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旅游台 > 广西频道

短假频繁 逐渐改变旅游模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国早报 | 手机看新闻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主编推荐
视频推荐

美图推荐


原标题:

  南国早报记者 蒙晓喻

  4月的清明小长假,5月的“五一”小长假,6月的端午小长假……此前,舆论对于长假是否应该取消、假期制度如何调整的争论一直未停歇过。但今年以来,4、5、6月各一次小长假,让游客和旅游业界开始发现,这些频繁的短假确实开始影响了旅游模式,起到了分散客流的作用,也让区内中短途游产品的开发更受关注。

  假期表现

  1、小长假景区客流差距大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正好遇上“六一”国际儿童节,把区内短线游带旺了一把。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并不是所有景区都沾到了光。3天小长假中,有的景区里人山人海,有的景区客流量却连平时周末的人次都达不到。

  南宁动物园在6月1日当天,客流量达到3.72万人次,单日的入园人次就已经超过今年“五一”小长假3日人流量的一半了。园内每一个场馆都人山人海,游乐设施项目等候的游客全都排成长龙,很多人排了半个多小时仍不愿放弃。

  龙虎山景区副总经理梁雄罡介绍,今年端午假日期间,景区周边的道路还在修缮中,因此大客车不便入内,基本靠自驾游客来带旺人气。原本景区并没有过高的预估景区人流量,但是3天假期里,平均每日的人流量都达到3000人次以上,除了长假最后一天人流略有下降,其他两天持续走高。

  但青秀山风景区的情况则完全相反,3天假期当中以“六一”儿童节当天客流量最大,达到1万人,另外两日的人流量只在7000人次左右。与今年“五一”小长假的11.95万人次相比,差距甚远。最后一日的人流量甚至连普通周末的还不如,景区旅游部的刘经理认为,人流量的减少与炎热的天气有关,多年来端午假日期间基本都是这样的情况。今年“六一”儿童节景区推出儿童减免门票的优惠活动,人流量略有提升,但情况仍不尽理想。

  市场分析

  2、短假只能观景不能度假

  旅游业界人士认为,3天的假期,不出门玩有些“浪费”,出门旅游又不免仓促,因此周边短线游成为首选。同样是分布在城市周边的景点,纯游览型的就比度假型的占优势。

  大新明仕田园,这3天的客流量与普通的周末时间差不多。德天旅游联盟执行主席吴跃伟说,因为景区主打的是休闲度假,每年有大量广东、贵州等地客人到这里旅游,而且一般会安排3~5天的时间在景区内逗留。可是3天的假期,光是路程上就花去2天时间,剩下一天根本没办法安心休闲,让不少游客放弃了选择明仕景区作为假期出行的目的地。

  另外,端午节高速路不免收过路费,刺激不了自驾游的游客。与“五一”相比,由南宁自驾至大新的客人就减少了许多。

  在龙虎山这种主打游玩、赏景的景区则不同。梁雄罡说,从“三月三”到端午节,自驾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从游客人数就可以看出,这样的小长假对于吸引周边短途自驾游的客人很有优势。“我们对于游客节日出游的热情充满信心,放假的形式怎么改变不重要,作为景区要尽可能发掘亮点,多做活动和宣传,来迎合各种时间段的出游群体”。

  他也同时表示,这种短假,确实没有办法同时兼顾周边自驾游和长途团队游的需求。

  游客看法

  3、小长假带动亲朋“抱团游”

  对于享受假日的旅游爱好者来说,3天假期虽短,但终归起到了休息的作用,而且触动了他们身边很多朋友一起出游。

  南宁市民韦先生坦陈:自己原来觉得3天假期有点“鸡肋”,去不了太远的地方,不去又觉得不甘心。连续几次下来才觉得,短假自有其好处。韦先生说:“以前长假我和妻子往往就带着孩子去外省甚至国外旅游。小长假里走不了这么远,但是朋友们会更热衷组织一起自驾到区内某个地方玩几天,这样的感觉也很好,而且可以带上老人,完全不用赶行程,还更轻松。”

  南宁市民王女士也表示,自己对各种小长假的喜爱程度有甚于国庆长假。因为国庆假期一放就是7天,很多工作又拖不得,所以他们在假期被叫回来赶进度是常见的事。王女士说:“因为赶回去也就是做几个小时的工作,所以没有加班费,但是不回来又不行。还不如这种只比周末多一天的假期,老板放假放得也更大方。所以我觉得,这样的短假才能真正属于自己。我也能放心跟朋友一起出去玩几天。”

  在机关单位任职的公务员宋先生说,他和几个朋友的孩子都是三四岁,常在这样的短假里相约一起出游。而且他们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了,“以前很多朋友都更喜欢宅在家里,但短假越来越多,尤其这几个月以来每个月都有假期,他们看到我们玩得热热闹闹的,也忍不住来凑趣。这两次小长假出游,我们的自驾车队却是越来越庞大了。”

  设计线路

  4、旅行社致力开发短线特色游

  相比起景区来说,旅行社对分散放假的态度较为统一:假期放得越多越好,无论长短。

  南宁福大国旅总经理覃佳更是直言:每次放假对于旅游来说都是一种刺激,如果大家全都挤在黄金周长假出游,旅行社、景区接待累,游客出门看人头也累,所以“假期放得越多、越散,才越好”。

  记者走访市场时了解到,因为短假不能形成明显的旺季,所以对旅游产品的价格影响也不大,比如今年端午假日期间的线路价格,基本与平时周末价格持平。由此可见,这种短假对于游客来说,尤其是那些能抽出时间自己拼假的游客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另外,在国内中长线不景气的情况下,近期频频的短假也刺激了不少旅行社更加关注区内游,加大短线游的开发,而且力求开发出特色,做到产品分类细化。比如福大国旅主打专列游,强化民俗风情、美食美酒等主题,将线路内容做深做细致;广西光大国旅则与南宁市旅游局合作,致力于打造南宁周边天天游线路,开发南宁周边旅游资源,也打破了法定假日的局限,即便是没有假日,也可以在周末出游。

channelId 1 1 1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