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金秀:民生促发展 瑶乡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09:2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民网金秀8月21日电 (实习生郑恺、记者张红璐) 依山而建的一栋栋小洋楼,青山绿树中一条条环山水泥路,整齐洁净的村容村貌,富有瑶族风情的村寨……多年来,广西金秀县不断发展完善各项民生基础设施,今昔对比,金秀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民族化改造见成效,城乡面貌大不同

  金秀瑶族自治县成立于1952年5月28日,自治县成立前,金秀县城仅有600多人口,县境内未设置县一级城乡建设行政管理机构,县城所在地只有六拉、昔地、金秀、白沙4个村寨。建县前,金秀县城没有一寸水泥道路、没有自来水、没有路灯、也没有一间钢筋混泥土建筑楼房,是一个在一穷二白的小山沟里成立的小县城,“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身泥”的情景就是当时金秀县城的真实写照。

  “民族化改造前这里的房子显得比较乱,卫生条件也很差,改造后房子显得比较整齐,住得也很舒服。”金秀县新村屯村民冯赵金说。新村屯是一个盘瑶族聚居的小山寨,村民居住在半山腰上,原来的房子以泥瓦房和砖瓦房为主,近年来村民们大力发展八角和茶叶种植,有了收入后,现在绝大部分村民都建起了新楼房。今年初,新村屯村民房进行了民族化改造,同时修建了进村道路,对村里的巷道进行了硬化,全村面貌换颜一新。

  为充分挖掘和利用原生态的瑶民族文化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2006年金秀县开始对县城开展“民族化、公园化、山城化”建设规划设计,拟通过城市建设这一载体,对民居建筑实施民族化改造工程,将瑶族文化元素浓缩在建筑风格和城镇风貌当中。

  金秀县城民族化改造工程,主要是以主街道可视范围的建筑物、构筑物立面改造为主,并综合实施供水、电力、通讯管线下地或整治工程,共计需改造立面总面积17.2万平方米,总投资6900万元。2007年至今,民族化改造工程改造总面积约为16.9万平方米,管线整治4公里,更新铺面大门350樘,门面招牌160块,总投资额约为6780万元。

  自县城民居建筑实施民族化改造后,2010年,金秀县又着手将“桐木—金秀县城”二级公路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内村屯房屋列入城乡风貌改造范围。同时,通过对危旧房进行拆除,对“竹筒房”等落后建筑形式进行改造,将县城瑶民族特色凸显,形成了具有浓厚地方民族特色的建筑风格。

  “民族化改造工程不仅是一项环境改造工程,也是一项凝聚民心的德政工程,不但进一步扩大了内需,促进就业,而且弘扬了民族文化,提升了旅游的品味和内涵,扩大了我们瑶族文化在广西乃至全国的的影响力,打响了金秀县‘世界瑶都'品牌。”金秀县县长赵贵坤说。据了解,2010年前三季度,金秀县生产总值实现10.55亿元,同比增长15.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6.23亿元的65%;财政收入完成9610万元,同比增长30.8%。今年前三季度,金秀县接待游客总数将达48.5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4%和36.2%。

  惠民工程见成效,百姓生活大不同

  近年来,金秀县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医疗卫生保障惠民工程、社会保障惠民工程、安居惠民工程、教育惠民工程、文化惠民工程、生态惠民工程、强农惠民补贴工程、强基惠农工程、农村饮水安全解困工程、水库移民新村建设工程十项惠民工程建设。目前,54个自然屯中有51个自然屯通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全部自然屯实施了农网改造工程,实现了村村通电;43个自然屯实施了人畜安全饮水工程,所有自然屯开通了程控电话、广播电视村村通,并实现了通讯传输光缆化、数字化。

  此外,2011年,金秀县投入财政资金425万元在全县23个行政村37个自然屯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实施了村内户外的道路硬化项目33个、村内公共活动场所1个、建垃圾池2个、下水道排污工程1个,受益农民达到1.3万人。目前,已竣工项目共36个,实现硬化村内道路28.37千米,硬化村内公共活动场所600平方米,新建村内垃圾池4个共116立方米,铺设下水道排污工程1处。

  头排镇头排村委六山屯出村公路有一里多,由于种种原因,路又窄又烂,不仅出行困难,村里生产出来的芋头、甘蔗等土特产都很难运出去。

  “原来我们这个路太烂得很,到处是坑,出去赶街坐摩托很不方便。走路还总是要捞起裤脚,到处是黄泥,邋邋遢遢的。”头排镇头排村委六山屯老队长闭新开说。“要想富,先修路”,2011年下半年,六山屯通过村民“一事一议”,决定捐资,投工投劳修路,群众修路的积极性很高,但由于所捐的钱不足,村民们向财政部门申请补助一部分,财政部门根据有关规定,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六山屯奖补13万元用于修路。

  路修好之后,不仅方面村民们出行,同时对村民起新房也起到了推动作用。路没修好前,起房子所用石头、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都不容易拉进来,现在路修好了,建筑材料可用大车拉进来,因此全村都争先恐后建起了新楼房。

  近年来,金秀县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6913万元,建成村屯道路177条991.61公里,使行政村通车率达到98%,解决了24476户105246人行路难问题;修建人畜饮水工程98处,解决了8462户37160人的饮水困难;建设地头水柜1733座,总容量10.2万m3,新增灌溉面积1.43万亩,受益人口9955人。并先后建立了11个异地安置场点,异地安置林区贫困群众136户653人;建成沼气池10400座,使10400户46800人用上沼气,解决了群众的生活照明及燃料问题,使项目区域的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农村环境卫生也得到改善。

  建县60年来,金秀县农村群众社会基本保障从无到有。如今,金秀县农民还全面享受“农村新型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低保、农机直补、家电下乡、公益林补助、良种补贴、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农村改厕”等中央惠农成果。2011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100%,参合农民8650人,参合率达98.67%,150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两个屯实施扶贫易地搬迁,扶贫项目中安装了122台太阳能热水器,1716户5657人次享受农村低保。2011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3750元,是2002年的3.4倍。(完)

热词:

  • 金秀县
  • 瑶族文化
  • 农村饮水安全
  • 民族化
  • 瑶乡
  • 促发展
  • 一事一议
  • 良种补贴
  • 村民
  • 县城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