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岑溪水汶镇:松脂滴金淌银 旅游客似云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14:43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梧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岑溪市水汶镇位于梧州市南部,地处广西与广东三县(市)交界点,是岑溪市的南大门。过去由于各种条件的制约,水汶镇经济社会发展相对缓慢。自水汶镇成为自治区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后,近年来,该镇积极理清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地域优势,精心策划,多轮并驱,逐步把水汶镇发展成为一个经济贸易活跃、旅游资源丰富的两广交界边贸镇。

  种植高脂松绿化经济双丰收

  “如果再过几年,所种的7000多株高脂松陆续有收益,以后的日子就好过了。” 11月 5日下午 ,岑溪市水汶镇曾子村农民现年27岁的周大志指着三米多高的高脂马尾松树满脸笑容地说。

  2010年春节刚过,年轻的周大志经人介绍到广东省信宜市农科所参观高脂马尾松基地,听到介绍当时每株这样的优良品种可年产优质脂17斤,每亩100株,按当时市场价格每50公斤松脂800元计,每亩年产值可达1.36万元,效益较好。他,便先后投资3万多元购买高脂马尾松3600多株回来,在自己的责任山种下40亩,经过2年的细心管护,长势良好。今年3至4月,又在自己的山场上种下3500株高脂松种,目前长势枝繁叶茂。

  他扳着手指头粗略地算了一下,8年后,这两批共80亩的高脂马尾松,每年每亩产脂800多公斤,按目前的市场价每50公斤400元计,年产值约150多万元,且收益连续达25至30年,这是一个致富的好门路。

  据曾子村党支部书记陈彬荣介绍说,像周大志这样种植高脂松在全村比比皆是。2010年以来,曾子村群众看到周大志率先种植高脂马尾松有奔头,都纷纷向周大志学种高脂松,全村上下掀起了种植高脂马尾松的热潮。全村800多农户几乎户户都种有高脂松,种植面积目前全村有约7300亩,人均拥有高脂松2亩多,占全镇总面积的五分之一,成为水汶镇种植高脂松面积最多的一个村。据粗步测算,当高脂松进入收脂旺季,全村仅“脂材”两项可实现产值超亿元。

  “全镇突出保护生态环境与农民增收相结合,尤其是注重可持续发展战略,结合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等大力发展高脂马尾松种植,打造了曾子、南六、石村等高脂松基地。目前,全镇仅种植高脂马尾松面积达3.5万亩,接近全市一半面积。”水汶镇党委书记朱耀宏如是说。

  近年来,水汶镇根据本地的气候、地理环境、人文环境和特有的区位优势,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突出抓好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重点发展种植翰田村的淮山茹,严垌村的油茶基地,南六村的养猪基地,推出“种树+树下牧草种植+树下养鸡+林中养猪”的立体循环种养模式,有力助推农业经济发展。

  提升岑溪南大门城镇品位

  步入水汶镇镇区,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水泥街道,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水泥楼房,一盏盏明亮的节能街灯,一个个旅游基地景点,吸引不少区内外游客游览……这是水汶镇近年来精心谋划提升城镇品位、绘造美丽岑溪南大门带来的新景象。

  近几年来,城镇化建设是水汶镇的重头戏。近年来,水汶镇坚持不懈地把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列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采用了自筹资金和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的策略,不仅镇区面积扩建了一倍,街道的硬化、亮化、绿化建设也上了新台阶。镇区从原来的4个小区扩大到现在的10个小区,陆续扩建了河西一区、河西二区、农民新区、供销新街、石吉二区、港龙商贸区等6个小区,镇区面积由原来的1.8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的3.8平方公里。特别是在2010年争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594万元,该镇先后硬化铺设10多条街道约3.5公里,新改建设排污沟渠3000多米,新增安装街道节能灯100多盏,镇区亮化率达100%,镇区新种绿化苗木300多株,镇区绿化达50%。

  该镇结合“中国观赏石之乡”和“中国长寿之乡”开发旅游景点,旅游业在水汶镇渐渐兴起。近年来,水汶镇党委、政府突出打造旅游业,以水汶境内独特的风光和人文,打造以“游山玩水品美食”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游,重点建设打造四周群山环抱、怪石嶙峋、奇峰突起、千姿百态,有“石中溪水万上青,庙前风景千古秀”之称的水汶石庙山旅游风景点;有清朝同治皇帝为表彰岑溪水汶镇南禄村百岁寿星刘运昌五代同堂而建的岑溪五世衍祥牌坊;还有在本镇严垌村与广东信宜的石根村交界处合办的石根山旅游景点。这些景点吸引不少区内外游客游览,为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以来,水汶镇又亮出新举措,投资477万元,抓好镇区1.5公里长的防洪堤建设工程已完工。水汶镇镇容镇貌环境更加优化,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一个颇具活力的水汶镇将展现在岑溪的南大门。

  (覃波 李静/文)

热词:

  • 水汶镇
  • 旅游景点
  • 镇区
  • 金淌
  • 旅游基地
  • 松脂
  • 马尾松
  • 2010年
  • 养猪
  • 长势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