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旅游新天地:令人向往的西林宫保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15:5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图为将军庙门上匾额和思子楼的侧面



图为将军庙门上匾额和思子楼的侧面

  句町古地历史悠久 文化灿烂

  广西西林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一年四季气候温和,无寒冬无酷暑,是壮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商周时期,壮族先民就在驮娘江畔创建了句町文明古国。2000多年前,句町国协助汉王朝平息姑缯、叶榆等诸候国的叛乱,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方国。1969年和1972年,在西林普合苗族乡分别出土的铜棺、铜鼓墓葬,充分说明了句町国的兴旺时期,展现其辉煌历史。

  在中国近代史上,西林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著名的“西林教案”就发生在西林,是中法战争的导火索之一。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城,慈禧太后西逃路上,是西林壮族子弟岑春煊率精兵最早勤皇护驾。

岑氏“一门三总督”闻名遐迩

  广西西林那劳岑氏家族是近代中国最显赫的家族之一。岑氏一门三总督的岑毓英、岑毓宝文武兼备,军功赫赫,是功勋卓著的抗法战争战斗英雄;岑春煊铁腕治吏,兴办中国现代教育,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风云人物。在近代史上岑氏“一门三总督”闻名遐迩。

  在那血与火的战场,谁敢横刀立马?在那充满烟瘴的越南深山野林,在临洮,在宣光,是谁统帅中国勇军大败凶蛮的法国侵略者?岑毓英的《即席赋诗》“素习干戈未习诗,诸君席上命留题。琼林宴会君先到,塞外烽烟我独知。剪发接缰牵战马,割袍抽线补征旗。貔貅百万临城下,谁问先生一首诗?”充分表明他爱国忧民,发奋图强,建设富强国家的爱国情怀。

  岑春煊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重要创始人之一。他创办了山西高等学堂(山西大学前身)、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四川大学前身)、广东法政学堂(中山大学前身之一)、广西高等学堂(广西大学前身)等。岑春煊在教育史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那劳有驰名中外的岑氏古建筑群(宫保府、增寿亭、将军庙、思子楼、南阳书院、荣禄第、孝子孝女坊)。该建筑群是桂西、桂西北壮族地区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建筑群。属于砖木结构建筑,叠梁式梁架,柱、梁枋、檐板都绘有人物山水彩画,门额悬雕有九龙的“宫保府”横匾。门前立照壁,左右置石狮,占地面积1350平方米。1994年被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亦称“总督故里”,是桂滇黔三省的旅游胜地之一。

积极打造宫保府立体型生态旅游基地

  近年来,广西西林依托岑氏一门三总督之岑春煊廉政史实,以旅游景观的形式,积极打造宫保府廉政教育基地。岑春煊谓“屠官”,他蔑强暴,反腐劾官。他一生为官清正果断,不畏权贵,铁腕肃贪,整饬吏治,广兴教育,爱国忧民。他许多经典的廉吏故事为后人所传颂。西林县自创建驮娘江百里廉政文化长廊以来,有来自自治区、百色市及各县区的上万名游客慕名参观宫保府廉政教育基地。游客无不对岑春煊的廉洁清正赞不绝口。

  广西西林县认真贯彻落实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着力打造宫保府生态旅游基地。今年1月10日,该县在那劳乡举行宫保府景区开发建设项目第一期工程开工仪式。景区开发建设以宫保府文化旅游为主,占地面积450亩,主要分为宫保府旅游综合服务区、宫保府文化体验区、宫保府休闲度假区、宫保府商业贸易区四个部分,项目工程总投资预计1.6亿元。努力把宫保府生态旅游基地打造成为教育、休闲、玩乐一条龙服务的旅游胜地。

  每逢节假日,来宫保府立体型生态旅游基地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年客流量超过10000人次。宫保府古建筑群和句町文化令人流连忘返。

热词:

  • 宫保府
  • 岑毓英
  • 旅游胜地
  • 廉政文化
  • 旅游景观
  • 西林宫
  • 生态旅游
  • 现代高等教育
  • 屠官
  • 西林教案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