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金秀致力打造“生态瑶都” 助力经济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5:5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人民网南宁11月30日电 (实习生 覃汇明)11月29日,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迎来了自己60岁的生日。60年来,勤劳、智慧的金秀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在艰难曲折中开拓、在改革开放中崛起、在科学发展中奋进。60年来,金秀县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创新,逐步探索出一条正确且符合实际“以生态旅游业助推全县经济发展”道路,力图走出“守着富山做穷人”的怪圈。

  金秀瑶族自治县地处桂中东部的大瑶山,成立于1952年5月,至今已成立60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金秀县境内主要居住有瑶、壮、汉等民族。瑶族中有盘瑶、茶山瑶、花蓝瑶、山子瑶、坳瑶五个支系,县内瑶族文化古朴浓郁,人文环境良好,因此金秀也被称为“世界瑶都”。金秀县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是广西最大、最重要的水源林区,境内有“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多个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

  金秀县充分利用自身的生态优势、秀丽风光及民族文化品牌大力发展旅游业,特别是近10年来,金秀在确立了以“生态立县、旅游富民”为目标的旅游发展规划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生态化、个性化、高附加值、高端品牌的休闲旅游发展产业道路,将“圣堂仙境、生态瑶都”这一旅游品牌越打越响。据了解,目前金秀县已开发了圣堂山等8个旅游景区、景点,县内各类旅游企事业达63家,并有了四星级、五星级宾馆。金秀县也先后获得珠江流域防护林建设源头示范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瑶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八角之乡等头衔。

  为了扩大知名度,推动旅游业的发展,金秀县按照“民族化、山城化、公园化”的要求,狠抓县城的扩建和完善,使县城比10年前扩大了3倍多。与此同时,金秀县还投资1.4亿元用于县城和桐木至金秀公路沿线等村屯的风貌改造,金秀县是广西唯一完成整个县城风貌改造的县份。金秀县在风貌改造中充分融入了民族文化的元素,使其特色鲜明,被确定为广西城乡风貌改造示范县。此外,为了营造良好生态环境,金秀县先后制定了生态保护、建设与发展总体规划等4个规划。在禁止砍伐天然林的同时,大力植树造林,推广使用电能、太阳能、沼气能等新型能源,关闭了5家高污染厂矿企业,并积极引导群众改变生产方式,着力发展林下种、养等特色产业和绿色环保加工业。

  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使金秀县旅游业的优势得到了充分的挖掘和利用,据了解,金秀县在2011年的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了3.24 亿元。此外金秀的生态旅游产业还带动了各个产业的持续发展。

  据统计,2011年金秀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01亿元,比2001年增长4.99倍;财政收入1.616亿元,比2001年增长5.99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88亿元,比2001年增长21.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3708元比2001年增长了1.7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97元,比2004年增长了2.9倍。近10年来,全县累计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21个,引进外资金35.2亿元。年到位资金从2004年招商局成立之初的1.2亿元到2011年的11.8亿元,八年增长了9.8倍,年均增长38%。

  当地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金秀县旅游业的发展,以及环境的改善,金秀县的知名度得到了充分提高,外来投资的客商明显增多标志着金秀县实现了从求商到选商的历史性重大转变。(完)

热词:

  • 金秀县
  • 山子瑶
  • 瑶族文化
  • 生态优势
  • 生态旅游产业
  • 生态保护
  • 生态旅游业
  • 助力
  • 经济持续发展
  •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