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闻香而来感受文化叠彩无穷魅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6:2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桂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木龙古渡

  ▲叠彩区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广汇桂林郡在打造宜居社区的同时积极打造特色街区

  联发集团具有开发城市商业综合体的成功范例,城北的新项目将为市民带来旅游休闲新体验

  ▲已经举办27届的“叠彩桂花香”成为叠彩区群众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国奥城北体育文化城项目整体鸟瞰图

  ▲泰鹏·山水阳光城在山水融合之中打造宜居人文社区

  □本报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周俊林

  一座没有文化的城市,注定不是有魅力的城市;如果没有文化的支撑,再繁荣的城市也会失去灵魂和色彩。

  厚重的叠彩,文生百脉——从远古的宝积山洞穴遗址文化,到唐、宋的摩崖石刻文化和明代的皇家墓葬文化,再到近现代的抗战文化,让叠彩韵味无穷。新兴的文化产业,则将叠彩文化之魂托起,成为叠彩区的崭新名片,并将桂林的文化魅力集中展现在世人面前。

  文化赋予了叠彩区不同寻常的魅力,叠彩区也坚持用文化品牌提升城区魅力,用文化元素包装提升产业的品位和档次,不断提高辖区文化竞争力,成为一个“魅力城区”。

  魅力彰显叠彩文化高地崛起

  走进叠彩区,空气中处处飘散着艺术的味道。

  宝积山腹,洞穴遗址文化让我们近距离触摸着远古的文明;叠彩山、伏波山、鹦鹉山等地一处处唐、宋期间的摩崖石刻、古城墙,仿佛在讲述那千年的历史;进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和抗日救亡日报旧址,眼前不禁浮现出那激情燃烧的抗战岁月,更有那璀璨的抗战文化。

  清晨或傍晚,徜徉在叠彩区街头,任何一个稍大的广场上都可以看到群众载歌载舞、锻炼身体。走进叠彩区文化馆,不同的教室里,人们正在学习着彩调、管弦乐或钢琴,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民族的还是世界的,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知音。

  “在各城区中,叠彩区的传统文化保存得最完好。比如彩调,其他城区观众有限,但叠彩区现在依然有许多观众愿意买票观看。”芦笛小学退休教师、叠音艺术学校创始人石子义认为,叠彩区通过保护、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推进了城区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叠彩区文化事业之所以能取得较快发展,要追溯到2009年。是年,叠彩区委、区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广泛征求辖区群众的意见并在邀请相关专家多次座谈的基础上,制定了《叠彩区文化体育事业与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实施“十百千万”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即:到2013年实现全区群众走出家门十分钟就可找到一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社区、行政村建设和开放文体设施100处以上,做到全区100%覆盖;农村、社区文化室藏书要达到2000册以上;有万名社区、农村居民群众参与的文化体育社团,开展经常性的文艺表演、体育健身活动。

  “十百千万”工程启动后,叠彩区掀起了文体设施建设的高潮,2009年有7个村委会,采用自筹资金、农民投义工、政府补贴的形式新建8个篮球场,至此,辖区15个村委会实现篮球场建设全覆盖。城区财政投资在城市社区新建了一个门球场、21条健身路径,城市社区实现了健身路径全覆盖。截至目前,叠彩区所有小学、部分单位开放了本单位的文体设施。今年,城区还在清风、铁路和清秀等社区试点实施文体惠民“六个一工程”(一个活动场所、一名管理人员、一名辅导人员、一批活动设施、一系列的活动、一笔启动资金),以此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广大社区群众享受到更广泛的文化权益和服务。

  文体设施的增加也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各社区、农村体育活动遍地开花。城区积极组织开展社区运动会,参与的社区居民有五六岁的儿童,有二三十岁的青年,还有八十多岁的老人,运动会成为社区居民翘首期盼的节日,进一步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叠彩杯”篮球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每年都有20多个队报名参赛,成为叠彩区群众体育的一大品牌。近几年气排球运动更是开展得如火如荼,“叠彩杯”气排球赛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成为辖区群众参与最广泛、最具发展潜力的群众体育运动。辖区中老年体育活动有声有色,老年体协每月组织3次门球比赛,每季度举办1次健身操比赛,每月组织1次太极拳、太极剑比赛。

  蓝图绘就 文化产业阔步迈进

  去年7月,经过叠彩区和国奥(桂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两年多的共同努力,桂林城北体育文化城(即桂林国奥城项目)正式花落叠彩区。桂林城北体育文化城项目总投资约34亿元,建筑面积近7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多功能大型体育馆、奥林匹克体育文化公园、运动员培训基地、体育博物馆等。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完成,预计近日将正式开工建设。

  据国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预计建设时间为3年,“在体育文化城中,既有传统意义上的公寓、住宅小区,也会有体育馆、游泳馆、公园、商业街、会所等功能丰富的公共建筑,可以承载完整的文化、休闲、娱乐功能,成为一个功能完善的城市综合体。”城北体育文化城将“绿色、科技、人文”的奥运精神与桂林本土情况相结合,通过区域综合开发,为人们带来绿色、健康、便捷、智能的生活新体验,对促进经济增长、改善经济结构、促进相关产业链增长、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挖掘地域文化、促进区域发展而实现桂林可持续发展和宜居城市的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据了解,体育文化城建成后,国奥公司还将充分运用自身的经营优势,引入NBA中国邀请赛等众多知名的体育赛事、文艺演出,让叠彩区成为我市文化娱乐的新“核心”。

  城北体育文化城只是叠彩区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叠彩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精心谋划、强力推进,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推动文化与经济的相互融合作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叠彩区政府相关人士介绍,该区将坚持文化与经济结合的产业发展方向,把文化体育事业产业与辖区的重点项目建设相融合,努力实现“一个项目的完成就是一个文化景观或文化体育胜地的形成”,使文化体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共进。充分挖掘该区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加大开发力度,促进文化产业与其他经济活动相结合,联动发展,共生共长。大力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和互动发展,拓展旅游业的文化内涵;给城市建设注入文化概念,结合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开发人文小区、特色街区,提升城区文化品位;增加休闲娱乐业的文化创意、文化卖点,增强其文化韵味,合力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使文化成为旅游业、居住业、休闲娱乐业等产业上档次、上水平和加快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无论是提升改造老城区人居环境的广汇·桂林郡、泰鹏·山水阳光城等项目,还是集旅游、商业、居住为一体的联发集团站前片区项目,这些项目的发展都是首要考虑与文化的有机结合,政府、企业和社会合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区文化品位。

  很快,叠彩山宋城历史文化公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江东旅游观光产业园、甲天下文化产业园、桂林铁路博物馆、靖江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南洲岛水上公园、滨江路文化长廊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将面世。届时,叠彩区将形成一批新的文化产业品牌,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加的文化需求,并更好地推动辖区经济的健康发展。

  本版图片由叠彩区委提供

热词:

  • 叠彩区
  • 叠彩山
  • 城市综合体
  • 彩韵
  • 彩调
  • 文化创意
  • 文化韵味
  • 文化产业发展
  • 文化元素
  • 文化竞争力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