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红水河两岸将建成特色主题公园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14:47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来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未来红水河将成为展示我市城市形象的一个主要空间。

  自从天气变冷后,市区多家露天餐饮店生意就开始下滑,用来宾大桥下的一家餐馆老板江女士的话来说,眼下就是“淡季”,她也正准备和丈夫前往外地旅游。

  自去年接手这家餐馆后,江女士投入资金对餐馆做了一番改造,在河畔的陡坡上建起了观景大厅,客人在此落座就餐时,可观赏红水河景观。尽管有着天然的河岸风景,江女士对这一年的生意并不满意。“位置虽好,但在此停留的人不多,如果有一条沿河路,情况就不一样了。”

  滨水带潜能有待开发

  江女士的愿望和不少市民的想法不谋而合。每天傍晚,红水河相思园码头是不少市民散步游玩的佳处。如今是枯水期,清澈的河水与岸边裸露的自然砂岩,造就了红水河畔独特的观景体验。

  “两岸以后应该都建成公园,像柳州那样才好。”在河畔散步的市民潘先生说。由于红水河丰水期与枯水期的水位差距较大,附近的居民甚至下到岸边的石滩地种起菜来。

  2010年市政协二届五次会议提案中,就有政协委员提出红水河两岸应该建公园的提案,认为“红水河的美化关系到整个城市的规划品位”,并提出要参照位于滨江北路的相思园集休闲、健身、娱乐、观光为一体的景观标志规划模式,共同推进红水河两岸建设。

  今年9月,一名网友发布《永远反对来宾市区红水河两岸150米内建楼房》的帖子,得到不少网友的力挺。针对红水河河床低的特征,还有网友建议将红水河两侧打造成“立体式景观”。

  可以说,随着“水城”项目建设进度的加快,从如何保护红水河生态,到挖掘红水河潜力,进而打造出名副其实的“城市风景线”,红水河这条轴线已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关注。

  适合来宾的滨水带设计

  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早在2008年,我市就对草鞋沟、红水河、中央绿化带等进行概念规划方案的设计与规划。

  “红水河应该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它既是一个生态系统,也是市民的休闲中心,更应该成为展示我市城市形象的一个主要空间。”市住建委一名负责人如是说。

  红水河在市内全长162公里,流经城区段约15公里,其独特的岸线和自然景观也是我市的特色之一。目前红水河市区段两岸的现状风貌仍以自然生态河岸为主,两岸建筑参差不齐,部分地区的建筑临近堤岸,整体感较凌乱。

  在经过前期调研和分析研究后,规划单位认为,来宾的河流水系特征主要是河床很低,驳岸很陡,不具有亲水性。对如此特别的驳岸和水系应如何利用与开发,才能烘托城市的现代气息,减少对河道生态功能和景观的破坏,使水、城、人的关系更加密切,成了规划单位在对方案设计时的一个重要的探索方向。

  未来“水城”的特色名片

  桂林、柳州等城市都在环城水系上大做文章。反观红水河,河岸高耸,落差大,兼顾亲水、防洪二者可谓不易。因此,在对红水河两岸(城区段)景观规划中,规划单位特别提出要在红水河两岸的绿地生态系统上的几个方面进行完善。

  在自然水体方面,方案建议规划出景观廊道,将河流、湖泊等与红水河进行有机联系。同时利用红水河两岸开阔的绿带,结合道路交叉口等节点,在两岸布置不同功能、不同主题的公园,为市民的休闲活动提供舒适场所。

  由于红水河驳岸的结构,规划中建议分段进行不同方式利用,在石滩地上可搭建亲水栈道,游客可在枯水期时亲近红水河,在陡坡上架设台阶式的步行道,与小型休闲观景平台,缓坡根据场地大小可作不同处理,如游憩广场等。

  未来的红水河将是我市现代化新城的集中表现,是城市生态系统、交通组织的有机部分,并为周边地产提供优美的环境和服务设施,它是一条城市的绿廊,也是市民的休闲中心,更是我市“桂中水城”中一张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目前我市的城市景观建设正在严格按照规划进行控制、分步实施,诸如红水河北岸节点景观工程等部分到明年将具体落实实施。

热词:

  • 主题公园
  • 水城
  • 我市
  • 两岸
  • 驳岸
  • 枯水期
  • 滩地
  • 建委
  • 亲水
  • 景观廊道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搜索更多主题公园 水城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