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封闭施工 探营修建"内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1:4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打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站点模型图 制图:蓝敏

  施工站点工人在焊接钢笼。

  广西新闻网记者 雷小琴/文 周军/图

  多年前,到北京、上海、广州旅游的不少南宁市民都会乘坐那里的地铁,感受地铁飞驰而过的快感。回到南宁后,有的市民在畅谈旅游感受时会赞叹:大城市的地铁真快!

  如今,地铁也将走进南宁市民的生活了,因为去年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开工了,待1号线全线通车后,市民可乘坐1号线快捷地从南宁市区的东部去往西部了。

  那么,要在繁华的市区的地下修建这条东西走向的骨干线,该如何修呢?怎样才能做到少扰民或不扰民?6月20日,在获得允许后,记者进入到1号线的鲁班路站点探营,为市民揭开谜底。

  建连续墙起了支护作用

  走进鲁班路站点工地,听不到什么噪声。中铁一局鲁班路站点项目负责人杨先生介绍,鲁班路站施工进展比较顺利,前期交通疏解与影响施工进展的管线迁改已全部完成,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施工也已基本完成。

  轨道交通1号线全长32.1公里,设车站25座,施工区域多位于南宁市区,有的还是闹市区,周边楼房林立,如何保证施工的安全?杨先生表示:如鲁班站点周边50米的建筑都会进行安全鉴定,方圆100米内建筑也会重点监护,不会影响建筑的安全。

  在记者想象中,建地铁需要往地下挖深坑。但工地里,记者却没有看到深坑。杨先生说,这是因为必须先建连续墙,做好围护结构才能进行后续的结构开挖施工。

  鲁班路站车站施工总长201米,标准段宽19.2米,总建筑面积11400.16平方米,将建设成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有效站台宽度为10.5米,有效长度为120米。要建这么大的车站,需要建多深的连续墙呢?中铁一局鲁班路站点总工程师贺琪介绍,连续墙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墙深22米-29米、80厘米厚。建墙前,需要用钻机引孔、抓斗成槽机成槽,优质泥浆护壁,然后将加工好的钢筋笼制成相应的槽型, 用两台机械递送吊装入槽,之后灌注混凝土,从而将该站四周建起铜墙铁壁。

  连续墙是一幅幅施工的,如何保证其够平整呢?原来,鲁班路站点配备了价值30多万元的超声波测槽仪,用于在特殊工序成槽施工的检验中。超声波测槽仪通过超声波的波段可以测出槽的平整度,继而保证浇灌成形的连续墙足够平整,最大限度消除质量隐患。

热词:

  • 轨道交通
  • 深基坑开挖
  • 站台宽度
  • 成槽机
  • 封闭施工
  • 交通疏解
  • 施工阶段
  • 施工人员
  • 内景
  • 鲁班路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