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永福致力彩调传承 重现百年艺术魅力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11:0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新网桂林9月26日电(杨陈)彩调是广西三大地方戏之一,代表作《刘三姐》在20世纪60年代曾经四进中南海演出,饮誉海内外。如今,尽管广西彩调艺术风光难再,但在“彩调之乡”——广西桂林市永福县,这门艺术却被很好的传承下来。

  永福县是彩调艺术的发源地,长久以来,当地民众对彩调艺术一直保持着高涨的热情。早在明代时期,永福民众就已在祭礼仪式中添加了采茶、山歌、小调等艺术形式,构成早期彩调表演的雏形。后至清代末年,通过“彩调宗师”蒙廷璋等人的艺术深化,彩调的程式得到进一步规范,其动听的唱腔,优美的舞姿,诙谐的语言,得到受众的广泛喜爱。许多彩调艺人纷纷外出教馆授徒,掀起一股彩调热潮。

  时至今日,由于经费拮据、人才流失等原因,数百家彩调艺术团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纷纷解散,但永福县的彩调艺术则发展得日渐红火。在永福,每年都会定期举办“茅江之夏”农村彩调大赛,组织“凤山之春”、“金色之秋”等彩调传承展演活动。当地民众,无论是从八桂大地田间地头走出来的农民,还是年过花甲的老人,亦或是刚上小学的孩童,都能熟练的哼上几句调子,其中一些人甚至是全国、全区艺术大奖获得者。

  据永福县县长蒋文明介绍,全县9个乡镇共有70支业余彩调队,乡乡有彩调队伍,队员达2000多人,每年演出100场以上。该县的罗锦镇林村还于2011年被广西自治区文化厅列为彩调传习基地。

  为彰显彩调艺术魅力,推动彩调艺术的传承发展,永福县将于2012年10月11日至14日举办广西第三届彩调艺术节。届时,19个现代剧目,29个传统剧目的彩调大戏将轮番登场,为观众献上一场视觉与听觉相结合的饕餮盛宴。而旨在展示彩调艺术成果、研究其现状及发展前景的“彩调的发展与繁荣、还戏于民”理论研讨会也将同期举行。

  据了解,彩调又称“调子”“采茶”和“嗬嗨戏”,距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因其形式活泼,通俗易懂,剧目内容贴近群众生活,被誉为“充满泥土芬芳的快乐剧种”,并于2005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完)

热词:

  • 彩调
  • 蒙廷
  • 祭礼仪式
  • 艺术魅力
  • 艺术形式
  • 采茶
  • 调子
  • 刘三姐
  • 清代末年
  • 剧种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搜索更多彩调 蒙廷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