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治理石漠化,建起旅游生态村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11:2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治理石漠化,建起旅游生态村
  ——记广西马山县弄拉旅游专业合作社党支部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弄拉屯,没有一个外出务工人员,没有一个留守儿童,屯里成立了广西第一家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入股参与分红,收入稳定。6年前,这里还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高寒石山区,石漠化严重,人们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6年后的今天,弄拉屯变身为“山顶林、山腰竹、山脚药果、平地粮、低洼桑”的“花果山”、“聚宝盆”、生态村。弄拉屯的乡亲们心里清楚,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弄拉旅游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强有力的领导和巨大付出。

  向石漠化要绿色经济

  弄拉旅游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三位支部委员,都是外出务工创业后返乡的能人。支部书记李荣光早年外出租地搞种植养殖起家,后经营滑石粉矿,搞房地产开发,远近闻名。另两位支部委员在外打工,2006年,受李荣光的影响先后返乡共同创业。

  弄拉屯“地无三尺平,山无三寸泥”,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高寒石山区,石漠化现象严重,全屯25户人家散居在10多个山头上,耕地面积仅58亩。虽然可耕地少,但弄拉人对大山上的树木却懂得“刀下留树”,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十分注重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

  “我们屯一直有民约,要保护山林,谁如果要砍树做柴火,必须先种树,砍一棵树必须要种棵树苗。现在每年拿出10万元补助给村民,鼓励村民封山育林,不让他们在山上砍伐树木,已经实施3年了。”党支部书记李荣光介绍说,“石窝里植树何其难,石头多土少,种一棵树要在石头缝里刨坑填土,一点点的绿色来之不易,村民们懂得珍惜。”

  2008年12月,弄拉屯以“农户+公司”发展模式,成立了广西第一家由农民自发组织的弄拉旅游专业合作社,所有社员自愿以山林、耕地承包经营权量化入股参与合作社的开发经营。在党员的带动下,通过大力推广“弄拉模式”,仅卖果子、药材,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3000元。一条符合当地区位优势和自然环境特色的立体农业模式正在健康发展。

  如今的弄拉屯,群山环抱,山林茂密,翠竹摇曳,流水潺潺,一派“世外桃源”的美景。2008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批准这里成为自然保护区。

  生态修路保护家园环境

  一般人修路,是把石头炸开后,直接把碎石推入山下。这种做法虽然省钱,但在某些程度上破坏了生态环境。

  “我们修路的时候,支部一班人一再强调,不能按常规的方法做,碎石滚落会对植被造成很大的伤害,破坏整个生态景观,所以我们都是把碎石用钩机慢慢运走。”村民李华安对记者说,“有一家参与修路的工程队,为降低运输成本把山石炸滚到山沟里,砸坏了山坡的植被,党支部知道此事后,果断地和他们解除了合同。”

  弄拉屯条件艰苦,但并没有吓倒弄拉屯这群汉子。2007年,李荣光自筹资金带领全体村民开山凿石,劈山开路,修通了一条长达4.5公里的盘山碎石路,与山外的二级公路连通。

  路修好了,也架通了大山深处和外面世界的“桥梁”,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和农产品卖难等问题。村集体经济壮大了,以往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陆续回来了。李华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以前他在广东打工,心里放不下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现在在家门口做建筑工,每个月工资3000元,不比外面差,每到周末孩子从学校回来,大家团聚,其乐融融。

  小山村憧憬大旅游

  “建设生态型旅游新农村,要在不影响村民生活,不增加负担,不破坏生态和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整体搬迁,集中居住在新房子里。”李荣光说,“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村民集中管理,而且还可腾出一些地方修建旅游项目。”

  弄拉旅游专业合作社规定,村民返乡统一安排工作,按月领工资,年底参与分红。这些都由合作社“埋单”,虽然合作社目前还没有收入,却让村民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目前,合作社党支部在继续提倡封山育林的同时,正在加快普陀寺、观光平台、农家养生饮食馆、休闲度假山庄、《金刚经》壁崖石刻等旅游设施建设,工程投入现已达到3000余万元,各项基础设施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

  弄拉屯的旅游设施都建设好后,旅游环境要达到纯生态型。村民们养的鸡、鸭、鱼等,都使用绿色无公害饲料,蔬菜也不喷洒农药。游客来到这里,购买的、食用的都是当地特色的原生态东西。一说到对未来的展望,合作社党支部一班人都纷纷谈出了自己的憧憬。

  “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业,进一步推动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更好地保护青山绿水。”李荣光说。

  2010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到弄拉屯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弄拉旅游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的实干精神,称赞党支部带头人李荣光:“你干的事业很伟大!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不但不从集体领工资,还自掏腰包为家乡搞建设、打基础、谋发展,如果多一些像你这样的党员,我们的基层组织就会更加稳固,农村的发展就会更好更快。” (记者燕玉海 通讯员谢日红)


热词:

  • 弄拉
  • 旅游专业
  • 石漠化
  • 合作社
  • 留守儿童
  • 旅游设施
  • 生态村
  • 旅游项目
  • 金刚经
  • 花果山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