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德保:旅游产业“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5:50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百色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本网德保讯 (通讯员 黄高念 陈仁宝) 提及德保,人们先想到的可能是白花花的铝粉:2007年12月,备受世人瞩目总投资超110亿元(含外部工程)的国家重点工程、我国铝工业历史上一次性投资最大、一次性建设生产规模最大的铝工业项目——广西华银氧化铝厂在这里建成试产;2008年6月实现四条生产线年产氧化铝160万吨全面投产达产,创下了投产之日即达产之时之有色金属工业建设奇迹;2010年9月年产40万吨氧化铝技改项目竣工投产,实现了氧化铝年产能200万吨,占广西的1/3。
   可是,稍稍驻足,德保矮马和德保苏铁一定让你惊叹:德保矮马是世界两大矮马源流之一,被誉为“马中熊猫”;德保苏铁是中国特有物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是珍贵的植物“活化石”,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再仔细观察,德保境内有10万亩枫叶林,是全国最大的红枫森林带,堪称“南国红枫天堂”,素有“德保红叶赛九寨”之美誉;中国最大石梯田岩洞的吉星岩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堪称“亚洲第一洞”,被誉为“罕见的岩溶景观博物馆”和“天上迷宫”;鉴河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是2011广西唯一入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马骨胡艺术是壮族文化瑰宝……
  德保旅游业发展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即“起步晚,发展快”。该县2010年才开始实施旅游产业项目开发,当年就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红枫旅游节。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一旦崛起就势不可挡。两年来,德保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均成倍增长。今年1-10月,全县景区接待游客游客54.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6.2%和124.7%。
  德保,一颗广西旅游的新星,在桂西“异军突起”。
  悄然崛起的旅游,从鉴河获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说起
  广西漓江、遇龙河、灵渠声名远扬,鉴河是什么?
  摆在世人面前,估计少有人能回答上来。
  2010年,德保全面实施“旅游建设大会战”,成功打造了红叶森林公园、吉星岩、巴头多沟景区、曼贝侬小西湖景区等特色景区。2011年8月,德保鉴河水利风景区成为国家水利部公布的第十一批52个家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广西唯一的国家水利风景区。今年1月,德保旅游建设又传喜讯,吉星岩景区成功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9月,德保红枫湖国家森林公园顺利通过初审,有望年内实现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4A级景区创建目标。
  近年来,德保以加入西部旅游联盟为契机,紧紧围绕打造“桂西旅游强县”目标,坚持多措并举整合优势特色旅游资源,成功举办了两届红枫旅游节和承办了第八届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获得“中国十佳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县”、“中国最具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和“中国魅力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等殊荣,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攀升,成为桂西发展最快的生态旅游城市。
  目前,2012年德保红枫旅游节正在筹备当中,红枫旅游节已成为区内外具有影响力的节庆。“这里好亮,好漂亮,一路美景吸引着我们,好壮观。”今年国庆节,广州游客李女士对德保吉星岩的美景赞叹不已。
  “我们2012年全年预计接待游客有望超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5亿元。”德保县旅游局钟西荣满怀信心地说。
  “德保矮马”和“德保苏铁”,道不完德保旅游魅力
  骑世界上最矮的马,看世界独一无二的苏铁,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
  德保人告诉你:德保的魅力不仅仅这些,声声马骨胡演奏里,骑德保矮马、游云山鉴水、赏万山红叶、观德保苏铁、闻天保茴香、品蛤蚧美酒……这才是一个完美的行程。
  目前,德保充分利用矮马资源优势,开发矮马游乐、矮马竞技等旅游项目,培养了一批本土矮马马术运动的专业人才,打造德保矮马特色旅游产业。目前,总投资6600万元的德保矮马游乐园已开工建设。
  “德保矮马真是太可爱了!经过这几天的接触,我发现这些矮马非常强壮,非常机灵,而且非常稳定,操控性也非常出色,具有极高的旅游观赏价值,发展前景非常可观。”不久前,国际骑射大师、匈牙利骑射学校校长卡塞先生如此评价德保矮马。
  德保苏铁被发现后曾导致数量一度锐减。2008年4月,从深圳仙湖植物园国家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移植的500棵德保苏铁回归故里—黄连山自然保护区定植,所迁回的德保苏铁长势良好并于2011年春开花结籽,这标志着被誉为植物界“活化石”的德保苏铁在全国首次人工引种获得成功。到德保,也要观赏到德保苏铁的“芳容”与魅力,这才叫“行程完美”。
   “支流”变“主流”,活了旅游富了百姓
  如果说,华银铝业是德保的强县之举,那么德保旅游业则是富民之道。
  德保矮马、德保苏铁、八角茴油、蛤蚧美酒和马骨胡艺术并称“德保五宝”。曾经德保群众“怀抱五宝”过穷日子。
  “旅游业迅猛崛起,‘德保五宝'得到长足发展,受益最大的是老百姓。”德保县县委书记谢德强说。近年来,德保积极引导12个酒厂发展蛤蚧雄睾酒、黑糯米酒等保健酒品牌,做大做强保健酒产业;开发麦秆花篮等藤编工艺品、大理石工艺品,提升包装德保脐橙、八角茴油,加快特色旅游纪念品开发,打造特色旅游购物、风味小吃一条街,努力实现“天下德保,来者得宝”,让游客在游山玩水间能把德保的“宝贝”带回家。 

热词:

  • 马骨胡
  • 旅游景区
  • 旅游项目
  • 旅游产业
  • 德保矮马
  • 氧化铝厂
  • 壮族歌圩
  • 广州游客
  • 苏铁
  • 岩溶景观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