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阳朔“地球村” 村民十足“国际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1:46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新社桂林8月7日电 题:广西阳朔“地球村” 村民十足“国际范”

  作者 杨陈

  “Hello,Welcome to Yangshuo。”一位地地道道的乡间农妇,用熟练的英语招呼着外国游客。她,叫Christina,也叫廖初弟。在有“地球村”之称的广西桂林市阳朔县,许多当地村民都能像廖初弟一样,以一口流利的英语与外国人交流,每个人都“国际范”十足。

  廖初弟说,1997年大量的外国游客到阳朔旅游,促使她进入当地一家外语学校学英语,之后当起了乡村导游。几年来,她接待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荷兰、美国、加拿大等国的游客不计其数。如今,依靠着外国友人的口碑相传,廖初弟足不出户就生意不断。她说:“我从来不需要到车站去等游客,都是外国朋友给我发电子邮件,约定时间。”

  尽管现在阳朔已成为外国游客来华旅游的首选目的地之一,年均接待外国游客30余万人,但阳朔从最初守着秀美山水无人知的小县城,到如今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汇融合的“地球村”,当地人还是经历了一个思想上的大转变。

  廖初弟至今还记得刚开始接触外国游客的不习惯。她说:“外国游客出于礼貌经常会跟我拥抱或是亲一下脸颊,但那时候总觉得别扭,没办法接受,因此当时生出了很多流言蜚语,甚至一度影响了我的家庭和睦。而现在,村民们都了解了这一西方礼仪,也就逐渐习以为常了。”

  走在阳朔的大街小巷,只要有外国人在的地方,就能听到纪念品摊主用流利的英文向客人推销商品。哪怕外国人在阳朔乡间迷了路,路边的老农也能用几句简单的英文为之提供帮助。

  据阳朔县旅游局局长黄永忠介绍,现在阳朔很多农民都会说英语,全县挂牌的外语学校最多时曾达到30多所。在当地著名景点月亮山所在的高田镇,一个不足800人的村落就有130多位会说外语的乡村导览员。其中一位年近7旬、只读过3年小学的老人徐秀珍,通过与外国游客的交流学习,目前已熟练掌握了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等8国外语,并被她的外国友人亲切地称为“月亮妈妈”。

  会说外国话、懂外国礼仪,这对于阳朔“地球村”的村民来说还远远不够,他们想要的是将中西方文化真正汇集于此。每逢西方的圣诞节、万圣节、狂欢节,村民们会在外国游客的带动下,想方设法营造节日氛围,体验西方文化。而到了传统的中国元宵节、阳朔渔火节,村民们又会邀请西方客人感受东方节日的魅力,在阳朔这个“地球村”里尽情狂欢。(完)

热词:

  • 地球村
  • 村民
  • 广西阳朔
  • 外国游客
  • 阳朔旅游
  • 国际范
  • 阳朔县
  • 外语学校
  • 相传
  • Christina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