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旅游台 > 广西频道

三江富禄“三月三”:传承200多年的民族团结盛会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旅游 | 手机看新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主编推荐
视频推荐

美图推荐


原标题:

        “嘭!”当第一炮的炮头在烟雾里伴随着一声巨响腾空而起,上万双眼睛注目着烟雾的上空。只见炮头下落瞬间,上百多名光着上身的汉子如箭般跃出,蜂拥争夺,挤成一堆,场外数以万计的观众欢声雷动,场面非常的壮观。4月2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乡举办的第130届“三月三”民族传统花炮节上,激烈的花炮争抢场面,震撼了在场的群众。
  
       “岑广队抢得第一炮啦!岑广队抢得第一炮啦!”顿时唢呐声、欢呼声、锣鼓声、鞭炮声响成一片,在得胜门上,岑广队还把抢得花炮的队员杨稳抛了起来,大家脸上都露出了胜利后的喜悦。“抢到第一炮,我今年旺啦!”杨稳兴奋的挥着手中的第一炮炮花。

侗族姑娘在唱侗族大歌。(吴练勋 摄)

侗族姑娘在唱侗族大歌。(吴练勋 摄)

    三江富禄“三月三”花炮节是侗族地区一项历史悠久的民族体育活动,清朝光绪初年,富禄已是一个木材集中地和商业点,该地的商人们为了生意兴隆,在每年的夏历三月初三燃放花炮招徕顾客,让桂黔湘交界处的乡亲们互相交往、增进友谊,至今有200多年。

     “我以前也去过别的地方看三月三,但感觉在富禄榕江边举办这样的活动够原生态,场面更壮观。”从广东慕名而来参加第130届富禄“三月三”抢花炮的何志棠兴犹未尽。

        今年85岁高龄的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富禄乡花炮节代表性传承人王仁生介绍,花炮一般分为头炮,二炮、三炮,传统的头炮为福禄寿禧,二炮为升官发财,三炮为人丁兴旺,现在三樽炮又分别定义为“团结炮”、“胜利炮”和“幸福炮”。今年,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4年一届的“三月三”花炮节,与富禄乡同天举行。

    三江各各族同胞热爱团结、热烈、友谊的抢花炮运动,该县境内的花炮节还在不同的季节在不同的地方举行:程阳花炮节在农历正月初七,丹洲花炮节在农历二月二,梅林花炮节在农历二月初三,斗江花炮节在农历二月十五,林溪花炮节在农历十月二十六。在节日里,活动内容都跟富禄的“三月三”活动差不多,以抢花炮为主,还兼有民歌演唱、芦笙表演、“抬官人”游行、演侗戏、唱侗族大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我们每年三月三都过广西来做客,看抢花炮看民俗表演,买一些生活用品。这里不仅热闹,人也很好客,像是我们自己也在过节一样。”来自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过来赶节的杨光锦表示,今后还要多带亲人朋友到“好邻居”广西来走走看看。

      历经200多年的传承,富禄“三月三”花炮节已经具备特色旅游节庆文化品牌价值,成为凝聚、弘扬民族团结精神的最佳载体。2008年,侗族花炮节成功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富禄被授予“广西民族体育特色之乡”。

      面对如何传承和打造“三月三”抢花炮特色旅游节庆品牌?三江侗族自治县县长吴永春表示,首先要继续抓好传承人的保护和培养,在文化资金项目上适当投入对赛队和队员的鼓励支持,并加大支持富禄大顺生态糯米种养,与花炮文化结合打造推广大顺糯米品牌,增强他们对花炮的信仰;还要不断深入挖掘“三月三” 最具魅力的民俗活动,不断丰富传统民俗的内涵,拉近古老文明与现代人们生活的距离,打造特色旅游节庆品牌。(文/吴练勋 宁海燕)

channelId 1 1 1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