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四件“宝贝”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16:47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贵州,湖南,广东……与我区毗邻的周边各省都有世界文化遗产,大部分东盟国家也都有数项世界文化遗产,但广西没有。这使得广西无论在省际文化交流或对外文化交流中,都失去了“世界文化遗产”这一世界级的话语权。

  不过,昨日传来好消息。在南宁召开的广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在国家文物局宣布了重新设置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广西申报4个申遗项目全部成功入围,由此正式进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程序。

  2个项目单独申遗有些胜算

  这份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包括45项不同类型文化遗产,有单独遗址成项目的,也有不少是“打包”项目。广西入围预备名单的4个申遗项目中,海上丝绸之路、侗族村寨是与其他省份联合申报的项目,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灵渠均是由我区单独申报。 

  按照有关规定,进入预备名单是申报世界遗产的先决条件。但进了名单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国家将进行动态管理,如果其保护管理状况存在严重问题,威胁到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也随时可能被从预备名单中删除。

  提到左江花山岩画,大家可能并不陌生。它为已消逝的古骆越人历史提供了明确的证据,特别是为壮族发展史提供了确凿和真实的实物证据,与世界各地的古代岩画一样重现了消失的历史。而桂北的灵渠,是全球现存早期运河的珍稀实例,在秦始皇时代开凿的灵渠,不停歇地沟通长江与珠江水系,是当时连接中原与岭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而它们申遗启动得很早,早在2006年,就入选了第二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为了申遗,2006年以来,兴安县把改善灵渠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保护灵渠的重要手段,对灵渠本体有影响的建筑进行了拆迁。同时对河道进行了清淤,对大、小天平进行了防渗加固,恢复了铧嘴渠首段,对北渠的恢复和修缮也在施工中。通过初步整治,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灵渠的周边环境,为灵渠申遗创造了基础性条件。而花山岩画目前也进入到抢修性恢复一期工作。

  对此,自治区文化厅的相关负责人称,左江花山岩画、兴安灵渠历史价值很高,单独申遗还是有一些胜算的,但是他们请教了相关专家,所有准备申遗的项目前期要做的最重要的功课就是找到、找准自己潜在的“突出普遍价值”,即遗产“具有罕见的文化和自然价值,它超越了国家界限,对全人类的现在和未来均具有普遍的重要意义”,因此两地要深挖潜在的“普世价值”。

  2个项目捆绑申遗胜算更大

  相对于上面两个项目起来,海上丝绸之路和侗族村寨,由于过去宣传得比较少,可能很多市民对此还很陌生。

  但是,作为“新手”,其优势是联合其他省份一起捆绑申请世遗。

  据介绍,海上丝绸之路是北海市与广州、漳州、泉州、福州、宁波、扬州、蓬莱联合申遗的项目,而广西申请城市北海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遗产点包括合浦汉墓群、大浪汉城址、草鞋村汉城址等。

  鼓楼、风雨桥等特色鲜明侗族村寨项目,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联合贵州和湖南的申遗项目,共包括25个侗族村寨,其中三江有6个,分别是高友、高秀、高定、马鞍、岩寨、平寨。

  2010年“中国丹霞”联合申遗项目的成功,创造了颇具中国特色的申遗记录——集纳了6省6个地方联合申报,而这种“捆绑式申遗为中国申遗开辟了一条新路,也能提高成功率。

热词:

  • 申遗
  • 世界文化遗产
  • 世界遗产地
  • 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 花山岩画
  • 古代水利工程
  • 海上丝绸之路
  • 挖掘保护
  • 抢修性
  • 骆越人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