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柳州市博物馆成“民族文化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10:5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昨日,柳州市博物馆正式被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授予“民族文化教育基地”牌匾,成为广西首家获此称号的博物馆,这也是对柳州市博物馆多年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展陈布置多出精品

  如今的柳州市博物馆,是于2007年7月改扩建工程完成并投入使用的,迄今为止共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并多次接待国内外领导嘉宾。柳州市博物馆馆藏文物达6.5万多件,拥有5大常规展览,在自身建设、规模、展陈水平上,已成为西江文化经济带地市博物馆的龙头,也是柳州的文化地标之一。

  2006年,经时任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甘霖牵线搭桥,自治区地质调查研究院的单勇教授,将自己毕生收藏的2.8万多件古生物化石悉数捐给了柳州市博物馆。博物馆对古生物化石进行整理和修复,布置了全场景开放式展览——“生命之旅——古生物化石及柳州史前文化陈列”,辅以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能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那段从5亿年前到5万年前的生命旅程。在这里,最令人震撼的莫过于高3米、长23米,高4米、长9米的两具大型恐龙化石。

  从2008年开始,博物馆确定了“生命之旅——古生物化石及柳州史前文化”、“柳州民族风情”、“鹅之山兮柳之水——柳州历史文化”、“古代青铜艺术”、“古代扇面书画艺术”5大常规展览。

  2007-2008年,国家文物局授予柳州市博物馆“郑振铎-王冶秋文物保护奖”先进集体荣誉。2009年,“生命之旅”主题陈列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最佳制作奖”。展览的精品化、多元化将更多参观者吸引进了博物馆。到博物馆参观的游客人数逐年增加,从2005年的11万人次,递增到2011年的83万人次。

  今年,博物馆又联合专业公司创作了《古生物化石参观游记》FLASH动画片。动画片设定以一家人参观柳州市博物馆为主线,以趣味性、故事性、生动性为主题引领观众视线,以FLASH二维动画进行制作,通过生动有趣、轻松幽默的人物对话和优美真实的场景画面,带领大家一路畅游博物馆。该作品在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动漫大赛当中被评为优秀作品,成为惟一获奖的广西作品。

  全景展现民族风情

  柳州是座多民族聚居的城市,除汉族外,还有48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占全市总人口数的52%以上。柳州市博物馆的“柳州民族风情”展厅面积1460平方米,布展面积2268平方米,是全馆最大的展厅。该展览全场景式展出了“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楼”,被誉为柳州民族风情的“四绝”。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柳州的文物工作者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和当地人同吃同住,收集、整理、抢救了大量民族文物。“柳州民族风情”展厅展出的一些老银饰、用土布织的老民族服装,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了。展厅中,仿照各个民族的建筑原貌,建造了吊脚楼、砖房等风格各异的建筑。展厅中间,有一座近20米长的侗族风雨桥,作为通往另外半个展厅的通道。这座风雨桥建于2007年5月,是由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族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乡平岩村杨似玉主持,30名侗族工匠(“墨师”)历时90天完成的。

  侗族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的神奇之处在于:整个建筑不用一颗钉子,“墨师”们没有图纸,就靠着在一些竹签上做记号,先造一个小模型,然后“放大”建成一座座风雨桥和鼓楼。柳州市博物馆风雨桥是按照三江侗族自治县人和桥形制1:1建造,全部选用三江县本地上等木材,由两千多构件组成。整座建筑凿榫打眼,穿梁接拱,立柱连枋,没有一颗铁钉,全用榫卯连接,结构牢固,卯接缜密,体现了侗族木结构建筑营造的高超技艺。

  今年上半年,“柳州民族风情”展厅进行了改造,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和展示手段。如新增了“壮族牛车接亲”、“侗族戏台”、“苗族坡会”、“瑶族爬楼”等场景,参观者可以走进侗族木楼,里面有穿戴整齐的“侗家人”围着“火堆”抽烟的生活场景,楼下还摆着侗族百家宴的满桌“饭菜”。现场还有一个“幻象成影”展示区,通过特殊设备将4个传统节日的影像投射到实景模型当中,参观者可以看到“侗族大歌”、“瑶族上刀山下火海”、“苗族接亲”、“壮族扁担舞”等虚实结合的“3D电影”。

热词:

  • 柳州市博物馆
  • 扁担舞
  • 民族文物
  • 民族教育
  • 民族优秀文化
  • 柳州民族风情
  • 民族服装
  • 生命之旅
  • 文物保护
  • 木结构建筑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