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柳州灵泉寺旧址重建项目预计年底全面竣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7:47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国今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今报柳州讯(记者王剑)作为岭南地区为数不多的千年古刹,柳州灵泉寺历来是香客们虔诚朝拜的佛门胜地。几年前,距寺庙现址东南80米处,曾发掘出广西首个唐宋时期的建筑遗址。在此基础上开展的灵泉寺旧址重建项目,近年也成为柳州市一项颇为引人瞩目的重要文化项目。目前,重建工程已进行至收尾阶段,宋代“广右第一”的名寺风采再现。

  背靠马鞍山、面朝小龙潭的灵泉寺,历史上曾几经兴废。2006年8月至10月,柳州市博物馆文物工作队会同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灵泉寺旧址区域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清理出灵泉寺3期建筑遗迹,其中最早的一期遗址建于唐代。考古工作者根据这一重要发现,结合柳宗元《柳州复大云寺记》中的相关记载,认定灵泉寺的前身,就是唐代柳州四大佛寺中惟一坐落于柳江以南的大云寺。

  文史研究者认为,原名大云寺的柳州灵泉寺,最早可能是唐代女皇武则天下令建造的,后毁于大火。唐代元和年间(公元815年前后),柳宗元曾主持寺庙重建。其后的几个朝代中,古刹曾经先后改名为灵泉寺、天宁万寿禅寺、报恩光孝禅寺等,至明代再次改称灵泉寺。历史上的灵泉寺屡废屡建,南宋绍兴二年(公元1132年)扩建落成时,宰相王安中曾赞其“伟杰胜丽”,可与京师大寺媲美。而现存的旧灵泉寺,则位于唐宋遗址西北面,为1986年重修落成。

  据了解,在灵泉寺唐宋遗址上取得的重要考古发现,不仅填补了广西唐宋建筑研究的空白,更为历史文化名城柳州补上了唐宋文物遗迹缺失的遗憾,也为广西这方面的考古研究提供了最直接的实物证据。鉴于灵泉寺遗址具有标尺性作用,有关部门决定将该遗址建成广西唐宋遗址的断代依据,其出土的器物作为那一时期物品标准器。

  灵泉寺旧址重建项目特地保留了考古发掘时留下的探方,上面将盖上钢化玻璃,供香客、游人访古探幽。除此之外,还在遗址周边按宋代形制建设新的寺庙建筑。据介绍,重建项目用地面积为46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078平方米,其中大雄宝殿388平方米、天王殿165平方米、藏经阁311平方米,此外还包括斋堂、禅堂、僧寮、钟楼、鼓楼及其他附属用房等。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地面铺装工作,预计年底前可全面竣工。

  灵泉寺旧址重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古刹重现宋代“广右第一”风采。今报记者王剑 摄

热词:

  • 旧址
  • 重建项目
  • 绍兴二年
  • 1986年
  • 竣工
  • 唐代
  • 重建工程
  • 宋代
  • 柳宗元
  • 禅寺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