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文化血脉薪火传 经济发展华章谱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17:5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桂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民间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器乐组合“玖月奇迹”的演出惊艳全场

  群众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纪念戴安澜将军殉国七十周年书画展

  ▲美食街

  ▲湘山祈福

  开幕式盛况

  ▲名车展

  12月1日,中国桂林·全州第二届湘山文化节闭幕。在为期两天的第二届湘山文化节期间,开幕式文艺表演、书画展、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美食街名优食品展、湘山寺祈福活动等一个个精彩的活动,让当地老百姓沉浸在欢快的海洋中,让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领略了有着悠久历史的湘山文化风采,也让全州的经济发展借助文化节的“东风”扶摇直上,驶入新的发展里程。

  民众的节日,全州的名片

  11月30日,天气有些阴冷,但全州县的大街小巷却洋溢着浓郁的节日喜庆气氛。在全州县城的入口处,提前两天这里就已挂上了喜庆的红灯笼,五颜六色的彩旗整齐地竖立在路的两旁,五彩鲜花街头怒放;数万平方米的中心广场作为全州的“会客厅”装扮一新,异彩纷呈。

  受了节日喜庆环境的感染,当地群众的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三五成群地在叙说着高兴事儿:“第二届湘山文化节开幕了,听说中央电视台著名的桂林籍主持人文清要来做主持了。”“还有朱桦、星光大道的组合‘玖月奇迹'也来了。”……湘山文化节期间,走在全州街头,当地群众相约去看演出的声音不绝于耳。“这(湘山文化节)是我们全州两年一次的大型活动,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活动,我们当然觉得很开心了。”当天,早早就来到湘山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外,等待入场观看开幕式演出的唐先生告诉记者,首届湘山文化节开幕式他没有错过。由于门票有限,更多的当地群众没有唐先生幸运,不能进场近距离观看开幕式。但这些群众不愿离去,成群地站立在入场口的街边,听完了一场近两个小时的演出。

  “没想到全州群众参与热情如此之高,这在其他地方还是少见的。”面对赶来采访文化节的新华社、中新社记者的惊讶表情,此次湘山文化节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却显得并不意外:“全州湘山文化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又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我们举办这个活动就是要把它办成全州人的节日,就是要传承弘扬湘山传统文化,这是对了老百姓的胃口了。”该负责人介绍,此次湘山文化节以“弘扬湘山文化,相约魅力全州”为主题,深度挖掘全州2000多年的湘山文化内涵,并结合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全州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出现的新气象。在节庆期间,除开幕式上的大型文艺表演外,全州还举办了民间文艺展演,来自全州十八个乡镇的传统艺人轮番在县中心广场的临时舞台上表演。30日下午3点,全州的天气变得更加阴冷,但中心广场的舞台被观众围了个水泄不通,不时还传出一阵阵笑声。据全州县县长蒋昌桂介绍说:全州传统民间文艺源远流长,主要有桂剧、彩调、渔鼓、腰鼓等民间文艺形式,十八个乡镇的民间艺术家们以其精湛的技艺和独具魅力的民间文艺表演,展现了我县民间丰富的人文艺术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展示了我县人民的良好的精神面貌。

  “此外,我们还举办了全州非物质文化和纪念戴安澜将军殉国70周年书画展,这让全州人民对家乡深厚文化底蕴感到自豪的同时,更让八方来客享受到了一场文化盛宴。”蒋昌桂说。

  全州民众参与首届湘山文化节的热情,也体现了当地群众传承湘山文化、将湘山文化节打造成全州名片的渴望。全州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秦建制以来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广西建制最早的县。而湘山寺是全州地标式佛寺,湘山文化的发源地,始建于公元756年(处于盛唐时期),经过一代代人的保护和重建保留至今,有“楚南第一禅林”之称。近年来,全州县深入实施“文化立市”的战略,不断挖掘湘山寺的佛教文化,提升其知名度,目前已成为桂林市大旅游圈里一颗熠熠发光的明珠。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社会生产力,文化也是发展的内驱力。全州要实现发展新跨越,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力支撑。我们举办湘山文化节,目的就是要打造文化的盛会、宣传的窗口、发展的平台、老百姓自己的节日。通过举办湘山文化节,全面展示全州改革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激发全县人民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提升全州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与旅游、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良性互动,培育科学发展新亮点,凝聚跨越发展新动力。”全州县委书记贺志刚在湘山文化节开幕式上如是说。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全州经济发展成果硕

  持续两天的中国桂林·全州第二届湘山文化节不仅全面展示、弘扬了全州深厚丰富的文化,同时也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展示了全州经济发展的成果,为全州经济发展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11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县民主街,这里的美食一条街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我们的湘山酒在文化节期间一天能卖出近10件。”在湘山酒的摊位前,一位正在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湘山酒的摊主告诉记者。而另一位卖禾花鱼、辣子姜等本地农产品的摊主说,举办这样的文化节,可以将我们的特优产品推销出去,让全州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成果得到充分展示,进一步打响名特优农产品品牌。据湘山文化节组委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举办美食一条街是湘山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湘山文化节美食一条街活动效果很好,今年该县又组织了全县18个乡镇和12家企业参展,设展位99个,展出总面积1000平方米,参展产品300多个品种。为期4天的美食展销活动吸引了10多万人次的群众到现场品尝、观赏、选购。精致可口的各种美食让来自四方的游客不仅品尝到可口的全州传统美食,还领略了丰富的湘山美食文化魅力。

  除美食一条街外,今年湘山文化节还举办了藏车、名车展,带来了宝马、奔驰、路虎、保时捷等世界名车、豪车,吸引着广大车迷的眼球,场面十分火爆。

  而美食街和名车展场面的火爆,不过是近年来全州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州按照建设广西北大门中等城市的发展定位,把握住扩大内需政策的机会,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驶入新的发展轨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州县今年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今年1—10月份,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1.62亿元,同比增长10.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5.14亿元,同比增长31.2%;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82亿元,同比增长10.8% ;组织财政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13.1%。

  近年来,全县秉承和弘扬优良传统,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紧紧围绕“建设广西北大门中等城市”战略定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抓好“强工业、建新城、兴旅游”三大引擎,全面实施工业强县主导工程、桂北新城打造工程、现代农业提升工程、文化产业繁荣工程、社会管理创新工程,加快推动全州由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工业强县跨越,由桂北重镇向广西北大门中等城市跨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又取得了新的可喜成绩。县域工业迅猛发展,金六福湘山酒业、桂林福达全州基地、广西润松新宝铝业以及央企国电、大唐等累计投资超30亿元的大品牌、大项目纷纷落户全州,产业加快向园区集聚。2008、2009、2010、2011年连续四年荣获全市工业经济目标责任一等奖和规模工业总产值跨台阶奖,工业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初步改变了全州“工业短腿”的现象。城市建设取得历史性的突破,规划面积比老城建成区面积还要大的桂北新城开发建设全面推进,新城规划范围内的土地征收完毕,5公里长、60到80米宽的新城主干道率先建成并通电亮灯,县公安综合大楼、全州高中分校、创业大厦等首批标志性、拉动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新城基本框架已经形成。预计三年内,桂北新城建设投资达110多亿元,将成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亮点和新的增长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巩固提升全州传统农业大县地位,特色农业基地化、品牌化、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可以说,全州,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跨越发展的新阶段。

  “发展鼓舞人心,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州优秀文化的引领和推动。因此,我们不仅要把湘山文化节办成群众的节日,也要将湘山文化节打造成全州的一张名片,更好地推动全州经济的发展。”贺志刚满怀信心地说。

  本版图文 记者汤世亮 通讯员唐宁远  唐国辉 王华成

热词:

  • 文化立市
  • 玖月
  • 科学发展观
  • 福湘
  • 文化盛宴
  • 文化底蕴
  • 文化历史
  • 文化内涵
  • 文化产业
  • 薪火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