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这是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16:0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宁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南宁花红树绿,人更美。 本报记者陈羽摄

  “美”在每个人心中的体悟都不相同。面对“你觉得南宁美么?”“美在哪里呢?”这样的问题,市民用最朴实真挚的话语勾勒了“醉美南宁”的画卷……

  生态宜居 美在细节

  “太美了!青秀湖公园、滨水公园建好了,南湖公园、青秀区风景区美不胜收。”青秀区秀山社区居民亢如湘感叹自己居住的片区现在更美了,自己溜达散步时多了很多新去处。

  家住农林社区的肖祖彰老人,习惯每天步行到民族—新民立交路口的“凤凰林”绿地健身。他告诉记者,通道森林工程给他和一些老朋友们提供了一个绿色的养生健身场。“来健身的人每天都不少,唱歌的、跳舞的,可热闹了。”他说。

  家住新竹社区的刘粤源告诉记者,10年的时间,南宁变化之大有目共睹。道路越来越宽敞,绿树成荫,到处鸟语花香。“我住的小区以前道路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现在水泥路开阔平坦,小区绿化也变美了,不仅有中心小花园,还种有各种花草,很漂亮。”

  近5年,南宁市通过多渠道筹措绿化建设管理资金约58亿元,强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发展,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约3000公顷,积极实施“建设生态南宁”植树工程,并在城市公园、重要道路节点、广场、单位庭院等增种绿树乔木,城市绿化率大幅度提高。

  南宁市还相继建成了一大批园林精品工程、精品景点,有以“营造滨水景观、恢复自然生态”为特色的荔园滨水公园、南湖环湖雨林景观带,有以“种植名贵树木,以名树托名山”为理念的青秀山生态林地、东盟友谊园、状元泉等,有以“四季花开”“花团锦簇”为主题的机场高速路、快速环道、青山路、竹溪大道等。

  其实南宁不仅仅是一座绿城,更是一座生态文明之城。几年前来过南宁游玩的伊俊杰女士,再次来南宁市时发现,南宁变化很大,交通更顺畅,司机素质更高,行人很有礼貌,让她这个外地人没有一点陌生感,“这就是我的另一个家”。  

  我爱我家 美在庭院

  共建共享生态文明,需要社会大众的参与、支持和体验。在单位庭院、住宅小区,甚至居民的阳台,都能觅到清新的“绿色”,或一个景观、或一片绿地、或一个花园。

  在兴宁区居民庞庆玉家,小小的阳台被布置得生机勃勃,天竺葵、一叶兰、橡胶榕等大大小小的盆栽花挤满阳台,俨然一个“袖珍花园”。从屋里往阳台望去,五颜六色的花和青翠的植物,让人心旷神怡。

  “养花好啊,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能陶冶情操。”庞庆玉说,她养花已经有几年,不仅自己摸索这些花花草草的养护知识,还不断尝试种植新的品种。在她的带动下,小区里不少人也开始用植物来装扮自家的阳台。

  在望州南社区,有一位乐于当“花公”的老人梁秀庭。他不仅喜欢养花,还喜欢将自己养的花送人,如今已经免费赠花10多年了。“社区很多养花爱好者都得到过‘花公'赠送的植物,而且都是在他的带动下学会养花的。”小区居民梁女士告诉记者,她就是在老人的熏陶下开始种养花草的。

  “现在南宁不是一年比一年绿了嘛,我们也要将绿化带进家,让绿色走进家庭。”梁女士说,绿色给城市带来了变化,也给家庭增添了生机,其实美就在身边。

  一花香不如百花香。近年,南宁市绿委办和南宁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南宁市‘绿化阳台,美化南宁'———‘最美阳台'”评选活动,让绿色走进千家万户,活动吸引了数千户家庭的积极参与。

  一处一景 美在变化

  “只有一个感觉,就是好像路修到哪里,树就种到了哪里。舒服!”湖南人张蕾告诉记者,一进南宁地界,满眼都是绿:坐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窗外树木扶疏,远处的山清水秀,呈现出一派典型的岭南风光……

  这一切归功于我市大力开展的“大种树、种大树”行动,以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两侧和主要河流两岸为重点,全面加快通道绿化,把南宁打造成为更加生态宜居的城市。

  “南宁绿得有特色,不同街道的绿化都各有风格。”从北京来的梁秀伟沉浸在南宁优美的景色中,“到处可以看到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花草树木,有热带雨林式的休闲绿地,有层次丰富、造型美观的园林小景,让我们北方人感受到了浓郁的亚热带风情。”

  的确如此,南宁形成了“一路一景、一路一树、一路一花”的城市美景:滨湖路上,月季芬芳馥郁;民族大道上,蓝花楹、美人蕉、草紫薇,姹紫嫣红;机场高速路上,红紫相映的三角梅竞相争艳……

  今后,南宁还将建设以立体生态、自然群落绿化模式为主体,突出“绿树成荫”“果树上街”“花开四季”“绿中飘香”“棕榈婆娑”的亚热带特色的道路绿化系统。

  “南宁,一座充满绿色的城市”,这是许多外地人对南宁的印象。而对于所有的人来说,南宁的美,更在于变化。一条条绿色之路、景观之路,让南宁市民漫步街头巷尾,满眼青山绿水,生活在美丽的风景中。(记者田艳吴子贤)

热词:

  • 宜居
  • 生态文明
  • 绿色家园
  • 绿色
  • 恢复自然生态
  • 种植
  • 滨水
  • 机场高速路
  • 阳台
  • 绿化模式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