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钦崇、六钦高速:让"陆上东盟"与"海上东盟"对接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6:26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本应是施工高潮的旱季,却迎来绵绵不绝的阴雨天。“雨天无法进行路面施工,我们就抓紧进行边坡加固护理、绿化及竣工项目的验收。我们的目标是,明年春节前两条路一定要建成。”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黄新颜虽然叹憾天公不作美,但依然显得信心十足。

  近日,记者踏上建设中的钦州至崇左、六景至钦州港两条高速公路,感受即将贯通的广西西南出海大通道的磅礴气势,感受其营造出的厚重民族文化元素,以及沿线工人分秒必争、克难攻坚的可贵精神。

  服务国家战略 一项重大责任

  “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动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这让我们对这两条路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通道建设是前提。建设好这两条路,就是服务国家的开放战略,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责任重大。”指挥部党委副书记黄剑说。

  钦州至崇左、六景至钦州港这两条高速公路,是中国-东盟陆路通道沿海公路的重要路段。中国-东盟陆路通道沿海公路,指的是福州-广州-湛江-北海-钦州-崇左-友谊关-河内-万象-曼谷-吉隆坡-新加坡。而钦州至崇左高速公路项目,早在2004年11月,就写进了在老挝万象签署的《中国-东盟交通合作备忘录》里。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加强中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与东南亚国家的紧密联系,以及“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紧密联系,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

  六景至钦州港高速公路项目还是中国与越南“两廊一圈”经济区的主要通道之一。“该高速公路联通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和钦州港保税区,项目建成后对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完善广西高速公路网络、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发挥高速公路的整体效益、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社会经济快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余昌文说。

  处在这两条路核心区域位置的钦州,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自治区正在这里打造“2+6临港产业集群”,即1个千亿元石化产业园、1个千亿元装备制造业、6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其中包括林浆纸、电子制造业、粮油加工产业、能源产业、现代冶金和现代物流等。

  “六钦路使高速公路直通钦州港和钦州保税港区,也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提供了最好的交通条件。钦崇路使广西的出边大通道与出海大通道相联,使钦州保税港区与凭祥综合保税区相连,战略意义重大,北钦防将实现交通一体化、港口一体化和旅游一体化。”钦州市市委书记张晓钦说。

  “崇左市的扶绥空港经济区、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崇左城市工业区以及崇左(东盟)国际物流园等一批市级重点园区,都是以钦崇高速公路为轴线,该项目的建成将有力促进崇左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重要物流通道和贸易纽带。”崇左市副市长张鸿说。

  为了建好这两条重要通道,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承担了许多“额外”的责任。比如,修建钦崇高速公路的同时,还要附带修建吴圩至上思、板利至东门两条二级公路连接线共98公里,修建六钦高速公路的同时,也要附带修建刘圩至良圻39公里的二级公路连接线。这3条连接线就要投入近7亿元。

  今年4月1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举行盛大的开园仪式,为了确保开园仪式前六钦高速公路进园路段建成通车,高速公路指挥部放弃春节休假,克服低温湿雨等难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施工。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为了服务国家战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将六钦高速公路终点收费站后挪约13公里,使该路段日后可变为城市道路,无障碍连接中马产业园区,集团公司为此多投入资金7亿多元。

  融入东盟元素 两条文化大道

  钦州至崇左高速公路项目与崇左至靖西、靖西至那坡高速公路一道,被定位为“东盟文化国际交流体验线”和“东盟风情大通道”,其中钦州至崇左高速公路的主题为“走进钦崇,畅游东盟”,因此,该路沿线所有服务区、停车区、收费站、隧道和桥梁均要体现东盟特色。

  而六景至钦州港高速公路项目被定位为“蓝色梦想大港路”,主题为“六钦扬帆路,海上丝绸情”,因此,该路沿线所有服务区、停车区、收费站、隧道和桥梁均要体现海洋文化和工业文化特色。

  为了打造好国内首条品牌高速公路,指挥部将文化景观设计当作一项重要任务,组织专家设计、会审,再设计、再会审,几易其稿,终将设计图纸变成沿途美景。

  “朱槿花伞”与“中式连廊”交相掩映,东南亚式的素色纳米薄膜为司乘人员撑起一条充满东盟风情的风雨长廊,隔段出现的民族栏杆装点出梦幻桥梁,室内原木的装修与浮雕凸显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友谊场景……

  在钦崇高速公路平民服务区,记者仿佛身处异国。这里是钦崇高速公路的主服务区,是钦州、南宁、崇左“A形路网”中心的明珠。

  “这条公路将按照中国-东盟友谊路的品牌进行经营。”公路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他们结合广西民族风情,引进泰国、越南、老挝等东盟国家元素,将所有服务区、停车区及收费站等房建工程设计为东盟各国的建筑与装修风格,并在后期运营阶段引入东盟文化的一些软元素,为广大游客提供东盟的体验。同时,服务区、停车区突出人性化设施,从设施的构思、功能的设置、装修的风格均精心布局,打造区内一流的品牌服务区。

  钦崇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一条集产业融合、国际友谊、民族风情、生态农业、民俗旅游为一体的示范性公路。届时,乘客可在“新加坡”购物、在“菲律宾”加油、在“泰国”休憩……尽情体验“绿色、自然、生态、环保”的异域风情。另据介绍,服务区将探索和引进“封闭运行,开放经营”的理念,把广西、东盟和沿线的文化、生态元素融入沿线景观,利用高速公路的优势资源,带动沿线的实体产业,以实现高速公路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更大化的目标。

  漫步在基本成型的高速公路上,感受着徐徐吹来的海风,有说不尽的惬意。通天达海的广西西南出海大通道,将使中国与东盟的距离更近,一体化建设进程更快,团结与友谊更密。(苏超光 雷丹)

热词:

  • 保税港区
  • 空港经济区
  • 东盟自由贸易区
  • 东盟国家
  • 泰国
  • 新加坡
  • 钦州港
  • 停车区
  • 菲律宾
  • 出海大通道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