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旅游台 > 广西频道

张晓钦: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各方群策群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新闻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主编推荐
视频推荐

美图推荐


原标题:

  中新网南宁电(记者 燕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15日在广西南宁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闭幕酒会上表示,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群策群力,相向而行,求同存异,共谋发展。

  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张晓钦出席闭幕酒会并致辞。他说,本届论坛以“携手推进泛北合作,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重点领域和实现路径以及金融创新、贸易与投资、港口物流合作、文化传播合作与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晓钦指出,60多位重要嘉宾分别在开幕大会和6个分论坛中发表了精彩演讲,提出了许多富有见地的观点和建议。泛北智库机构也发布了《关于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共同倡议》。

  本届论坛硕果累累,嘉宾讨论热烈,张晓钦在闭幕酒会上总结为五点:

  一,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是一个延续历史、面向未来、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中国—东盟共同发展愿望的重大战略构想,必将为中国—东盟深化战略伙伴关系找到新的契合点、更多的利益共赢点和经济增长点,有力推动中国—东盟合作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各方应秉持开放精神,树立正确的义利观,结合沿线国家关切,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识,共同推进。

  二,在新形势下,深化和提升泛北合作既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迫切需求,也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题中之义,应将泛北合作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总体战略及规划,进一步释放其先导效应,使之成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中国与东盟海洋合作伙伴关系的现行示范项目。

  三,各方应以共赢发展的理念和更加务实的举措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努力优化贸易结构、大力拓展产业投资、进一步深化金融合作、积极推进海上合作,同时遴选一批可行性强、见效快的项目,优先推进实施,发挥示范效应,实现早期收获。

  四,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文化交融、血脉相亲。各方应顺应人文交流不断深化的趋势,进一步扩大民间友好往来的基础,充分发挥文化交流在泛北合作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纽带作用。

  五,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群策群力,相向而行,求同存异,共谋发展。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已有良好合作基础和合作平台,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具有新门户、新枢纽的地位和作用,希望广西发挥好独特优势,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海上丝绸之路 张晓钦 的新闻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