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加快构建通往东盟铁路通道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14:5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民网南宁9月13日电(记者庞革平)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让广西与东盟合作进入了新时期。广西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加快构建通往东盟的铁路通道,为促进双方的经贸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更有利于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

  湘桂铁路是广西与东盟联系的主通道,凭祥口岸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与东盟间客货交流的铁路主要口岸。经国家批准,2009年1月1日,南宁—越南河内(嘉林)国际旅客列车正式开行,南宁成为继北京后我国第二个开行国际旅客列车的城市。

  为加强与东盟国家的铁路通道建设合作,根据国家有关规划,广西正在努力构建“广西—越南—新加坡”的南、北、中线三条国际铁路通道。据自治区铁路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宏庆介绍,目前,涉及的铁路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或已纳入了国家 “十二五”铁路发展规划。其中,已建成田东至德保铁路,里程72公里,总投资15.6亿元;在建南宁至钦州铁路、钦州至防城港铁路、云桂铁路、德保至靖西铁路等4个项目,里程475公里,总投资467亿元;近期规划建设南宁至凭祥铁路、防城港至东兴铁路、靖西至龙邦铁路等3个项目。

  在通往东盟国家的中通道铁路建设中,广西加快推进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扩能改造工程。据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介绍,国家发改委已于2010年批复了项目建议书,建设里程198公里,总投资169亿元,建设标准为200公里/小时快速铁路。在此基础上,广西正在开展从凭祥经越南河内向老挝万象(或柬埔寨金边)延伸至泰国曼谷、新加坡的南宁至新加坡快速通道研究,努力构建南宁至新加坡经济走廊,进一步提升广西的国际地位和作用。

  在南通道建设中,广西正在建设南宁—钦州—防城港—东兴铁路通道。其中,南宁—钦州—防城港段已纳入广西沿海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并于2008年开工建设,建设里程161公里,总投资136亿元,今年底将正式建成。这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构建1小时经济圈、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合作发挥重要作用。目前,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已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设南通道,对加强广西与东盟国家特别是与越南旅游市场的对接以及整合旅游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南宁—田东—德保—靖西—龙邦铁路是广西—东盟国际铁路通道的北通道。目前,南宁至田东段(云桂铁路)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14年建成;田东至德保铁路已经于2010年建成,德保至靖西铁路将于今年底建成;靖西至龙邦铁路已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李宏庆表示,北通道将成为开发广西和越南边界丰富矿产资源的重要国际通道。(完)

热词:

  • 铁路通道
  • 东盟国家
  • 铁路建设
  • 铁路项目
  • 广西沿海
  • 加快推进
  • 十二五
  • 里程
  • 龙邦
  • 国际铁路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