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回眸千年古镇扬美 穿越时光触摸诗情画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7:15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宁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魁星楼

扬美荷塘

魁星楼作画的老人

  “自南宁来,过右江口,岸上始露石,至扬美江,石始奇……余谓阳朔山峭临江,无沿岸之石,建溪激石,无此石奇”。徐霞客笔下的扬美令人向往,她就像一个深闺少女,恬静而内敛。扬美,这个千年古镇位于南宁市区的西部,距离南宁市区仅40公里,她安静地座落在滚滚而来的左江下游之岸,于右江、左江、邕江交汇之上游,三面环江,形如半岛,风光秀丽。

  扬美成始建于宋,发展于明及清前期。扬美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由罗、刘、陆、李四姓先来建造。因荆棘丛生,白花遍地,故名为“白花村”。后来狄青平蛮,各地人士不断前来,才日渐发展,不断形成。因清溪 (即左江)环绕,扬波逐流,故易名为“扬溪村”。此后,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逐日开化,心灵向美,再换取为“扬美村”。

  扬美整个以古镇、老街、碧水、金滩、奇石、怪树著称,也是辛亥革命党人黄兴、梁烈亚进行革命活动的根据地。现有700余栋明清建筑。经过国内知名专家策划论证,扬美古镇是南宁市保存较好的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至今保留着较为完整的景点有:清代一条街、明代民居、魁星楼、黄氏庄园、古埠码头等,走进这些人文景观,使人顿生历史沧桑之感,扬美江滩以及周围的左江亦风景如画,扬美八景久负盛名:青坡怀古、剑插清泉、滩松相呼、雷峰积翠、亭对江流、江滩月夜、龙潭夕影、阁望云霞等美不胜收。扬美古镇民风古朴,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保存完好的古碑记载着祖先的文明公约。

  扬美居民大多是从山东迁居而来,少部分来自广东,经商到这里后定居下来。古镇现今仅有5300多人,但却拥有34个姓氏,可称得上“大杂居”之地。扬美古镇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自建镇起到民国年间,一直是近百公里范围的商品集散地,繁荣一时,素有“小南宁”之美称,是南宁市明清古建筑保留得最为完整的地方。据悉,扬美保留下来的文化遗产遍布全镇,现有二百多处,大多分布在古镇内的各街巷里,特色鲜明的明清民居有的还完好无损。扬美古镇的“古”,“古”得自然,“古”得几乎找不到一丝被“今”修饰过的痕迹。不大的古镇至今依然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古街、古巷、古祠、古庙、古宅、古树、古闸门、古码头、文武塔、烽火台……

  经过多年发展与建设,扬美已逐渐形成了以共和街、永安街、金马街为“十”字骨架,传统建筑为肌理,池塘湿地为依托的岭南千年古镇风貌特色。目前,临江街、金马街、共和街、永安街、和平街、振兴街、中山街以及新民街两侧及各池塘沿岸还保存有较为完整的古镇传统风貌地段。

  清代一条街、明代民居、魁星楼、黄氏庄园、古埠码头等,走进这些人文景观,使人顿生历史沧桑之感,扬美江滩以及周围的左江亦风景如画,扬美八景久负盛名:青坡怀古、剑插清泉、滩松相呼、雷峰积翠、亭对江流、江滩月夜、龙潭夕影、阁望云霞等美不胜收。扬美古镇民风古朴,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保存完好的古碑记载着祖先的文明公约。镇区外围阡陌纵横,池塘汨罗,在左江边的蕉园与耕田、竹林与舟辑为古镇营造出动静皆宜的优美自然环境。

  临江街:庭院深深 曲径通幽

  临江街的古闸门是临江街的街门,始建于清道光年间,街门式样古朴高雅,横书“临江街”。

  沿着临江街街往前走,层楼绵延,鳞次栉比,随处可见的一个个造型古朴的梅菜大缸,伴着微香味一路向前,青砖黑瓦、砖木结构的古屋下三三两两地坐着晒太阳的古稀老人,他们或一边聊天一边纳鞋底,或微眯着眼睛沐浴阳光,或安静地坐在小摊子后面等待着客人的到来,偶尔路过一两只肥硕而安静的犬只,恍若无人般摇着尾巴轻轻走过,一切静谧得恍若时光静止。扬美的美在于随便一个角落都是一幅让人沉迷的风景,古老而典雅,静谧而迷人,沧桑而诗情画意。

  临江的芙蓉古树,有的冠如华盖、遮天蔽日,有的造型奇特、苍翠壮观,千姿百态。远山、近水、古树、怪石、人家,构成了一幅美丽而和谐的自然风光画卷,美得神醉心颤。

  踱步前往临江街的举人屋,其建于清朝,为杜绍龄长辈所建。道光八年杜家第十五代杜元春字恺庭登壬午科,被授于“举人”牌匾,悬挂于杜府大门之上而得名。举人屋,青砖碧瓦,砖木结构,为三进式古屋,一、二进都是一厅四房,第三进为厨房,建筑面积356平方米。大正门上面悬挂着醒目的“举人”匾,匾上面镶有木制大喜字,第一进的中堂上书有1.2米正方的大“寿”字,第二进门上镶有个木制的“吉”字,正厅设神楼,摆放祖宗牌位。堂前的条案正上方,挂的是主人手迹山水画,两旁是举人的后人写的对联“昔借举人名岁瞬,今随盛世乐千秋”。旁边靠墙下的三张太师椅背上,分别雕刻有篆体书“荣华”、“富贵”、“吉祥”。这一切都显示出举人对后人的福泽与期盼,还有后人先人的景仰与腼怀。

  举人屋檐下墙绘有各种各样的花草鸟兽图案,美观悦目,屋脊两头各塑一条龙,外墙金字顶雕刻有一串花朵,薄薄的花瓣,完好无损,可见当时的建筑材料质量及工艺已相当精良。举人屋砌砖用的灰浆,是用石灰加糯米浆和成,相当牢固,经百年的沧桑仍巍然不坏。

热词:

  • 扬美古镇
  • 魁星楼
  • 举人
  • 千年古镇
  • 临江街
  • 兴贤村
  • 美得
  • 美江
  • 扬波
  • 黄氏庄园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