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黄沙大瑶山里的流金岁月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17:20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桂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风光旖旎的黄沙大瑶山

  黄沙瑶族乡政府所在地棕树湾远眺

  ▲瑶族风雨桥

  ▲无忧无虑的瑶族少女

  ▲瑶家少女在整理中草药

  ▲火塘情话

  ●莫喜生 张斌 莫秋媚 文/摄

  今日天晴不天阴,

  请你带头起个音,

  我们挖地唱歌耍,

  好唱歌来好看人。

  临桂县黄沙瑶族乡大瑶山里的《挖地歌》,风趣诙谐,与传奇人物广福王、药王节、晒龙袍和野生蜂蜜,余味无穷。

  世外桃源大瑶山

  黄沙瑶族乡位于临桂县,辖5个行政村,68个自然村,瑶苗侗壮汉族同胞5000多人散居在面积200多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中,最高峰广福顶海拔1500多米,还有近20座高山,海拔也在千米以上。

  瑶乡村名颇具特色,非水即山。翻水村,海拔高过千米,为金家河、塘头江、祖庙河之发源地,地名取自其数条小河流向复杂,反反复复。其余“围岭”、“宇海”、“长滩”等亦然。

  深山皆美景,秋末冬初,雨过天晴,远山近水,翠竹红枫,鸟兽重鸣,交相辉映。车行黄沙,处处云雾缭绕,处处绿树翻滚,处处小桥流水,处处鸡犬相闻——— 好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

  广福王与黄沙干鱼

  远离都市,大瑶山之中的黄沙瑶乡奇闻趣事数不胜数,流传最久影响最大派生最多的传奇故事,莫过于“广福王”系列——— 广福顶、广福王和黄沙干鱼等皆属其中。

  广福顶位于临桂、融安、龙胜和永福数县(自治县)交界处,亦是各县最高峰,曾建有军事雷达站。此地山路险峻,风光旖旎,人迹罕至。传说50多年前,各地反美反苏备战备荒,修地道挖防空洞。黄沙一青年亦应征参军,负责新兵接送的部队首长告知新兵家属和当地干部“国家安全保障,任务艰巨,职责神圣。”至于前往何地及作何公干,只字不提。天涯海角,鸿雁传书,两地相思。几年后,在部队负责守护雷达站,维修通信设备的瑶族青年退伍回家,与村中老人叙谈部队的奇闻异事,方知部队距故乡不足百里。一时成为笑谈。

  黄沙瑶乡盛产木耳、香菇、蜂蜜、笋类、蕨类等山珍野味,还有远近闻名的黄沙鱼。传说以前的黄沙鱼并非如此。一天,乐善好施的智慧人物广福王,在风清水寡的黄沙河边钓鱼,不小心打翻了油罐,原来瘦骨嶙峋的黄沙鱼一下变得又肥又壮。做客黄沙,笔者有幸品尝到宽约两指,黄爽修长,品相极佳的黄沙干鱼,其味果然非同一般。

  药王节与挖地歌

  大瑶山里,民俗活动颇多。有流传几百年的“尝新节”、“晒龙袍”、“药王节”和远近闻名亦唱亦作的“挖地歌”。

  海拔高,湿气重,温度低,一年四季瑶族同胞大多围坐火塘烤火叙谈。“晒龙袍”———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瑶民都要翻箱倒柜,把衣物晾晒于木楼四周。江南水乡的端午日,民间流行赛龙舟;大瑶山河流滩多弯急落差大,瑶民们过的是“药王节”。当日,各村各寨的采药高手,把自己在大瑶山里采来的中草药集中展销、推介。“药王节”是瑶族中草医展示其行医治病的拿手戏,也是瑶民们交流养生保健之道的盛会。颇感遗憾的是,随着现代文明的演进,“药王节”已渐渐淡出村民们的视野。

  行走瑶山,笔者还听到流传久远的“挖地歌”——— 类似于纤夫拉船,几十或百多人在又高又陡的岭坡上,一字排开垦荒挖地,在敲锣声中唱歌劳作,或打情骂俏或家长里短或生产劳作的民间文化。在现代文明都市鲜为人知的“挖地歌”,在大瑶山却家喻户晓。

  彭远恩,56岁,家住围岭村委上宇庙自然村,是瑶乡中有名的“活地图”,还是民间文化爱好者,常年在外采挖中草药,为村民行医看病。他告诉笔者:大瑶山里一户或一人都有面积宽到数千亩的坡岭,为解决人力问题,当地流行互相“背工”,即换工劳作。“挖地歌”就这样出现了,其内容分出工、收工和劳作,方式有独唱、对唱、轮唱、合唱等。十年前,彭开挖一片岭坡地,七人帮厨,四人敲锣打鼓唱“歌郎头”(即引子),一百二十八人参与“背工”,在长长的岭坡上一字排开,挖地唱歌,热火朝天,酣畅淋漓:

  农民种田地,

  不忘赶节气;

  哥妹同挖地,

  卖劲又卖力。

  ……

热词:

  • 黄沙
  • 大瑶山
  • 中草医
  • 流金岁月
  • 挖地歌
  • 广福
  • 药王节
  • 晒龙袍
  • 活地图
  • 尝新节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