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杨美:一座邕江上富有特色的古镇将绽放南宁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7:40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宁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杨美规划图

杨美规划图

杨美规划图

  坡岭俊秀、江水清幽、古树参天,青砖石墙,坡顶瓦房,木门石阶……杨美古镇的美在于这一幅幅古朴的画面。如何在旅游开发中最大限度地保留这一道至真至纯的风景?近日,记者就扬美古镇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其作为邕江两岸综合治理的起点,如何抓住机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旅游业的发展等问题,采访了南宁市规划局和南宁市交通局的相关负责人,根据《南宁市扬美古镇保护与发展规划》的描绘,一座多元化、注重生态、适合旅游发展、创造和谐的镇区即将在邕江上绽放古镇新颜魅力。

  新扬美四景观为主打

  告别老建筑的年久失修、结构老化,未来的新杨美将会是什么模样?记者从《南宁市扬美古镇保护与发展规划》中获悉,杨美古镇的修缮将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扬美古镇保护规划,主要包括扬美古镇本身的建设用地范围以及村落周边的部分农田、水域等用地范围,规划面积为69.41公顷;第二层次是扬美古镇建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设计,是在扬美古镇保护规划的基础上,基于古镇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对扬美古镇本身及将来的城镇发展建设区进行具体的规划控制,规划面积104.2公顷,本层次规划是对扬美古镇实行规划管理与控制的基本依据;第三层次是扬美古镇重点地段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设计,是在第一、二层次规划基础上,对扬美古镇中确定的核心保护区及周边重点区域进行的详细设计,规划范围主要包括扬美古镇核心保护区范围以及共和街、永安街、和平街、新民南街周边,包括村落周边的部分农田、水域等,规划面积21.85公顷,本层次规划是对上位规划之规划意图及规划要求的深化和完善,为古镇近期建设活动提供依据。

  据南宁市规划局城市规划科副科长瞿昀介绍,今后扬美古镇将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基本保护方针,充分协调保护、合理利用旅游与改善居民生活的关系,从发展的人文的角度认识保护的含义,制定具有战略发展意义的保护规划。

  目前,通过对扬美古镇现存的人文、人工、自然环境的综合分析,认为杨美古镇含客家文化之奇丽、集明清民居之佳构、显明清商埠之繁荣、具岭南家园之风韵、古镇保护规划的主题特色。因此在规划中主要保护扬美古镇山水滩镇相融的历史格局,打造沿江景观岸线,营造杨美老街传统商业街区,发展特色旅游经济,届时,杨美古镇将形成四大文化景观主题:一是左江扬美:通过对扬美古镇原有山、水、滩、镇格局的挖掘梳理,保护并展现扬美古镇山水镇相融的历史格局。二是金滩碧水:突出扬美古镇作为左江上的重要旅游景点的特点,打造古镇沿江奇石怪洞水上游览线以及推动壶天岛生态景观旅游地的建设。三是传统街市:通过保护和恢复八大古街的传统街市格局和传统民居,再现传统商业街市的风貌,结合传统特色店铺、工艺、戏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利用,全面恢复扬美古镇传统街市的历史环境。四是古村闲韵:杨美古镇纯朴的民风、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悠然的乡村生活赋予了杨美古镇独特的品位。

  明清古建筑群将修缮如旧

  从杨美临江码头拾级而上,抬头便见到一道方柱圆拱的古闸门,门楣上书刻“临江街”三字,由此门进入,便是扬美著名的“清代一条街”。临江街建于清道光年间,总长300米、宽3.8米,整条街的建筑均为青砖瓦、砖木结构、木门石阶的清代风格民居。据了解,古镇现存明清古建筑共700多栋,包括明代民居、进士屋、举人屋、黄氏庄园等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特色浓郁的民居宅第多处。遗憾的是,由于缺乏有效的保护和开发,大部分的老建筑年久失修、结构老化,部分文物古迹与具有价值的传统民居也没有得到及时的保护和修缮,历史文化价值日趋衰亡。而一些建筑也由于在居住过程中的新建、改建、拆除等人为破坏,也对传统风貌的完整性造成冲击。有些新宅子就紧挨着老房子建设,红砖白墙的现代楼宇和青石灰瓦的古建筑成了隔壁“邻居”。无控制状态下的扬美,历史文化遗存或湮灭,或迁移改建而日渐流失,目前大多只能在历史资料与老人的讲述中怀想了。

  《南宁市扬美古镇保护与发展规划》的编制单位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扬美保留有南宁市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编制保护规划并合理开发,是非常必要的。

  《规划》指出,对本区内保留的传统民居建筑应加强维修,建筑色彩应取黑、白、灰、红褐色及其他传统民居的色彩加以同一控制,建筑装饰,建筑形式应采用民居形式的坡顶灰瓦房,建筑门、窗、墙体、屋顶及其它细部必须严格按规划管理确定的杨美古镇民居特色细部做法执行。建筑功能主要为居住建筑或开发为民居展览馆和民居旅馆。针对寺庙、祠堂、私家园林这几类建构筑物的周围,应控制为民居形式的平房或绿化带防火隔离带。

  在建筑形式上,应以具有地方特色的坡屋顶为主,体量宜小不宜大,色彩以土黄、黑、白、原木色为主色调,最大建筑高度控制为2层,其外观造型、体量、色彩、高度都应与整体统风貌相适应,以能集成传统建筑文化特色为佳,反对简单的现代建筑。必须服从“体量小,色调厚重,不高,不洋,不密,多留绿地”的原则。

  在建筑造型上应采用体量分割,院落组合、建筑符号等手法与整个古镇风貌取得协调。尊重当地原有植被物种,以景观环境的美观、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为原则,规划安排必要的农用建筑和小体积建筑、景观小品,严格限制新建建筑。

  此外,还应协调区内的水系必须保护原有的自然生态系统,周围作为绿化景观区域,严格控制新建设的发生与蔓延。严格禁止侵占水源地,保护杨美镇田园之间的视线通率,突出古镇的外部环境特色。

  秀美邕江水上游古镇指日可待

  扬美古镇位于南宁市区的西部,距离南宁市40km。古镇水路畅通,自建村至民国年间都是繁华的商埠,据史料记载,在杨美右江船只可通达百色,转贵州、云南,进入泰国、缅甸;南边上左江,船只可通达龙州,出水口,联系越南西贡、老挝;东边邕江直下梧州;北面通漓江,经灵渠入湘江,与长江水系相连,动下广东出香港。东西南北水路畅通,因而在明清时期成了我国大西南联系东南亚的交通枢纽,成为广西内陆联系祖国四面八方的货物集散地。

  “小时候听老人们说,以前扬美的水运十分发达,大河湾每天都挤满了商船,最多时可达五六百艘。长达四五里的临江街南通北达,店铺林立,歌舞酒肆繁华。”73岁的梁上政是扬美古镇的老村民,说起记忆中的扬美,他娓娓道来。

  如今的杨美依然座落在滚滚而来的左江下游之岸,于三江(右江、左江、邕江)交汇之上游,三面环江,形如半岛,风光秀丽。自南宁分别陆路、水路、铁路到达扬美,其中公路两条,一条是沿西乡塘路经五里亭、西乡塘、石埠、老口,摆渡后,经智信村到扬美,另一条是自南宁市区经沙井,江西乡、智信到达扬美。两条公路中,经石埠的公路在过老口的后段路况较差,且摆渡口也会成为将来交通的“瓶颈",经沙井的公路虽不须摆渡,但路线较长,路况质量也不好。水路是自南宁市区乘船溯江而上,经三江口拐至左江,再溯流而上即达扬美。从水路走,一路上可欣赏两岸风光,但由于水深不足,尚不能过大型游船。南昆铁路穿过扬美,设有火车站在古镇的西边。

  如何改善这一交通不便现状,让市民可以更便捷地欣赏到邕江独具特色的古镇美景呢?据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相关部门正积极配合江南区人民政府,加快南宁至扶绥二级公路建设,力争早日建成通车。

  同时已启动从南宁至扶绥二级公路接江西镇至杨美古镇景区现状的四级路提级改造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与南宁至扶绥二级公路建成后,将形成市区连接杨美古镇景区的快捷顺畅交通干线,为加快景区建设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交通保障。

  此外,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根据交通运输部批复的《南宁港总体规划》,正在启动规划内的杨美旅游码头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杨美古镇景区水上旅游交通,丰富景区旅游内容,并与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市区内其他旅游码头共同推进建设,将杨美古镇景区资源整合发展,打造百里秀美邕江水上旅游。 (南宁新闻网 记者黄登)

热词:

  • 杨美古镇
  • 规划
  • 细部做法
  • 古镇保护
  • 邕江
  • 南宁市区
  • 临江街
  • 南宁市扬美古镇保护与发展规划
  • 景区
  • 明清民居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搜索更多杨美古镇 规划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