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初步形成 广西打造3条水上高铁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14:56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当代生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核心提示

  “黄金水道出‘黄金效益'”,近年来,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航道等级、港口吞吐能力等显著提高。今年,广西要完成计划内项目投资60亿元,大力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初步形成亿吨黄金水道。到2015年末,广西内河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将达到1.5亿吨以上。

  现状

  千里西江建设在“冲刺”

  2008年,北部湾风生水起,西江两岸不少市县纷纷呼唤发挥沿江优势,打造西江黄金水道。2008年下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重大战略决策,将以相当于1/3的铁路造价,打造三条水上高铁,西江开发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西江沿岸七市争先规划、立项、筹资、开工……上下游的滇黔粤,乃至港澳,也紧随呼应,密切配合。我们来看看这些沸腾的建设场面:南宁港一公司专用码头主体工程近期完工,南宁市又开工建设南宁港一期工程,今年可形成766万吨吞吐能力;梧州市赤水圩作业区码头一期工程刚刚建成,吞吐量去年增加7.26万标准箱的李家庄作业区,今年又投入3.4亿元建设三期工程,年底可形成207万吨吞吐能力;贵港罗泊湾二期技改工程上半年投产,3个项目争相给力,新增年吞吐能力240万吨……

  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仅半年,建设工期3年的南宁至贵港二级航道工程就完成任务过半!

  从上游的红水河复航工程,到下游的梧州长洲枢纽三四线船闸建设;从左江规划打造沟通越南水路,到来宾、柳州新建港口……如今的千里西江,到处是冲刺的建设场面。

  据介绍,为实现自治区提出的到2012年初步形成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目标,广西今年要重点完成建设14个港口项目,新增港口吞吐能力3509万吨,总吞吐能力由去年底的6036万吨增至9545万吨。

  发展

  运输能力仅次长江

  据介绍,广西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总体目标是,将连接百色、崇左、来宾、南宁、贵港、梧州6个城市的内河航道全部改造成千吨级以上的高等级航道,形成以“一干三通道”为主骨架,干支畅通、江海直达,设施较为完善的内河航道网。

  以南宁、贵港、梧州3个主要港口为核心,以百色、来宾、柳州、崇左4个地区性重要港口为重要组成部分,其他港口为补充,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明确的内河港口体系。

  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实现提升航道等级里程共1422公里,航道满足亿吨货物运输量,长洲枢纽船闸通过能力超过亿吨;新建码头泊位98个,其中,3000吨级泊位3个,2000吨级泊位53个,1000吨级泊位32个,500吨级泊位10个,新增吞吐能力7061万吨,总吞吐能力达到10627万吨以上。

  “近年来,我区内河航道等级、港口吞吐能力显著提高。截至2011年底,广西内河通航总里程为5591公里,内河等级以上航道3507公里,已建成1000吨级航道277公里(南宁至贵港航道),目前,1000吨级船舶可从南宁直达粤港澳。”自治区西江黄金水道办有关负责人说,西江黄金水道已成为仅次于长江的大能力内河运输通道,为促进和深化广西及西南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区域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规划

  3个港口城市带动全区

  自治区西江黄金水道办有关负责人称,随着西江水运条件的不断改善,吸引了国内外投资者,西江地区成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一大批工业园区沿江布局。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就是要把西江经济带建成贯穿我国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一条重要的开发通道。

  今年8月,自治区批复实施了《广西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总体规划》作为以西江干流为发展主轴的区域规划,为西江的明天绘就了一幅宏伟的发展蓝图:至2015年,我区西江经济带主要进行“点”状开发,壮大中心城市和主要工业园区。打造以南宁为中心,以柳州、梧州为两个副中心的增长极,形成3个城市与工业园区构成的发展组团,培育百色、来宾、贵港、崇左的沿江工业园区;至2020年,通过南宁向四周的辐射,带动百色、来宾、贵港、崇左;通过梧州拓展到贵港,柳州拓展到来宾,带动经济带发展,优先形成南宁-贵港-梧州的集聚区段;远期,促进崇左在对外开放中迈上新台阶,显著增强来宾和百色的经济实力,形成广西西江产业走廊,成为西江经济带的产业发展重点区域。(记者 闭初健 通讯员 王秋霞)

热词:

  • 黄金水道
  • 水上
  • 总体规划
  • 冲刺
  • 高等级航道
  • 港口吞吐能力
  • 崇左
  • 广西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
  • 2008年
  • 南宁港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