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500贵州苗族同胞在柳江边举行大联欢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14:1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国今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色的头饰,艳丽的服装,彩色的气球,大家手牵着手一起欢歌起舞。昨日,柳州市河东大桥东端附近的柳江边,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在柳州市区务工的苗族同胞们邀请了柳城、鹿寨等地的同乡一同联欢,参加活动的人员有500多名,他们都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及周边县,在柳江边举行苗族的传统节日芦笙会,同时庆祝十八大召开。

  柳江岸边芦笙会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河东大桥附近的柳江边,在河东新村附近务工的20多名男女,身着苗族的节日盛装已在列队等候。约50米远的路上,也站着几十名身着盛装的男女。一名妇女介绍,远处是他们邀请的客人。看见客来,主人一方立即唱起了山歌,表示欢迎。客人也以山歌回应。

  这就是苗族喜庆活动要唱的苗族飞歌,歌声明快嘹亮。“远方的客人欢迎你们的到来。”“我从远方来,你们准备好了吗?”“我们准备好了,你们来吧!”

  随后,主人慢慢向客人走来,分成两队站在路边,让客人从中间走过,夹道欢迎。做客的一方,担着米酒、水果等礼品,礼品上还挂满彩带,显得特别喜庆。

  一路欢歌一路走,在联欢举办地的门口,大家都停下了脚步。原来大碗的酒拦住了道路。“以前都是没有三大碗不许进门,今天至少喝一杯。”大家都没有逃过,记者也不例外,眯着眼一口喝下一大杯。酒罢,热情的苗族同胞又夹来了大块的五花肉。

  苗族女孩张文英介绍,这叫“拦门酒”,是苗家一种古老的习俗,展现苗家人热情待客,坦诚交友。

  迎完一批客人,他们又回到原来的位置,继续迎接下一批。

  杀猪煮饭宴宾客

  联欢的河边,本是一片黄泥空地,却铺上了“广告纸”地毯,挂满了灯笼、气球,一派节日的景象。

  看见客来,在此准备的人,立即端上大盘的猪肉和青菜。酒是苗家人待客必不可少的。刚喝完拦门酒,大碗的酒又摆上了餐桌。大家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开心谈笑。

  凌晨4时许,此次联欢的负责人张杰就起床,与几名老乡一起到附近买回两头猪。杀猪、煮菜、做饭,一直忙到客来。其他人则摆桌椅、吹气球、挂彩带,布置现场。

  张杰介绍,今年农历九月九,他们受邀去柳城东泉做客。农历九月廿七是贵州苗族的传统节日“九月芦笙会”,在老家,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盛装,以芦笙等歌舞庆祝丰收。不能参加家乡的活动,他们就回请同乡,特邀在柳城、鹿寨等地工作的同乡来此联欢,同时庆祝十八大召开。因近期下雨,所以时间有所推迟。

  据悉,居住在河东新村附近,来参加联欢的贵州苗族同乡大约300人,他们大多在柳州从事建筑、装修工作。加上远方来的客人,共500多人。

  黔东南苗族女子有佩戴银饰的习俗,因在外打工材料不齐全,没有苗银,她们就用易拉罐剪成凤凰戴在头顶,用银色珠子做成发钗插在发间,用铝线做成颈圈挂在胸前。因时间紧急,有现成的材料,心灵手巧的妇女,三五天工夫就制出了一套“盛装”。

热词:

  • 联欢
  • 芦笙会
  • 苗族飞歌
  • 客人
  • 大碗
  • 广告纸
  • 鹿寨
  • 歌声
  • 山歌
  • 柳城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