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铜鼓之乡广西河池推出中国首部铜鼓题材民族音舞诗剧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4:5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12月3日晚,中国首部以“铜鼓文化”为题材的大型民族音舞诗剧《铜鼓》在广西河池市首演,献礼河池市撤地设市10周年。该作品解读穿越千年的铜鼓文化“基因”,述说一段铜鼓的昨天和今天的故事。作品融入河池红水河畔的瑶、苗、壮等少数民族的原生态音乐素材和民间口耳相传的鲜血铸鼓、鼓声祈雨等故事,并再现少数民族撑红伞、跨火盆、拜天地、入洞房等丰富的婚姻习俗,展现出铜鼓的神韵魅力,令人惊叹。铜鼓是中国古代南方少数民族及东南亚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文物。据了解,全世界现存传世铜鼓2400多面,广西河池市就保存了1400多面。2006年河池市“壮族铜鼓习俗”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中国文化部授予河池市东兰县为“中国铜鼓艺术之乡”。 中新社发 杨志雄 摄

    中新网河池12月4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河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黎丽4日向媒体介绍,作为“世界铜鼓之乡”,广西河池市倾力打造出一部大型民族音舞诗剧《铜鼓》,全方位展示具有千年历史的铜鼓文化艺术魅力。

  铜鼓是中国古代南方少数民族及东南亚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史学界有“北鼎南鼓”之说。广西河池市沿红水河流域民众形成了在节日庆典、喜丧仪式中使用铜鼓的习俗。据了解,全世界现存传世铜鼓2400多面,河池市就保存了1400多面。2006年河池市“壮族铜鼓习俗”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中国文化部授予河池市东兰县为“中国铜鼓艺术之乡”。

  据介绍,《铜鼓》剧目是建国以来,全国首部以“铜鼓”为题材的民族音舞诗剧作品。该作品解读穿越千年的铜鼓文化“基因”,述说一段铜鼓的昨天和今天的故事。作品融入河池红水河畔的瑶、苗、壮等少数民族的原生态音乐素材和民间口耳相传的故事,再现少数民族撑红伞、跨火盆、拜天地、入洞房等丰富的婚姻习俗。作品中还展示近600套壮、瑶、苗、仫佬、毛南等少数民族服饰,极具观赏性和艺术性。

  该剧分为《鼓·祭》、《鼓·源》、《鼓·魂》、《鼓·韵》、《鼓·鸣》五个篇章。其中上篇《鼓·源》通过祭拜神器、血铸铜鼓、擂鼓聚众、抵御外敌入侵几个章节,以群舞、独舞、双人舞的形式,艺术展示铜鼓的神秘、神圣、神威;中篇《鼓·魂》通过铜鼓纹饰展示、图腾崇拜、期盼风调雨顺等音乐舞蹈场面,艺术再现先民生产、生活及社会活动场景;下篇《鼓·韵》则通过“铜鼓歌会”、铜鼓洞房大婚、铜鼓祈福、呵护新生命诞生等章节,全方位展示铜鼓文化的深刻内涵。

  黎丽介绍,《铜鼓》剧目集结国内一流水平的创作队伍,总导演由国家一级编导邓锐斌担任,来自河池本土的160多名演员也参与演出。作为展示河池铜鼓文化的集大成之作,该作品将于12月4日晚进行公演,为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及河池市撤地设市10周年献礼。(完)

热词:

  • 铜鼓
  • 铜鼓文化
  • 诗剧
  • 题材
  • 广西河池
  • 基因
  • 作品
  • 鼓·韵
  • 鼓·魂
  • 鼓·源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