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岑溪:“国字号名片”闪耀夺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11:50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101岁的刘瑞芳天天吃肉,自称“年轻时干活很厉害”;103岁的黄国生仍天天忙着家里、地里的活计,儿子说他“一刻也闲不住”;105岁的陈树旭喜欢写对联,舞文弄墨乐此不疲……

  在岑溪市,这样的百岁老寿星生活在城乡,被称为“最具幸福感”的群体,既能享受乡野的清新空气,又有着整洁、便捷的现代化生活条件。“在很多人眼里,长寿老人往往饮食简单、生活单调,我们这里的长寿老人却享受着丰富多彩的生活。”该市一位领导充满自豪地说。

  据最新统计,岑溪市现有百岁以上的老人108名。中国老年学学会的专家认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是岑溪长寿老人众多的重要原因。今年5月,中国老年学学会正式命名岑溪市为“中国长寿之乡”,这是广西第5个、全国第24个“中国长寿之乡”。

  十年间,岑溪市相继获得“中国花岗岩之都”、“中国古典三黄鸡之乡”、“中国绿色名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七张“国字号名片”。新近获得的“中国长寿之乡”则犹如一把钥匙,打开了以养生度假与山地休闲为特色的岑溪旅游之门,使该市旅游产业发展具备了高起点和大空间。岑溪市积极挖掘长寿文化,加快建设长寿文化旅游景点,创建特色长寿食品品牌,以旅游为重点做大做强“长寿产业”。目前,该市已经开辟“五点三线”旅游线路,以白霜涧漂流和历史文化遗迹为节点,形成了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结合旅游业发展新格局。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该市旅游业共接待国内游客3万多人,有力带动了长寿食品、交通、餐饮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发展。

  作为一个与石头结缘的城市,岑溪市又因在黄华河发现以金砂玉为代表的多种观赏石而被中国观赏石协会评为“中国观赏石之乡”。为做强做大这一产业,岑溪市组织成立观赏石协会,并与广西观赏石协会共同主办了两届中国岑溪金砂玉奇石精品展,吸引了全国各地石友、媒体关注岑溪观赏石。目前,该市的两条奇石街已颇具规模,全市共有观赏石协会员200多名、120多家观赏石商店、20多家玉石加工厂,有25000多人从事金砂玉行业。前段时间,该市的一件金砂玉关公雕件在柳州市以282万元的高价成功拍卖,显示出金砂玉的巨大市场潜力。

  与此同时,得益于“国字号名片”的强力带动效应,岑溪古典三黄鸡产业从抚育到成品销售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并在区内外开设了古典三黄鸡系列连锁特色餐饮店;通过对市区周围的石材加工企业实施“退城进园”,岑溪花岗岩产业正在进行优化升级;生态立市战略得以延续,软枝油茶、高脂松等种植已经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之路……

  其实,曾因“敢闯敢冒敢为天下先”而闻名的岑溪,早在十多年前就以“岑溪红”花岗岩开发为引擎,率先引进粤港澳地区企业落户,积累了资本和经济工作经验,获得了“中国花岗岩之都”、“小深圳”的美誉。这种发展势头,十多年来持续、提升着,岑溪市经济社会发展在广西各县(市、区)中保持排名靠前,2008~201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市)”,成为了镶嵌在桂东南大地上一颗闪亮“明星”。(记者陈贻泽 通讯员覃波、覃国安)

热词:

  • 观赏石
  • 该市
  • 中国长寿之乡
  • 国字号名片
  • 岑溪市
  • 明星
  • 三黄鸡
  • 长寿老人
  • 长寿食品
  • 拍卖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