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乡村游方兴未艾 农家乐、渔家乐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16:0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到乡村去,是城里人的向往。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旅游市场的重要部分,促进了城乡经济互补。乡村游的产品中,最为大众熟知的,就是“农家乐”。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更多的产品出现,并且已经逐渐被游客认识、接受。如依托森林景观的林家乐、以亲水和休闲渔业旅游为主打的渔家乐等

  林家乐

  林中吃住 呼吸富氧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厅了解到,该部门正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即在林区种养等),目前虽然尚未在林场内涉及林家乐项目,但在林场、森林公园等周边已发展起来一批林家乐,可接待游客吃住玩。只是目前林家乐的项目多为私人经营,所以林业部门没有掌握相关数据,尚不知广西出现了多少家林家乐。

  在部分林区和景区相关人员的介绍中,记者获知一些林家乐项目的信息。

  广西大桂山林场工作人员称,林场内及周边暂时未有林家乐,但附近的乡镇有。但因为这些林家乐离林区较远,所以他们觉得其性质更像农家乐。

  南宁龙虎山景区周边的情况与此类似,距景区3~5公里处的屏山江路边有漂流和农家乐。但从南宁大明山景区、梧州石表山景区和上思十万大山都有林家乐旅游,而且都有一定的特色。

  特色林家乐推荐1:

  大明山下水源村

  特色:交通方便,瀑布美景值得看

  上林的下水源村位于大明山北坡山腰,山脚便是大明山茶场。大明山景区宣传科陆先生介绍,从山脚到下水源村约8公里;游客可徒步上去,也可开车进村。在村里,有林家乐可供游客吃住玩。

  “这里最大的特色是有瀑布看,整个村庄因坐落于山腰而被游客戏称为‘大明山的布达拉宫'。"陆先生说。

  网友“无霜”不久前来到该村时,村里一家叫茂盛山庄的林家乐接待了他。林区里的空气很好,食物都是林区内生长的纯天然动植物,让人吃得既开心又放心,价格也不贵,每人每餐不过几十元。

  “无霜”表示,当天,主人拿出亲自做的白切鸡以及大明山特产野生木耳、竹笋、竹鼠等菜招待,叫人吃后唇齿留香。同时,主人还拿出自家泡制的金樱果酒和蜂糖酒,在座的男士们当晚都喝得酩酊大醉。

  特色林家乐推荐2:

  石表山道家村

  特色:有蛇宴,可体验柴火烧菜

  道家村位于石表山景区内,地处山脚。目前,村里有四户村民开了林家乐,还有一户人家开了宾馆。另外,景区本身也设有一处林家乐,可向游客提供吃住、漂流、爬石表山、游沙滩公园等项目。

  该景区卢经理告诉记者,道家村的住户有点分散,均属于同一个村,所提供的林家乐以吃为主要特色,均用柴火烧制饭菜,可吃到炒田螺、柚子酿、野菜酿等农家菜,也可尝到蛇宴、蛇鸡宴等大菜。当然,感兴趣的游客也可自己做菜,或者给村民“打下手”、同煮同乐。

  据了解,道家村是历史名村,隋唐以来,历朝均在此设立驿站,现村中尚存多处文物古迹,如隋时护城河、唐时通济桥等仍保存良好。

  特色林家乐推荐3:

  十万大山百香湖

  特色:雨季可捞坝上冲下来的鱼

  百香湖位于上思县那琴乡龙楼村,其实就是当地的念伦水库,因地处十万大山而显得小有名气。

  该林家乐负责人孙先生介绍,百香湖林家乐和防城港光坡镇红沙村城郊“林家乐”,因各有特色,已成为防城港市重点扶持的森林旅游项目。每到雨季,百香湖里的鱼会从坝上冲下来,游客可在坝下支网捞鱼,甚是好玩。在这里吃的,也以湖里的鱼为亮点,鲜嫩清香。此外,游客可烧烤、种菜、摘莲雾等。

  农家乐

  走进农家 感受民俗

  休闲农业已于去年被列入广西“十二五”重点发展产业规划。据自治区农业部门统计,广西发展农家乐旅游点已超过1200个,预计到2015年,全区休闲农业园发展到500个,农家乐旅游点发展到1300个。

  据农家乐经营人士透露,农家乐已在广西发展有20多年了,迄今虽然遍布广西,但同质化较为严重。这是农家乐目前面临的发展瓶颈。

  网友“a449774251”表示,广西很多农家乐说到底,就是农家菜+烧烤,特色游玩的项目极少。

  网友“颜玉儿”也称,希望各种“乐”要有当地文化底蕴和风俗特色,做足深度乐。

  特色农家乐推荐1:

  东兴市贝丘湾农家乐

  特色:可赏红树林风光,有新石器时代人类文化遗址

  贝丘湾农家乐位于东兴市东的交东村,这里有距今6000年~1万年的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目前发现的最低海拔和最近海岸线的国宝金花茶,以及鱼虾、沙虫、泥丁、螃蟹、文蛤、海蜇等海产品。

  该村农家乐老板吴柏宏告诉记者,游客来这里可以欣赏到村里的4000多亩红树林,如果算上村外的红树林,可达两万多亩,几个村的红树林连在一起,蔚为壮观。

  交东村交通方便,游客可从防城港乘车或自驾往东兴方向走,在滨海公路23公里处向南拐不远即到。周边还有金滩、东兴口岸、大清国0号界碑等景观。

  特色农家乐推荐2:

  三江丹洲村

  特色:赏石,看丹洲书院、闽粤会馆,尝沙田柚

  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丹洲镇丹洲村,位于三江、融安、融水三县交汇的209国道旁,处在融江河中四面环水的一座小岛上,是三江明代、清代和民国时期县城所在地,现存明代古迹丹洲书院、闽粤会馆、东门城楼、北门城楼、怀远县城石刻地图等景点。

  该村民风淳朴,村内种植柚子树500多亩,沙田柚采摘时间为每年的11月左右,目前正适合游客体验采摘、品尝。

  另外,独树一帜的三江奇石也为丹洲村的农家乐添彩,游客吃喝玩乐中,可以欣赏到彩卵石、腊石、玛瑙石等石种。

  特色农家乐推荐3:

  兴安秦家大院

  特色:寻湘江之源,赏银杏秋色

  秦家大院位于兴安县白石乡水源头村。据传,唐代名将秦琼因看中水源头村的山形地势,便在此落下根基,留下了成片的大宅子,当地人称其为“秦家大院”。

  据白石乡政府一名干部介绍,目前秦家大院还没有开发,游客进入参观是免费的,还可在大院内联系农家吃住。

  据了解,白石乡距桂林约1小时车程,距兴安灵渠、乐满地20分钟车程,该乡主要特色是寻找湘江源头,以及银杏采摘、金秋杏色欣赏。

  特色农家乐推荐4:

  龙胜排坊屯

  特色:村里有皇帝赏赐的长寿牌坊

  广西的长寿牌坊不仅仅局限于巴马,龙胜排坊屯也有。

  排坊屯位于龙胜泗水乡,即龙胜至温泉的旅游线路上,全屯24户118人,瑶、壮、汉族三个民族杂居。清光绪十九年,为表彰该村妇女邓唐氏的乐善好施和对爱情的忠贞,在她100岁辞世时,皇帝下旨为她立了“长寿典范,皇帝表彰”的牌坊。

  据龙胜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屯有数家农家乐接待游客,提供自助式的餐饮和住宿。游客到此,可在屯里的200亩柑橘林中享受收获的乐趣,且不可不看长寿枫。该树胸径1.5米,树冠近乎半圆,形态优美,距今有数百年历史,可谓“千年古枫”,是长寿的象征。

  渔家乐

  钓鱼吃鱼 与鱼游戏

  广西农业、渔牧业资源十分丰富。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局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农业厅、水产畜牧局分别与旅游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厅局努力整合资源,融合发展,为市场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休闲农业、休闲渔牧业和休闲旅游业产品,包括广西水牛城渔乐园、明仕度假山庄、南宁金谷乐园、田东十里莲塘、昭平马圣村、灵川冰泉山鳟休闲渔业基地、防城港簕山古渔村、梧州万圣和“亲水乐”休闲渔业基地、北海金海湾渔业乐园和广西渔牧生态园等休闲渔业精品景点,供市民和游客前往体验垂钓乐趣。

  上述渔家乐因被有关部门评定为“广西十大休闲渔业精品景区”,都有了一定的名气。除此之外,区内也不乏一些在渔家吃住玩且较有特色的渔家乐。

  特色渔家乐推荐1:

  防城港簕山古渔村

  特色:沿海地区稀有且保存完整的古渔村,周边景观丰富

  簕山古渔村位于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牛路村,三面环海,是广西现存较完整的古渔村之一,具有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北部湾沿海渔村历史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对研究古渔村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簕山古渔村的风情特色明显,村前是一片方圆数十平方公里的浅海沙滩,村庄树林清幽,礁石魔幻,岗楼威赫,有古庙、古建筑以及望海台等,村史文化源远流长。

  该村村民韦昌灼告诉记者,村里做渔家乐的点有10多个,他家是其中之一。不过他们这几家渔家乐的规模都比较小,一般一户人家只能接待十来名游客。因此,游客最好提前预订。

  目前,该村村民主要收入依然靠养殖和捕捞沙虫、牡蛎、青蟹、文哈、对虾等海产品。这些丰富的海产品,也是选择渔家乐的游客的“最爱”。

  韦昌灼说,围网海鱼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2月至10月。该村周边有企沙渔港、钢铁基地、红沙核电、红沙群岛、渔鹭园、万亩蚝排、火山岛、红沙海街等景观,游客可把该村当作落脚的“基地”,辐射各景观游玩。

  特色渔家乐推荐2:

  涠洲岛下坑村

  特色:来料加工,可看电影拍摄现场

  下坑村位于涠洲岛东部,步行200米左右可达到海边。村里目前有十几户村民开设了渔家乐。村里的海之都渔家乐老板姚国珍告诉记者,她共有38间客房,外观具有涠洲特色,是村里较大的渔家乐之一。村里一般规模的渔家乐只能接待十来人。

  “我接待游客有个特点。”姚国珍说,一般是接受来料加工,即游客自己带海鲜来,游客可以自己操刀做,也可以叫渔家乐的师傅做。南宁、柳州的游客比较青睐这种方式。如果游客不接受来料加工,则可以叫师傅代购制作海鲜大餐。

  在村旁的海边,游客可以观看日出日落、游泳、潜水、烧烤,还可以沿着海滩一直朝前走半小时左右,便到达一个叫五彩滩的地方,这里是吴倩莲主演的电影《海上传奇》的重要拍摄地点之一。

  特色渔家乐推荐3:

  田东十里莲塘

  特色:水上竹排、游船、垂钓、赏荷

  十里莲塘渔家乐,位于田东县祥周镇甘莲村,由右江河汊古河道演变而成。塘的水面南北约十里,塘里全是一片绿荷,故名十里莲塘,是田东县八景之首。诗云:“汪洋澄沏曲而长,荷叶婷婷翠盖张。十里花开香十里,落霞红映满莲塘。”就是十里莲塘的真实写照。

  据该县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景区以十里莲塘水景、田园风光为主要吸引物,设立了水上养殖区(包括优质鱼种繁育中心、名优水产养殖、珍异馆)、水上游览区、果林游览区、农业观光区等。景区内及周边的多家渔家乐因此受益,游客可登船垂钓、享莲塘鱼美。

热词:

  • 农家乐
  • 渔家
  • 林家乐
  • 乡村游
  • 吸引物
  • 乐满地
  • 广西农业
  • 乡村旅游
  • 景区
  • 源头村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