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金秀:打造高端旅游品牌 助力生态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14:30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网广西频道11月29日电(记者 管浩 李斯博)“世界瑶都”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中部偏东的大瑶山主体山脉上,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的瑶族自治县。近年来,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的金秀,正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举办各类极限挑战运动,走出一条突破传统的经济发展道路,以打造“高端旅游品牌”为突破口,力图改变“守着富山做穷人”的怪圈。

  金秀也是珠江上游重点水源林保护区,境内有“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多个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金秀确立了以“生态立县、旅游富民”为目标的旅游发展规划,其核心在于避免单一地走规模化、产业化、数量化的道路。限于金秀较为薄弱的经济基础,金秀需要在立足于生态保护的基础上,走一条生态化、个性化、高附加值、高端品牌的休闲旅游道路。

  为了营造良好生态环境,金秀县先后制定了生态保护、建设与发展总体规划等4个规划。在禁止砍伐天然林的同时,大力植树造林,推广使用电能、太阳能、沼气能等新型能源,关闭了5家高污染厂矿企业,并积极引导群众改变生产方式,着力发展林下种、养等特色产业和绿色环保加工业。

  金秀发展生态经济的做法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从2008年开始,考虑到金秀交通不便、生态保护任务重等因素,来宾市对金秀进行了“差别考核”,即不考核GDP、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传统指标,而将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列入考核目录。

  今年以来,金秀成功举办了汽车越野挑战赛、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评为“中国长寿之乡”,向外界展现了大瑶山的独特魅力和人文风情。

  此外,金秀独特的“长寿文化”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寻求养生良方。记者从金秀县旅游局了解到,金秀县15.46 万人口中,年龄超过100岁的老人有14名,90岁以上的老人有378名,80岁以上的老人有2144名。按照联合国规定“长寿之乡”的标准是每10万人拥有百岁寿星7.5人,金秀县成为长寿链条持续延伸的“长寿之乡”。

  记者在桐木镇皆村万代屯采访时看到,103岁壮族老人毛凤先每逢天气好的圩日,都还要步行1公里多,去赶圩聊天。已经101岁的老人覃仁旺,如今仍能做饭洗菜,背着玄孙看电视。

  据介绍,金秀瑶族自治县有森林面积300.24万亩,森林覆盖率为83.58%,其中水源林面积158.59万亩,年产水量达25.7亿立方米,夏无暑热、冬无严寒,旅游舒适期长达240天,被誉为“岭南避暑胜地”和“人世间之桃源仙国”。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最高达6.6亿个,能增强人体抵抗力,促进新陈代谢,缓解支气管哮喘,稳定血压。

  业内人士建议,金秀的生态旅游产业刚刚起步,需要尽快推初行业品牌号召力巨大、影响力持续提升的“品牌企业”,带动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促进金秀经济持续增长。(完)

热词:

  • 金秀县
  • 品牌企业
  • 高端旅游
  • 生态经济
  • 高端品牌
  • 长寿之乡
  • 助力
  • 生态保护
  • 水源林
  • 金秀瑶族自治县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