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山水间"大写"食为天"——透视桂林旅游餐饮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14:5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打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国家旅游综合改革实验区与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的“两区”建设,正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高歌猛进。这给市区常住人口75万的桂林市,带来了月平均过10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也给旅游餐饮带来严峻的安全挑战。

  作为公众饮食用药的“安全卫士”——桂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如何打好这场旅游餐饮保卫战?

  阳朔西街的示范性管理

  俗话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在阳朔的西街,不到500米的街区内,集聚着中式、日式、韩式、欧式、美式等餐馆,酒吧、饮品店、小吃店等38家。于是,桂林局在抓阳朔餐饮安全示范县建设的同时,着重抓好西街的餐饮示范。

  食药监部门通过宣传手段,在街头巷尾、馆前店内,悬挂张贴食品信息,让游客一踏上西街,就对餐饮安全有了启示性了解、自控性了解、公开性了解。通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对其中23家餐饮服务企业进行了量化分级评定,并采取“旬查制度”,上门督促餐饮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索证索票、台账管理、保洁消毒细节,规范采购验收、烹饪、备餐及供餐操作。

  仅今年上半年,阳朔通过整治督促西街餐饮企业新增大型冰柜18台、大型消毒柜26台,发放消毒粉670多袋,清缴并销毁发芽土豆、发霉柿饼200余公斤,隔夜啤酒鱼30余公斤等。

  漓江游船的标准化管理

  漓江是桂林这张世界旅游名片上最亮丽的风景线。桂林市以食品安全“零容忍”的态度,与漓江上运营的游船签订了《游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卫生承诺书》,抓好了“四个环节”的标准化管理。

  船头排队上客、船尾敞开煮饭是过去漓江游船的真实写照,如今,桂林市对游船厨房实施了“由开放式到封闭式”的改造,利用玻璃、纱窗等使厨房实行有效隔离,强化防尘、防蝇、防鼠、防杂物功能,实行食品与非食品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存放、标示明显、通风良好,冰箱内原料、半成品分开,标识存放。为使游船餐饮标准化,该市食药监局还大力推广游船餐饮配送,在码头建立统一的配送中心,进行蔬菜、水果、肉类等半成品加工及餐具消毒,再按需配送到游船,从而保证了游客的饮食安全。

热词:

  • 餐饮标准化
  • 餐饮服务
  • 安全卫士
  • 餐饮企业
  • 游船
  • 桂林旅游
  • 餐饮行业
  • 餐饮食品
  • 食为天
  • 安全水平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