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地球村”广西阳朔:中外百姓期盼“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5:4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网广西频道12月20日电(记者管浩)广西阳朔凭借秀丽的山水风光和闲适的生活情调,吸引了许多国外游人前来观光游览,这里也因此得名“地球村”。保护这里美好的自然环境,实现“美丽中国”的愿景,成为了阳朔中外百姓共同的期盼。

  “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要提高,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才平衡。美丽中国是目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齐发展。”这是阳朔县阳朔镇退休职工黎元仁自己创作的桂林渔鼓《十八大精神闪金光》中的一段。

  “我希望尽一点自己的力,用通俗的方式,把十八大的精神传达给身边的群众。”黎元仁说,这位68岁的老人退休之后,当上了阳朔镇彩调剧剧团的团长,平时经常到乡镇、村屯里演出,他们自己创作的彩调剧、桂林渔鼓等文艺节目很受乡亲们的欢迎。

  说起这几年来身边的变化,黎元仁老人滔滔不绝:镇上、村里的房子变漂亮了;旅游业更加兴旺了;远道而来的客人越来越多了;身边的乡亲们也越来越富了。“我的很多家住农村的老同学,都开起了农家菜馆,靠旅游业赚了钱,现在家里的房子盖得比我们城里的还漂亮。”黎大叔说。

  老人自己也搭上了旅游业大发展的顺风车,退休后他和儿子一起出钱盖起了一栋4层小楼,开起了家庭旅馆。桂林阳朔每年的3月份到11月份都是旅游旺季,这段时间里老人家里的小旅馆都是客满。

  “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这让我特别受鼓舞”说起对未来的期盼,黎元仁老人这样说道。“阳朔靠着美丽的山水闻名全国,希望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百姓生活不断提高的同时,家乡的生态文明建设可以更好。”

  同样是“地球村”的居民,来自南非的伊安?汉灵顿已经与阳朔结缘11年了,2001年他第一次来到阳朔,就被这里美丽的山水和西街上宁静安逸的气息所俘获,他辞掉了原来的工作,住到了漓江边。

  见到伊安的时候,他正在阳朔县白沙镇旧县村忙着翻修自己租下来的老房子。正在翻修的房子是伊安“古建筑保护计划”的一部分。2009年,伊安偶然来到了旧县村,学建筑出身的他立刻被这里青砖高砌、飞檐翘角的中式民居迷住了。“当时有很多民居已经被破坏,我担心以后再也见不着这样的房子。”

  伊安拿出自己的积蓄,跟当地村民租下了5栋老房子20年的居住权,然后开始翻修。木窗棂、铁艺门、曲径通幽的小道,重新修葺的屋子还是一样“旧”,却焕发了新的活力。现在伊安已经把2栋翻修完毕的老房子作为旅馆对外开放。

  站在自家花园里,伊安聊起了阳朔的变化:“和5年前相比,现在来阳朔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附近的村子里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旅馆。”

  伊安曾担心越来越多的游客可能会给当地的环境带来伤害,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让他颇为兴奋。“我知道中国的十八大,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这是件非常好的事情。”

  事实上,当地政府早已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在修建旅馆的过程中,镇政府和村干部帮助我修了一个污水处理系统,这样旅馆的生活污水就不会对自然产生不良影响。”伊安介绍。

  “我热爱这片美丽的土地,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永远留在中国。”伊安说。(完)

热词:

  • 地球村
  • 伊安
  • 广西阳朔
  • 铁艺门
  • 阳朔旅游
  • 美丽中国
  • 生态文明
  • 老房子
  • 民居
  • 阳朔县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