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立法保护左江岩画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16:4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人民网南宁11月27日电(记者庞革平)11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制办公室、自治区文化厅联合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左江岩画保护办法》新闻发布会宣布,广西正式立法保护左江岩画。《办法》已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 2012年12月1日起施行。 而不久前,左江岩画的核心文化景观——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刚刚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因此,该《办法》的施行,对保护左江岩画文化景观具有重要意义。

  据广西文化厅厅长余益中介绍,左江岩画分布在广西崇左市左江流域地区6个县(市、区),共有岩画文物点82处,是战国至东汉时期壮族先民遗留下来的珍贵文化遗产。其中,宁明花山岩画在世界同类岩画中单位面积最大、画面最集中、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成为左江岩画的典型代表,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入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左江岩画中其余的岩画文物点也已大部分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最近,国家文物局将“花山岩画景观”列入重点设立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宁明县花山岩画、龙州棉江花山岩画等多处岩画文物点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地,这充分证明了左江岩画在国际上具有突出的价值。目前,广西正在进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工作。

  据介绍,《办法》共二十二条,主要包括立法目的、适用范围、政府及各部门职责、保护及抢救保障措施、景观利用和法律责任等内容。对岩画保护的难点和社会对岩画保护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规定:一是明确了岩画保护的范围。左江岩画作为壮民族珍贵文化遗产,不论岩画点规模大小,都应当作为文物予以保护。二是理顺了岩画保护的管理机制。明确了政府和政府部门以及使用岩画者的责任。三是明确了岩画的保护措施。规定了对破坏岩画本体的禁止行为和对破坏岩画点保护范围的禁止行为以及在岩画点保护范围内的山体进行活动的禁止行为。四是重点强调了对宁明花山岩画的保护。从设置专门管理机构、保障保护经费、建设和完善保护设施、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实施重点保护。五是规范了岩画保护利用。规定经与具体管理岩画点的文物管理机构签订保护协议,可以利用左江岩画作为旅游景点、景区进行旅游经营。

  专家认为,作为广西第一部关于岩画专项保护的政府规章,《广西壮族自治区左江岩画保护办法》的实施,是广西文化法制建设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广西左江岩画保护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轨道。(完)

热词:

  • 左江
  • 保护利用
  • 立法目的
  • 花山岩画
  • 办法
  • 立法保护
  • 保护范围
  • 保护办法
  • 申报世界
  • 世界文化遗产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