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南宁市打造相思·红豆风情街 依山傍水展特色风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1日 10:0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南宁东有南湖,西有相思湖。南湖建有酒吧街,相思湖会不会也建特色街?8月26日,记者从南宁市“中国水城”建设指挥办公室(以下简称“南宁‘水城办'”)获悉,相思湖正开工建设一条相思·红豆风情街,该工程总投资约2.15亿元,预计2年后,“中国水城”将再现一条具有别样风情的消费娱乐休闲街。

  设计主打浪漫风情

  据介绍,红豆风情街位于南宁市相思湖新区可利大道以南、相思湖东路以西、可利江以北、相思湖东岸,规划面积12.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274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土方工程、商业区工程、湿地管理用房工程、鼓楼工程、洞穴酒吧工程、多功能剧院、园路及绿化景观、室外给排水、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工程。

  红豆风情街将以“浪漫风情”为主线,追求各街区的个性特征和文化内涵,以桂北民居山寨的山水环境、村落集合和中国自宋代以来商业市井构成机理为本原,打造一处集大学生活动交流、年轻人浪漫娱乐、多民族民俗风情互动演绎的红豆风情特色街区,同时满足游客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的要求。

  记者获悉,红豆风情街在街区建筑风格上,以桂北民居为构成要素,在街区的各个入口、广场、河道水边、山坡绿地,结合功能设置门楼、鼓楼戏台、凉亭雨廊、水井、吊桥、水车等桂北民居村寨公共活动、生活交通设施等传统形式的建构筑物,再加上贴邻的可利江风雨桥廊,使整个街区形成了以桂北民居建筑风格为主体的风貌特征。

  红豆入口广场着力以红豆风情为题材的植物绿化、景墙、雕刻雕塑、铺地,呼应红豆浪漫风情氛围。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的著名诗句,将作为酒吧街点题之笔,刻于景墙或广场中心石雕上。此外,有关红豆浪漫风情的诗句、人物典故、相关民族的浪漫风情传说,都将结合酒吧街各街区的主题,通过各种雕刻雕塑、装饰装修、灯光色彩,贯穿于整个街区之中,以营造红豆浪漫主线氛围。

  四大街区展特色风情

  轻松休闲,时尚舒适,这是许多人走进南湖酒吧街后的第一感受。自打民歌湖酒吧街开街以来,酒吧街的建筑群就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今后,红豆风情街将会是什么样子?

  “与酒吧街的现代时尚不同,红豆风情街将根据街区的不同,进行特色塑造。”据介绍,红豆风情街将按不同消费群体,分别建成多彩热闹的“动吧”(民族风情街区)、宜人优雅的“静吧”(文化创意区)、热烈奔放的“HIGH吧”(大学生活动街区),以及表达爱情浪漫的“漫吧”(爱情浪漫街区)。四个特色街区,通过芦笙广场、鼓楼广场、休闲广场紧密连接在一起。

  对红豆风情街区的塑造,将从桂北壮、侗、瑶、苗及汉族不同的公共活动场所和生活、习俗、装饰、服饰、用具、工艺品中,提取特色形象语言,进行特色形态的营造。民族民俗风情酒吧街区,应用侗族的鼓楼戏台、苗族的笙柱广场、壮族的水井雨廊歌圩、瑶族的盘王建筑,以及四民族的服饰装饰,体现不同的民族民俗特色;文化创意风情酒吧街区,则通过书院、文昌楼、酒楼等建筑形态装饰,侧重体现汉民族的文化内涵;大学生活动街区,着重把体现大学生热烈奔放、友爱、向上的氛围,通过现代室外空间进行装饰处理,并融入到街区统一的桂北民居建筑形态的构成之中;浪漫爱情风情街区,则通过独特的装修装饰、灯光色彩的处理,为恋人们营造多种激情与浪漫、柔情与爱恋、开放与隐秘的室内外时尚空间。

  街区风貌依山傍水

  8月26日,记者来到红豆风情街施工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到26日当天,我们开挖后外运的土方已经超过了12万立方米。”现场的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工程工期为两年。

  许多市民注意到,南湖酒吧街依湖岸而建。红豆风情街的建设过程中,在依托地形和街区总体布局上,有什么特色?

  “红豆风情街区的总体规划,借鉴了桂北民居山寨选址中典型的山水地貌特征。”该负责人说,风情街主要利用可心江与用地自然地坪之间的9米高差,挖湖引水,堆山造坡筑多级台地,以形成桂北民居山寨的山水地貌意境。

  该负责人介绍,在街区总体布局方面,风情街主要采用民居案例中常用的自由分散式(壮族、瑶族为主要代表)和以鼓楼、芦笙柱为中心的内聚向心式(侗族、苗族为主要代表)两种模式结合的布局方式,组成以红豆入口广场和鼓楼广场为主中心、四街区组团内聚向心的街区总平面。四街区组团分别是民俗风情街区、大学生活动街区、浪漫爱情风情街区、文化创意风情街区。各街区借鉴宋代以来中国传统街市的构成肌理和比例尺度,依山就势,因地制宜自由组合。

  据悉,街区建筑组团大致按东西、南北两轴线分布,形成“围而不合、疏而不漏”的格局。沿相思湖东路的入口处设笙柱广场,通过过街楼与东南的文化创意街区相连。民俗风情街区处于东西轴线上,连接着爱情浪漫街区和文化创意街区。不同街区组团的围合与连通,为不同民族、不同层次、不同群体文化交流活动和消费需求创造了良好的空间环境。(徐庆成 韦西媛)

热词:

  • 风情街
  • 街区
  • 相思湖
  • 服饰装饰
  • 红豆生南国
  • 酒吧街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