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旅游台 > 广西频道

高铁开通催促旅游业界新变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梧州提报多媒体数字报 | 手机看新闻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主编推荐
视频推荐

美图推荐


原标题:

  高铁开进梧州已近在咫尺,一条高铁将带来一场出行革命,引爆两广居民间的出游互动。为了迎接新一轮的高铁旅游新模式变革,抓住高铁时代的旅游经济新引擎,我市旅游业纷纷苦练内功抢抓商机。

  “朝饮梧州早茶,晚尝南宁老友粉、北海海鲜,一日往返轻松实现,何况假以时日梧州至广州高铁大动脉也顺利开通,一线通两省的背后是两地纵横交错的发达交通网络,必定革新游客的出游方式,引爆城际旅游热情。”梧州旅游蓄势待发,梧州旅游业界人士信心十足。

  借力高铁抢抓旅游跨越式发展

  “交通圈是经济圈,也是旅游圈。”南广铁路即将通车,不仅使梧州在交通图上的“边缘”位置转变为“高铁沿线城市”位置,更使梧州旅游步入了“高铁时代”。

  届时,梧州到南宁、广州仅需2个小时,而广州、南宁分别是华南地区和广西最大的游客集散地。据统计, 2013年广州市接待游客1.52亿人次,南宁接待游客总数0.59亿人次。巨大的潜在客源距离我们仅有2个小时的路程,抓住高铁时代的旅游经济新引擎,把这些潜在客源吸引到梧州来游玩、消费,成为梧州旅游从业人员重点思考的问题。

  梧州旅游资源丰富、元素众多,尤其是市区内的旅游景点、酒店相对集中分布,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整合梧州旅游资源,利用高铁开通的契机,提升梧州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市旅游局局长黎健锋介绍,在南梧铁路即将开通之际,市旅游局组织旅行社、景区通过实地勘查及现场踩线,设计并将推出祈福休闲、美食购物、长寿探秘等多条梧州一日游、两日游的休闲线路,梧州特色旅游产品将以全新的视觉展现给游客。

  面对如何把游客引进来、留得住这个课题,今年3月,市旅游局带领旅游企业重点到南宁开展旅游推介活动。推介活动一改以前召集各家旅游企业统一举办梧州旅游推介会的形式,改为一对一的定点走访,走访活动分别访问了南宁广西光大国际旅行社、南宁招商旅行社、广西康辉国际旅行社、南宁中国青年旅行社等5家旅游知名企业,以更深入地了解企业的需求,优化旅游产品线路,为南宁市民度身定做多条梧州特色旅游产品线路,吸引南宁市民到我市旅游。

  在微博、微信大行其道的自媒体传播时代,市旅游局还开通了“梧州旅游”微信公众账号,与原有的梧州旅游在线网站、公交车车身广告等多举措宣传梧州,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加强网络营销,以灵活有效的方式推介梧州的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旅游景区、美食等。

  旅游产品全面升级

  高铁旅游“蛋糕”一直备受我市旅行社关注。梧州旅游从业者把南广铁路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评价为“具有里程碑意义”。近几年,虽然梧州的铁路、航空交通方面获得跨越式发展,然而,由于受到地理位置限制,梧州旅游业发展未能“风生水起”。如今,一条高铁衔领梧州贯通南宁、广州两个主要游客集散地,梧州正在迈向“大交通”时代,而旅游业也借着这股高铁春风重新焕发活力。

  现在,梧州旅游企业都在针对高铁时代引发的出游新变化而制定新的旅游产品和推介方案,“开通时间多次延期,我们的心也一直紧绷着,现在终于可以放手一搏了。”不少业界人士如此表示,为此,我市的旅行社、旅游景区纷纷借“高铁旅游”更新并推出新产品、提升服务,以崭新面貌迎接高铁时代。

  在游客心目中,以往赴北京、武汉、云南等地旅游都属于长途旅行,随着高铁开通,这种心理距离将逐步缩短,坐上舒适度与便捷性兼具的高铁,旅途坐车时间更短,路程更长,肯定会受到都市白领的欢迎。

  以往,梧州市民若要前往云南、四川旅游,多会选择机票较为便宜的南宁机场。随着南广铁路的开通,梧州到南宁之间的接驳更省时。假以时日,南广高铁全线开通,梧州市民的出游将更轻松。

  为了全面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城市旅游形象,梧州市阳光假期旅行社还将实行统一导游服装、工作牌,更新导游工作旗,加强地接导游知识培训。“以崭新的企业形象迎接来梧州的游客,专业形象兼具现代时尚感,展示梧州导游最佳形象,为旅游营造耳目一新的旅游新体验。” 梧州市阳光假期旅行社总经理莫思凡还表示,针对越来越多游客青睐自助游的趋势,旅行社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做好服务工作,以最合理的价格提供门票、住宿、餐饮的预订,让游客享受地道的“梧州游”。

  目前,我市的旅游景区也正致力于高铁“无缝对接”工作。藤县石表山景区总经理欧飞辉表示,如果说南广铁路属于“大动脉”,那么,游客下高铁后到景区之间的这段距离称之为“小动脉”。日前,景区正致力于打通高铁到景区之间的40公里道路的对接,“我们希望能够在高铁站设立游客集散平台,以利于游客识别和随时报团,引导游客与景区无缝对接,以无微不至的服务留住游客”。

channelId 1 1 1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