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河池市召开旅游开发扶贫现场会暨乡村旅游推介会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15:10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河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黎丽在会上介绍河池市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广西新闻网记者 罗莎 摄

  广西新闻网巴马9月25日讯(记者 罗莎)9月24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河池市新阶段开发扶贫攻坚工程行动计划》和《河池市打造乡村旅游“十百千”示范工程促进开发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河池市委市政府在巴马瑶族自治县召开河池市旅游开发扶贫现场会暨乡村旅游推介会。会议就河池市旅游开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也利用召开现场会议的契机,在国庆黄金周到来之际强力推介河池市各乡村旅游景点景区和农家乐,营造发展乡村旅游,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浓厚社会氛围。

  旅游扶贫是指在旅游资源丰富或比较丰富的贫困地区,通过对旅游资源保护性的开发利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以此带动和促进本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大大增强其自我发展的能力,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河池是全区新一轮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市尚有贫困人口162万人,占全市农村人口的45.4%,2011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为全区平均水平的81%,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9%。

  但另一方面,河池又是广西旅游资源的“富矿区”,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种类齐全、特色突出、等级和品位高,分布广、覆盖面宽、资源组合性好。而最具世界性、垄断性和唯一性特质的旅游资源,却藏于相对集中的贫困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如“巴马--世界长寿之乡”、“东兰--世界铜鼓之乡”、“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南丹白裤瑶--世界民俗活化石”、“大化--世界奇石之乡”等等,这些都为为发展旅游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河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黎丽在会上说,乡村旅游扶贫作为一种开发式扶贫形式,农民可以充分利用自家房屋庭院和种植养植等农产品资源,通过开展农家乐等形式直接从事旅游经营、参与旅游服务,不直接开展农家乐经营的亦可通过为周边乡村旅游点提供农副产品、增加农业附加值的辐射带动方式直接增加经济收入,乡村旅游可以让农民 “在家门口挣钱”,用“自我造血方式”脱贫致富,对农民来说,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是新一轮扶贫中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据统计,河池市目前建有农家乐508家,星级农家乐10家,其中四星农家乐有1家,三星农家乐9家。2011年从业人数2297人,投资额12122万元,接待游客401.98万人次,营业总额12165万元。年平均24万元,占旅游总收入的2.04%。黎丽在会议上表示,河池市委市政府要抢抓政策机遇,在国家旅游局、农业部、自治区旅游局相继颁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全国、全区乡村旅游发展相关政策之际,做好规划,实现河池乡村旅游的扩面提质发展。

  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莫雁诗、河池市委副书记秦斌、自治区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吴玉国出席了会议。会议上,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宜州市刘三姐乡、罗城米椎林度假村等六个县区乡村做了典型交流发言。金城江英洞生态休闲度假村等11个乡村旅游点做了宣传推介。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介绍了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的经验和做法,为其他景区和乡村旅游点提供了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热词:

  • 乡村旅游
  • 河池市
  • 旅游开发
  • 开发扶贫
  • 农家乐
  • 旅游扶贫
  • 旅游经营
  • 扶贫攻坚
  • 扶贫工作
  • 推介会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