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探秘广西:南宁市良庆缸瓦窑村“寻龙之旅”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10:3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在一间陶缸房子里,用陶缸砌成的墙壁上,将陶缸打破洞后当成储物格使用

  说到南宁宾阳的“炮龙”,相信很多南宁市民都耳熟能详,但提起良庆区缸瓦窑村的“香火龙”却鲜有人知。

  缸瓦窑村,一个曾经以制作缸瓦为营生并鼎盛一时的南宁“陶村”,不但仅存着清代烧陶古窑址“龙窑”,作为当年烧窑点火祭拜仪式上舞动的“香火龙”,至今依然活跃在文化舞台上,并于2010年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得以传承与发展。

  那么,“香火龙”是怎么产生的呢?它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它与区内外闻名遐迩的宾阳“炮龙”又有何不同?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走进缸瓦窑村,探寻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香火龙”前世今生。

  探访篇

  水缸造屋陶罐成墙

  缸瓦窑村,顾名思义,这是一个曾经以制作缸瓦为营生并鼎盛一时的村庄,它位于南宁市良庆区良庆镇,邕江从村边流淌而过。在良庆区文化馆副馆长廖忠伟的带领下,记者一行4人,来到缸瓦窑村。

  走进缸瓦窑村,映入眼帘的是水缸做的房子、陶罐做的庭院围墙,虽然早已不烧窑不制陶,村子里依然是“陶的世界”。

  村民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陶缸、陶罐、陶管。有的砌来当院墙,有的用来建厢房,有的立着当房柱,有的围来做厨房,有的排开成篱笆,有的反扣当坐凳,有的存放在屋角当米缸,有的堆积在墙边种花草。甚至在竹林里的一座座厕所,也是用陶缸堆砌而成。

  随便敲开一户农家,装油盐、蓄水、存放粮食用的器皿都是当年制作遗留下来的大小陶瓷。

  两个窑洞如龙卧坡

  “不看‘龙窑'就不算到过缸瓦窑村。”在一座陶缸围砌的院落里,该村的两位长者黄国生、黄日生兄弟俩,均是当年缸瓦窑陶瓷厂的老员工,碰到记者一行,他俩很热心地当起了“导游”。在两老指引下,记者在村后杂草丛生的小山坡上,找到了当年烧制陶器的两条“龙窑”。

  一号“龙窑”窑口已被泥土封堵大半,只剩下一弯被杂草包围的半月形窑顶,黑幽幽地透着神秘的暗光。另一片山坡上,三号“龙窑”保存相对完好。从高约两米多的窑口走进窑身,顿觉寒气逼人。光滑的窑壁上结满釉块,在窑口光线的折射下闪着青幽晶亮的光芒。除中间一小段已经塌陷外,大部分窑身依旧很结实。

  记者分别从窑口、窑道、窑身几个部位观察,只见弓形的窑背有如龙身,窑道边投柴孔的支撑像是龙爪,依山形起伏的窑背则恰如一条匍匐于山坡上的卧龙。而“龙窑”内窑壁上,立着的一块花岗岩石碑上刻上这样的文字:“南宁市不可移动文物,缸瓦窑窑址,南宁市人民政府,二○一一年九月立”。

热词:

  • 龙窑
  • 香火龙
  • 瓦窑村
  • 良庆镇
  • 龙神
  • 缸瓦
  • 炮龙
  • 排灯
  • 风水宝地
  • 导游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