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菲律宾《商报》:广西千年古灵渠开闸启航 重现秦人开闸盛况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09:4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中新社桂林8月23日电(赵琳露 唐梦宪 杨陈)广西兴安县千年古灵渠23日举行盛大开闸启航仪式,感恩开凿灵渠先人,重现秦人开闸启航盛况。

  有着“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美誉的灵渠建成于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全长37.4公里,是世界最古老的人工运河之一。工程主体包括铧堤、南北渠、秦堤、陡门等,完整精巧,设计巧妙,通三江,贯五岭,沟通南北水路运输,为世界奇观。

  23日举行的开闸仪式现场,在灵渠南渠入口的第一座陡门处,灵渠历史上曾专门负责陡门管理的队伍“陡军”,首先将桥面上的木板取下,然后利用一个底端带铁钩的竹杠将置于陡门处的20块闸板一块块勾上来,调节渠内水位,使两边的水位达到同一水平。

  随后,数十名“秦兵”护送满载“粮草”的灵渠号、秦始皇号、湘江号等船只先后驶过陡门,缓缓顺流而下。

  “很壮观。”一位专程从北京赶来的90岁老人贾荣三看完开闸仪式后说。

  据介绍,灵渠最多时有陡门(亦称闸门)36座,因此又有“陡河”之称。南渠入口处的“天下第一陡”被称为世界上最早的船闸装置。1986年11月,世界大坝委员会的专家到灵渠考察,称赞“灵渠是世界古代水利建筑的明珠,陡门是世界船闸之父”。

  当地官员说,当初修筑灵渠的目的,主要是运输粮草等军需物资。灵渠通航后,由于它沟通了中国南方的水运网,成为中国古代南北运输的大动脉,直接促进了岭南地区与长江流域以至北方地区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

  近年来,当地政府先后恢复了陡门、铧嘴等文物古迹,在灵渠沿线兴建了一些水利灌溉设施。重修和兴建了临源阁、秦文化广场、水街等一批人文景观,使灵渠这一古老的水利工程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灵渠仍然发挥着农田灌溉、排洪泄洪等作用。

  如今,灵渠两岸风景优美,文物古迹众多,水街的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市井风情都鲜活地再现着千年历史文化。昔日的交通枢纽如今成为桂林著名的旅游胜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在申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完) 

     刊于:菲律宾《商报》

热词:

  • 商报
  • 1986年
  • 陡门
  • 秦文化
  • 秦人
  • 粮草
  • 秦兵
  • 陡河
  • 文物古迹
  • 船闸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