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扬美古镇:琳琅满目原生态美食 沿袭百年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7:0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宁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扬美美食吸引了游客驻足

扬美木瓜丁

整装待“售”的当地美食

  扬美这个千年古镇不仅仅有承载着厚重历史的飞檐屋脊、陈砖旧瓦、柱础石雕,同时还拥有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与丰厚的人文环境中滋养出许多的民俗事象,如闻名的师公戏、扬美古乐,龙舟节、唱春牛、七巧节、中秋节、抢花炮等。扬美特产丰富,豆豉、梅菜、沙糕称为扬美三宝,此外,莲藕、酸菜与香蕉也大量产出,豆豉、自制酱油、河鱼更是远近闻名。古老的街巷,陈旧的宅院,原生态的食品,远离城市喧嚣,丰富的民俗文化,这——就是扬美。

  原生态特产美食飘香古镇

  漫步在扬美古镇青石板路上,随处可见造型古朴的腌制大缸,随处可闻杨梅酒醇香赋予的味道,随处可吃扬美当地原生态的美食。扬美盛产香蕉、酸菜、梅菜、豆豉等美食,酸菜、梅菜在广西享有盛名。梅菜、沙糕、豆豉被称为“扬美三宝”。

  走至金马广场旁可见一个个小小的摊点,摊位上摆满了炸虾饼、烤鱼等美味,黄澄澄的色泽甚是诱人,小摊位旁则是一条具有扬美地方特色美食街和美食船,在那里可以品尝到鲜美的左江河鱼、农家土鸡、杨桃叉烧、梅菜扣肉、蒸粉糕、扬美豆腐等富有扬美地方特色的风味菜肴。据扬美导游梁诚介绍,扬美的左江鱼味道鲜美,新鲜生猛而无一般淡水鱼的泥腥味,而进食佳肴时配上古镇自酿的酸梅酒,酸酸甜甜,香醇爽口,可谓一绝。

  将每一道佳肴细细尝来,油润的叉烧配以酸甜可口的杨桃,入口之后肥而不腻,可大快朵颐;扬美豆腐鲜嫩柔滑,吸收了浓汤汁后更显鲜美,回味绵长;扬美沙糕选用当地的正宗香糯米,“米香”独特清幽,尤其是刚蒸熟香糯饭,闻之有一种似酒非酒的香醇,饭味浓香、柔软可口,品过之后满口清香……

  在扬美销售调味食品的店主许家秀介绍道,她们家的豆豉采用独家传承的公益精心酿制,豉香浓郁,松软可口,经过三次发酵后,豉香、酱香浓郁,味道鲜甜可口;而自家的梅菜采用古镇百年工艺,经三腌三晒制作而成;而色泽诱人的山黄皮辣椒精心挑选采摘山黄皮与辣椒等精心腌制,同时更有木瓜丁、五彩椒等产品,口感香脆鲜辣。

  扬美导游梁诚介绍道,“扬美的豆豉都是先用上乘的黑豆泡透蒸熟或煮熟,然后经过发酵、洗晒而成,有咸淡两种,都是炒菜极好的调味料,芳香浓郁,满口生香。而酸菜采用传统工艺制作,历史悠久,久负盛名,生产出来的酸芥菜、酸白菜、酸椰菜、酸萝卜,颇具特色,菜色鲜黄而有光泽,酸香四溢,吃时酸脆爽口,如加点肉料,味道更佳。主菜、配菜均可,别有滋味。梅菜采用传统的工艺制作,主菜、配菜均可,干吃、湿吃都行。所谓干吃,即泡水退盐之后,加许蒜米、辣椒、碎猪肉炒之。其味道可口芳香,颇有嚼头,越嚼越有味道,回味无穷。所谓湿吃,即泡水退盐后,作配料用,与扣肉、鱼扣蒸之,其不仅脆口,且别有一番韵香风味。”梁诚还表示,扬美的莲藕也久享盛名,大而饱满节又长,淀粉多且吃法多,酸、生、炖、炒均可以,各有味道随人爱。酸吃味道鲜美,生吃得原味,炖吃藕粉汤清甜,炒吃味芳香。

  这些美味的小吃特产都仿佛融入了古镇气息,让人品味无穷。千年风雨,使这座古镇万般奇迹,站在扬美古镇古老的街头,环顾四周的庙宇阁楼,不难感受到这座古镇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而古镇的小吃,或多或少可以代表城市的文化,尤其在当下注重饮食文化传承时节,它们展现的是这座城市的气息,体现的是这座城市的文明,而最终将带给这座城市蓬勃的生息。

热词:

  • 扬美古镇
  • 龙船
  • 师公戏
  • 原生态
  • 山黄皮
  • 民歌体
  • 民俗事象
  • 伴奏乐器
  • 春牛队
  • 文化支撑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