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隆安发现古骆越大型稻作文化祭祀遗址群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15:16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砺石上打磨出橄榄形的凹痕

遗址附近发现的石铲

远处便是稻神山

著名的稻作文化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

专家发现的5000多年前古骆越大型稻作文化祭祀遗址

  一望无际的祭祀坛、大石铲祭祀坑、稻神墓碑,这些较为集中的稻作文化元素,证明隆安是世界重要的稻作文化发源地之一,可媲美浙江河姆渡稻作文化遗址。同时,也证明壮族先民古骆越人是最早的发明水稻人工栽培技术的民族。

  9月14日,中国著名的稻作文化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到隆安县稻神山现场考察后认定:隆安稻神山祭祀遗址群是古骆越最大的稻作文化祭祀遗址群,也是中国古代稻作文化最大最集中的显亮点。

  探访

  稻神山祭祀遗址群令人震撼

  9月14日上午11时,在隆安稻神山祭祀坛现场召开了隆安县那文化重大发现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在隆安进行调研时,发现了一个5000多年前的古骆越大型稻作文化祭祀遗址群。祭祀遗址群以乔建镇儒浩稻神山为主体,包括高岭、大岭、安呑岭、谷红岭等祭祀坛,面积约10平方公里。祭祀遗址群有稻神山、古寨城、祭祀石、祭祀坛、大石铲祭祀坑等众多的稻作祭祀文化遗存,堪称古骆越稻作文化的大观园。

  记者在现场看到,稻神山祭祀遗址群一眼望不到边,有一种震撼之感。而稻神山像一个巨大的“文”字,镶嵌在隆安的大地上,古骆越人把它当作稻作圣地。相传农历六月初六是稻神的生日,远古时,周围各村的人都会拥向稻神山前祭拜。如今,稻神山周边的儒浩、博浪、鹭鹚等村庄仍然保留着过稻神节的遗风,可见稻作文化对骆越后裔影响的深远。

  探秘

  为什么说高岭是遗址群最大祭祀坛?

  3块标志性稻神墓碑是最好的物证

  在谷红岭祭祀坛上,分布着几块经过人工精心打磨的大石头,在大石头远方,是谷红岭祭祀坛,这里散落着较多的石头碎片。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介绍说,这些是大石铲碎片,他们考察研究时还发现上面刻有甲骨文。其中附近出土的一个大石铲,上面就刻着120多个甲骨文。在祭祀坛前方那块打磨得光滑的大石头就是祭祀石,这些祭祀石有的高达2米,有的仅有三四十厘米高,多数打磨成硕大的半粒谷尖形,有的打磨成马鞍形或墓碑形。除了谷红岭祭祀坛外,在高岭、大岭、安呑岭等地也有祭祀坛分布,面积约10平方公里。最大的祭祀坛就是高岭祭祀坛。

  梁庭望认为,距离稻神山最近的高岭祭祀坛,随处可见散落着的大石铲碎片,里面还有3块稻神的墓碑。这就是传说中的稻神墓碑,从石头的外观形状可以印证。3块标志性的稻神墓碑,证明这里就是最大的祭祀坛。而祭稻神有多种方法,在古骆越年代,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家家户户都到祭祀坛祭稻神,首先先民会挖下一个祭祀坑,然后将大石铲碎片、橄榄核等物埋到祭祀坑里,寓意来年稻谷能有石铲碎片橄榄核那么大。

  如何证明这里是最大祭祀遗址群?

  综合稻神山周边密集文化资源

  那么如何证明这里就是稻作文化最大的祭祀遗址群呢?梁庭望说,他考证过中国很多地方,都没有发现像稻神山周边这么密集的稻作文化,这是一个文化资源的整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得到认证:第一,附近村民祭祀稻神方式,每年农历六月初六,这里的村民会举行隆重仪式祭祀稻神,就像狂欢日一样。第二,稻神山周围有10多个祭祀坛,非常密集。第三,围绕稻神山出土较多大石铲,这些大石铲都有5000—6000年历史。第四,古代祭祀方式是在祭祀坑摆祭品,而附近村民的祭祀方式与古代一样。第五,稻神山周边发现大量的野生水稻。第六是以定拉地名较多。第七就是稻神山壮语叫“岜娅”,而岜娅就是祖母的意思,这里也叫祖母山,与传说中的山名吻合。同时,这座山还发现很多像城墙一样的古迹。

  祭祀遗址群发现有何历史意义?

  证明隆安是稻作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隆安稻神山祭祀遗址群的发现具有什么历史意义呢?梁庭望认为,这就证明了壮族先民古骆越人也是最早的发明水稻人工栽培技术的民族,隆安是壮族地区稻作文化最集中地方,在稻作文化中具有突出的地位,在中国稻作文化展示的厚度中与享誉全国的浙江河姆渡稻作文化遗址齐名,是中国稻作文化最集中、最灿烂的显亮点。河姆渡稻作文化历史较晚,不超过7000年。而广西的稻作文化发现较早,远在10000多年前贝丘文化时期,南宁古骆越人就发明了人工水稻种植技术,隆安是重要稻作文化发源地之一。在目前出土的贝丘遗址当中,包括了石磨、石磨棒等加工稻谷的工具,遗憾的是,没有发现炭化稻谷。这样的发现,对稻作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他建议目前要先将稻神山周边保护起来,其次是在稻神山建立稻作文化园,把隆安打造成为向全中国和全世界介绍中国人最早发明水稻人工种植的宣传平台,让隆安成为与河姆渡齐名的中国稻作文化展示中心。

  (记者覃宏玲/文宋延康/图)

热词:

  • 稻作文化
  • 祭祀遗址
  • 大石铲
  • 稻神山
  • 骆越人
  • 贝丘文化
  • 发现新闻
  • 文化研究会
  • 文化资源
  • 祭祀坑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