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着力建设南方花卉强区 八桂“花事”渐入佳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1日 10:23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核心提示:

  广西素有“植物王国”、“花卉宝库”之称,有花卉物种7227种,约占全国的40%。我区发展花卉产业,气候优越、资源丰富、区位突出。作为一项现代高效农业产业,花卉产业已成为我区着力打造的农业“339”工程百亿元产业和五大林业支柱优势产业之一。2011年,我区花卉种植面积达50万亩,花卉产业产值75亿元,同比增长25%,呈现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可喜态势。

  模式多样 百花争艳

  进口罗汉松、嘉宝果、针柏形态各异,国兰、蝴蝶兰等名贵花卉争奇斗艳……7月13日,台湾花卉产业园在南宁正式开园,总投资10.71亿元,引入台湾“公路花园”模式,面向台湾花农、花卉企业进行招商引资,重点发展花卉品种研发、花卉生产、花卉休闲观光旅游、花卉小集镇建设等现代休闲旅游花卉产业项目。

  在南宁市邕武十里花卉长廊,10公里内沿线两侧各500米左右的范围内,都是“前店后场”式的花卉苗木长廊,项目核心面积2700亩,形成较大型的集生产、交易、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花卉产业集散中心。

  赏花、观动物、野外拓展……花卉种植面积7000多亩的南宁市花花大世界,集农业观光、苗木花卉生产销售、动物养殖、展览展示、科普教育、休闲会务为一体,实现了园林绿化产业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经济动物养殖相结合、与旅游观光产业相结合。

  据介绍,花卉产业园模式、花卉物流集散中心模式和花卉生产、科普、旅游一体化模式是我区花卉产业目前的主流发展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现有规模100亩以上的花卉种植企业、花卉种植大户1000多家,花卉交易市场58个,各类从业人员50多万人,花农近10万户。

  加快发展 力争上游

  争取政策支持,明确发展思路。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打造农业千百亿元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的意见》,把花卉产业列为9个百亿元优先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先后编制了《广西花卉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广西特色花卉盆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自治区财政共安排花卉示范项目扶持经费5000多万元,以推动重点花卉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全区花卉产业快速发展。

  加快园区建设,发挥示范作用。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四个花卉产业片区、八大花卉特色园区”发展格局,打造龙头企业和样板项目。目前,全区初步形成兰花、桂花、金花茶、宝巾花和茶花、台湾花卉、乡土珍优苗木、绿化苗木、茉莉花等产业化生产区域。

  突出特色品种,塑造市场品牌。依托我区优越的气候条件和花卉资源,重点发展具有广西特色的花卉品种,增强市场竞争力。目前,我区对世界珍稀植物“茶族皇后”的金花茶组植物开发利用走在全国前列;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达10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70%;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占世界总产量的60%;北海罗汉松种植面积达1.5万亩,是全国罗汉松三大种植基地之一。

  加强产业交流,促进产业发展。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提供企业与经销商选择平台,推动全区花卉产业快速发展。自2001年起,连续举办10届广西南宁市春节花卉交易会,并组织区内花卉企业参加中国花卉博览会、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大型展会活动,举办桂台花卉产业座谈会等交流活动。

  发挥协会指导作用,实施企业带动战略。成立花卉产业农民经济合作组织,指导农户按市场需求进行花卉苗木种植生产,帮助农户销售花卉苗木产品。同时积极鼓励花卉苗木企业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目前,全区已有南宁绿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玉林市汉桂园园林花木有限公司、防城港市百喜金花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10多家花卉龙头企业。

热词:

  • 花卉产业
  • 花卉苗木
  • 花事
  • 花卉种植
  • 金花茶组
  • 花卉生产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