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乐业牛坪生态村打响“民俗”牌 农家旅游牛起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16:05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乐业10月30日讯(通讯员 杨来)无论是酷暑的盛夏,还是严寒的冬天;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乐业县同乐镇牛坪生态村的每个村角时刻都被车辆占据,农家小院,步行道,流水桥上,人流如织……牛坪生态村牛起来了。

  前不久,笔者走进牛坪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柏油路,公路两侧的樱桃树绿意仍浓,村落里路灯整齐排列,统一粉刷的墙障古色古香,清凉、清洁、舒畅的感觉扑面而来。

  近几年来,牛平生态村充分发挥依山傍水、植被密集等生态资源,倾力打造集民俗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产业聚集的民俗特色旅游村。

  年仅38岁的谭玖健,浑身透着一股精干劲,已连续四届当选为村党支部领导。介绍起村里的情况他如数家珍,“我们村有40户,216口人,都是高山汉族,是典型的高山汉族聚居村。过去主要收入是外出劳务,村民收入极低。这两年,我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立足民族特色,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民俗村,打造民族文化品牌和生态品牌,走上了特色旅游发展道路。”

  在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民俗村餐饮区,一家招牌为“牛平山庄”的餐馆格外显眼,也许是正赶上饭口,门庭若市,人气挺旺,老板娘屋里屋外忙个不停,热情地向大家介绍着米酒、冷面、泡菜、烤肉、清水鸭、辣白菜、拌饭、狗肉全席等极富特色的风味小吃。一旁的谭玖健说,再过段时间,饭店还将增加节目表演,让游客一边品尝特色美食,一边现场观看民俗婚礼、民族歌舞,让大家真正领高山汉族风土人情。

  在牛坪民俗特色旅游村建设过程中,乐业县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农业、交通、住建、旅游等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方面,向民俗村适当倾斜;民俗旅游业的经营主体每户可享受适当的小额贷款;村民在不违反国家基本农田法规、政策的前提下,可利用自有房屋庭院进行民俗旅游接待经营;他们成立行业协会,负责日常管理和协调。同时,在资金上加大投入,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进行村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向上级争取新农村建设资金用于新村重建整体规划和村部建设;通过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还向上争取补助资金修建新村自来水管网建设项目和道路建设项目,等等。经过两年多的建设,该村40户人家全部实现穿衣戴帽,村内道路全部硬化,登山步行道、停车场、水上游乐等等设施一应俱全,该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当谈到牛坪民俗村的发展前景时,谭玖健满怀信心,“等乐业高速路、通往贵州省的等级路打通以后,这里的商机将会更加无限,一定会成为百色市乃至广西区民俗旅游的特色和亮点……”

  据了解,目前每年到牛平旅游的游客超过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000多万元。

热词:

  • 牛坪
  • 民俗
  • 生态村
  • 民俗特色
  • 民俗婚礼
  • 民俗旅游业
  • 民俗村
  • 农家小院
  • 汉族
  • 乐业县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