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第一本为桂林米粉立言书籍出版发行 介绍米粉文化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14:07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华网广西频道9月6日电(记者 陆波岸)近日,号称第一本为桂林米粉立言的书籍《桂林米粉》正式出版发行,它全面介绍了桂林米粉文化、考证、轶事、店家。

  这本分为六辑出版,主要由名士食经、米粉简史、米粉旧事、米粉店家等部分构成,收集了作家白先勇等作家等撰写的与桂林米粉有关的点滴故事,集纳了不少专家学者对于桂林米粉的起源、传承、发展、工艺考证和研究文章,收录了各界名人与桂林米粉的轶事,刊载了亚、欧、非、美洲友人对于桂林米粉独特感受文章,展示了桂林米粉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重点推荐了部分桂林米粉店家,“既有百姓之说,又有名人之感,还有学者之言”。

  桂林米粉具有厚重、深邃的历史文化根基。据民间广为流传的说法,秦始皇为了统一中国,派兵南下,开凿灵渠,沟通湘江、漓江,沟通了今天的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解决粮草运输难题。由于当时大量士兵从北方来,不习惯南方以大米为主饮食。为了把大米做成像面条一样让秦军将士接受,伙夫多次试验,先把大米泡胀,磨成米浆,滤干水后,揉成粉团,再把粉团蒸得半生熟,最后榨出粉条来,制成了现在米粉。

  为解决水土不服问题,秦军郎中采用当地中草药,煎制成防疫药汤,让将士服用。由于战事紧张,士兵们经常是米粉、药汤合在一起吃,久而久之,就逐渐形成了桂林米粉卤水的雏型。后经历代米粉师傅的改进、加工,形成了桂林米粉最重要的配料卤水。

  桂林先民因为参与开挖灵渠,成为百越(今广西)地区最早掌握米粉制作技术的人。2011年,桂林米粉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现在,桂林米粉是桂林市民必不可少的餐点,甚至成为一种饮食嗜好,漫步桂林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桂林米粉店。

  “桂林米粉是勤劳智慧的桂林人数千年辛勤劳作、探索积淀、世代传承下来的文明成果,是桂林特有的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物产和制作工艺融合的结晶。”桂林市市长李志刚在为《桂林米粉》一书所作的序言中说,桂林是一座国际旅游文化名城,桂林米粉也是一种承载厚重历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小吃,深度挖掘桂林米粉的文化,对增加“桂林米粉”的文化含金量,弘扬桂林餐饮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桂林米粉》一书由桂林市市长李志刚作序,著名作家白先勇题写书名,桂林市副市长周卫任名誉主编,桂林日报社《潮周刊》副主编张迪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完)

热词:

  • 桂林米粉
  • 桂林米粉店
  • 立言
  • 出版发行
  • 潮周刊
  • 粉团
  • 士兵
  • 将士
  • 白先勇
  • 灵渠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