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2014心仪广西.深度发现之旅系列报道之走进千年佛教胜地广西桂平西山

广西频道首页 央视网旅游 2014年10月14日 10:42 A-A+

原标题:

采风团在参观西山古寺庙。 方靖文 摄影

采风团在参观西山古寺庙。 方靖文 摄影

       10月11日,素以“石奇、树秀、茶香、泉甘”而著称的广西贵港市桂平西山迎来了由28人组成采风团的倾心光顾。此次采风活动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的第二期“2014心仪广西.深度发现之旅-地主带你游广西”大型互动体验活动,该活动第一期桂北旅游圈首站9月18日在广西桂林市兴安县灵渠景区启动,此次桂平西山之行,正是第二期大型互动体验活动之北部湾旅游圈的首发站。

图一、“2014心仪广西深度发现之旅”北部湾旅游圈首发式。  颜国良 摄影

图一、“2014心仪广西深度发现之旅”北部湾旅游圈首发式。 颜国良 摄影


       桂平西山坐落于北回归线上,地处广西东南部,桂平市区内,又名思灵山,属国家4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历史悠久,是广西保存最完整的佛教胜地,全国十三大佛教圣地之一。目前,景区内保存有较为完整的佛教建筑群,如龙华寺、李公祠、洗石庵、乳泉亭等,历代文人学士留下赞赏西山的诗词对联达4000多首。

图三、宽能法师涅槃后留下的舍利子。  方靖文 摄影

图三、宽能法师涅槃后留下的舍利子。 方靖文 摄影


       桂平西山为广西中部龙山山脉的一部分,素有“乳泉摇篮”之称。因这一带系中生代花岗岩,地下水附存于岩体的纹理裂缝之中,积水成泉。这种泉水的水分子密度高,表面张力大,含有一种特殊的物理现象,据说只有杭州的虎跑泉才能与之媲美。桂平有一首采茶调,就是赞美乳泉的:“花罅石,花罅石,乳泉水,西山茶。此话俗人与讲,俗人听了要出家。”
       据导游介绍,桂平西山丛林如海,有成木13万多株,木材积蓄量达1.7万立方米,林木覆盖率达98%。主要树种有松树、榕树、樟树和鱼尾葵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有“铁杆虬枝似飞龙、皇袍披挂气尤雄”的龙鳞巨松,百年树龄以上的古树达1500多株。因此,西山又有天然氧吧之美誉。
       西山巨石叠嶂,古树参天,浓荫蔽日;山间流泉飞瀑,怪石嶙峋;寺庙楼阁,错落其间;摩崖石刻,相映成趣;名庵古寺,高僧驻锡。西山上的石头属黑云母花岗岩,形成于距今约1.8亿年的中生代早期,山间巨石千姿百态,古树参天,绿荫匝地,老八景、新八景闻名遐迩,广西当地又有 “桂林山水甲天下,西山风景秀南天”的说法。当然,桂平西山最精华的部分,当属龙华寺和洗石庵。
       洗石庵,又名下寺,始建于清顺治三年(1646年)。寺内供奉有原主持宽能法师涅槃后留下的舍利子,这是佛教历史上首例女尼舍利。龙华寺,又名上寺,建于宋代,清康熙、乾隆、同治年间曾三次重修。寺内主要供奉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龙华古寺已传四十代僧,近代曾先后驻锡过巨赞法师和觉光法师等佛学宗师。
       千年古寺,延绵着千年的传奇。这里传说是祈愿很灵验的地方,因此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慕名而来的国内外游客,大年初一到此“抢上头柱香”的香客更是络绎不绝。
       据桂平市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香客们排队在龙华寺与洗石庵上香祈福已经成为桂平西山的一大盛事。为满足广大游客的纯朴愿望,两大寺院每年还会专门组织三场观音诞祈福活动,时间分别是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农历六月十九、农历九月十九。每年的这些日子,成千上万的游客都会排着长龙上山祈福,祈愿家庭幸福安康。(方靖文 黎 坚 唐晓宁  贵港报道)

相关阅读 广西 | 旅游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