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崛起的“旅游强市”——北海旅游产业大转型带来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18:4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最近,北海福成机场特别繁忙,航班起降频频。今年上半年,北海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649万人次、旅游收入5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和23%;接待境外游客4.78万人次,旅游创汇1504万美元,分别增长18%和20%。

  北海,这个曾经书写过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璀璨历史的重镇,在北部湾开放开发浪潮中,不断加快旅游产业大转型,旅游强市正高扬风帆、踏浪而来。

  转型战略,休闲度假游升级

  盛夏,北海分外诱人。沙白滩缓的百里银滩,天蓝水碧的“氧吧”风光,鬼斧神工的火山地貌,自然天成的千岛星湖,倚海而生的红树林,令人惊叹的海水温泉……还有海岛风光、海洋民俗、海鲜美食等元素,成就了北海旅游的独特魅力,深受中外游客追捧。探奇汉墓群,走过汉城址,徜徉白龙城,漫步珠海街,“海上丝路遗存”同样让人惊叹、沉醉。

  不过,旅游大市不等于旅游强市。过去,由于旅游产品单一、设施不完善、资源整合利用不够,北海只能是游客的“过境地”:泡一下海水,拾几个海贝,吃一顿海鲜,游客平均停留时间不到两天,远低于近邻的三亚和桂林。

  2010年12月,北海市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拉开了旅游业大发展的序幕。怎样才能由“大”变“强”?市委书记王小东开出的“锦囊妙计”是:推进北海旅游产业由观光旅游转型升级为休闲度假旅游,打造“区域性国际滨海休闲度假城市”。近两年,北海市投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多亿元,吸纳各类资金近30多亿元,建成了海门国际旅游休闲中心、红树林温泉等一批观光、度假、生态旅游项目,初步形成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投入,外资和民营资本加快进入,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旅游项目和投资建设格局。

  今年6月,国家文物局对“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进行了书面评估和现场考察,标志着北海申遗工作进入审批的最后阶段。

  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让北海迎来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新契机。由此,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以调结构、促转型、快增长为着力点,加快“星岛湖-南流江-廉州湾”-“大冠沙-银滩-冠头岭”-“涠洲岛”三大旅游优势资源富集区的整体规模开发。

  现在,站在高德港跨海大桥桥头,但见海景大道犹如一弯长虹,将百里海湾上的景点联了起来。

  “到2016年,北海将建成5A级景区一至两家、五星级标准酒店10家,年旅游接待1800万人次,过夜游客力争达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市长周家斌在展望未来时底气十足。

  服务品牌,打造游客满意的城市

  时下正是北海田野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园瓜果飘香时节,田园美景更是吸引着游人。

  “我一家能领略这么曼妙的田园风情,多亏了北海市公共网络平台的指点。”香港游客冼建国说。

  以信息公共平台建设为着力点,2011年底北海捧回了“全国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市”金招牌。信息公共平台可为游客直观地感受数字城市的魅力,这是北海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的成功探索。

  最近的几场夏雨将北海市区洗刷得格外清亮,纵横笔直、宽阔整洁的主干道上绿树掩映,黄槐、大花紫薇、木棉……将北海装点得五彩缤纷、嫣红姹紫。按照“建设一条道路,绿化一条道路,美化一条道路”的思路,北海市近三年投入10多亿元实施路网建设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和通往各主要景区交通网络:增设空中航线14条,让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锦上添花;加强北海至涠洲岛航运能力建设,使北海至涠洲岛航运由3小时缩短为1小时;今年开展的投资百亿元、建设百个项目的“双百”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气势如虹。如今,从城市的道路、建筑、绿化,到城市的色彩、雕塑等,已初现北海风格和特色,使游客享受着“处处是美景,道道均靓丽”的可餐秀色。

  为游客带来享受的还有“北海服务”,其核心内容是“不让一个游客受委屈”。通过推进旅游诚信建设,北海市加强行业引导和自律,在景区设立“维权提示牌”和“流动投诉车”,对游客关注的商品和服务,以温馨提示的方式向游客说明,方便游客投诉。建立旅游经营主体经济户口档案,对景区内不易悬挂营业执照的简易摊点,制定统一的胸牌或上岗证,包涵经营者姓名、照片、经营范围和营业执照编号,明示经营者的经营主体合法性。同时,对欺客宰客、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经营户,实行“三罚退市制”,即:违法违规经营的,第一次停业整顿三天和罚款;第二次停业整顿七天并加重罚款;第三次吊销营业执照,取消经营资格,有效地维护了旅游市场的经营秩序。据最近的民调显示,来北海的游客满意率较以往大幅提高。

  产品开发,旅游产业链留住游客

  近日,来自温州的游客李先生一行在涠洲岛石螺口潜水基地泡完海水后,又在农户黄老伯的农家院里品尝海鲜烧烤宴。现在越来越多游客泡完海水后,都喜欢来涠洲岛农家乐转转,再住上一两天,体验当岛民的乐趣。

  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和文化资源,涠洲岛精心打造火山观光、渔村风情、海滩拾贝等旅游产品,吸引着更多的游客。

  “用旅游产业链留住游客。”对北海来说,产业化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挥滩长沙白和民俗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北海市以推进金海湾旅游度假区、银滩旅游度假区、涠洲岛旅游度假区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发“渔家乐”、“农家乐”等娱乐项目以及游艇、沙滩排球、沙滩足球等体育旅游产品,让游客参与并体验赶海、垂钓、野营和海滩运动,做大集沙滩运动、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

  北海市还依托老街和原英法德等国领事馆以及海关楼、森宝洋行、普仁医院等近代历史遗址,建设老城历史文化旅游区;依托合浦汉代古墓遗址、文昌塔及合浦博物馆等,建设合浦古郡汉文化旅游区;依托合浦乾江古港、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中心等,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公园;依托白龙珍珠城、乌坭珠池及仿古演绎“珠还合浦”传说等,建设南珠文化旅游区,海上丝路文化旅游产业链得到不断拓展。

  人流汇聚、信息交集,不断壮大的旅游产业链上,经贸硕果正布满枝头。上半年,全市GDP增长19.5%,财政收入增长56.21%,增幅都位居广西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1.9%。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人居城市”、“中国十大休闲城市”等众多金招牌上,北海去年又增添了2011年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国家园林城市”等,这些都证实着这座城市的无限魅力。

热词:

  • 旅游产业链
  • 廉州湾
  • 北海旅游
  • 旅游产品
  • 大花紫薇
  • 旅游收入
  • 旅游项目
  • 旅游信息化
  • 旅游城市
  • 旅游经营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