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 记者探南宁公共服务场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1:3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国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月1日起,国务院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无障碍设施的行政法规,实施后将直接影响我区337万残疾人的生存生活质量。8月5日,记者走访南宁众多公共场所发现,南宁的无障碍设施较前几年已有很大改善,但不合理利用无障碍设施,甚至占用无障碍设施的情况依然存在,如导盲犬不让带进商场,进银行没有入室缓坡,盲道被小摊小贩侵占等。记者还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我区将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的建设。

  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尚欠缺

  《条例》内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优先推行下列机构、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改造:特殊教育、康复、社会福利等机构;国家机关的公共服务场所;文化、体育、医疗卫视等单位的公共服务场所;交通运输、金融、邮政、商业、旅游等公共服务场所。

  记者探访:8月5日,记者在民主路的两家银行网点看到,两网点都设置了残疾人专用通道标识,使用轮椅的残疾人可以经专用通道直接到达自动柜员机前办理业务。可在建政路的几家银行网点,大多数没有残疾人专用通道也没有相关标识,残疾人需要上4个台阶才能办理业务,只有一家银行网点虽然没有专用缓坡通道,但在台阶上设了标识,残疾人可拨打标识上的电话号码寻求帮助。

  记者当天还发现,在有的公共服务单位门口,虽然设置了供残疾人出入的坡道,但坡道坡度太大,使用轮椅的残疾人很难通过。

  相比之下,一些社会福利机构对残疾人的关怀则更人性化一些。在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和广西社会福利院,一些公共活动场所都在台阶两边设置了缓坡,缓坡两边还有扶手。

  南宁部分盲道成停车场

  《条例》内容:城市的主要道路、主要商业区和大型居住区的人行天桥和人行地下通道,应当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配备无障碍设施;人行道交通信号设施应当逐步完善无障碍服务功能,适应残疾人等社会成员通行的需要;城市的大中型公共场所的公共停车场和大型居住区的停车场,应当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设置并注明无障碍车位。

  记者探访:据了解,南宁市从2000年开始进行无障碍城市建设,目前,市区盲道已超过500公里,90%以上的城市主干道有了无障碍设施。但记者走访时发现,这些盲道并没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在人民路一带,人行道上满是行人,根本没有人意识到踩到了盲道,还有一些摆摊的商贩将盲道占住,盲人难以无法从该路段通行;在建政路东,虽然道路两边人行道上都铺设了盲道,但有的路段盲道被汽车占道,有的被路边商家占用;在葛村路上,盲道被一家报刊亭“截断”;金湖广场周围,多处盲道都被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占道。

  此外,人民路的人行天桥和人行地下通道,都没有无障碍设施。南湖桥头等地的交通信号为盲人提供了无障碍服务,其它一些稍小的路口则没有这一服务,即使有的路口为盲人进行声音提示,也因周围太吵而效果不大。

  在南宁百货大楼负二层的停车场,没有无障碍车位,残疾人乘坐电梯下到负二楼后,还将再下多个台阶才能到停车场。在万达购物广场负一楼停车场,工作人员坦言没有无障碍车位。

  一名盲人的亲属吴女士反映,残疾人出行一次很费劲,上下楼、过马路、上公交车等都存在诸多不便……这些不便,直接阻碍了他们的求学、求职和求医等需求。

  少有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

  《条例》内容: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也就是说,今后盲人携带导盲犬进入商场、银行、车站等场所将不再被阻止。

  记者探访:不少商场和其他公共场所都禁止宠物进入,盲人的“眼睛”导盲犬是不是例外?5日下午,记者走访朝阳广场一带的南宁百货大楼和万达购物广场,发现两处的入口处都贴了不能携带宠物的标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能携带狗和猫等动物是为了保证购物场所的卫生,避免给其他顾客带来影响。如果是盲人携带导盲犬呢?工作人员表示,暂时还没遇到这种情况,如果遇到,将会灵活处理。

  广西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

  《条例》要求,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的电视台应创造条件,在播出节目时配备字幕,每周播放至少一次配播手语的新闻节目,公开发行的影视类录像制品应对配备字幕。

  《条例》还规定,对需要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的贫困家庭,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给予适当补助。记者了解到,去年南宁市投入资金,对35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改造项目包括通道、厨房、卫生间无障碍改造及辅助器具的适配,并因人而异,实行个性化服务改造。

  记者从自治区残联了解到,今后几年,我区将加快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具体内容包括:开展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1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改造补助;将无障碍建设纳入新农村和城镇化建设内容,与小城镇、农村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同规划、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交通运输、航空、铁路及城市公共交通要加大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力度,公共交通工具要配置无障碍设备,公共停车区、住宅小区停车场优先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以无障碍的方式发布政务信息,在公共服务行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建立语音提示、屏显字幕系统等。

  自治区残联和国际助残组织相关人士希望,除了能通过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努力为残疾人消除社会活动中这些有形的障碍,还希望全社会通过行为习惯、意识形态、心理等方面的改变,给残疾人更多理解和关爱,消除他们心中一些无形的障碍。家住长堽村的残疾人李先生靠轮椅代步,他心中的无障碍就很简单:“遇到上不去的坡时,能有人帮推一下,过马路时来往的汽车可以多等一下。”(记者 贾经纬)

热词:

  • 无障碍设施
  • 条例
  • 加快推进
  • 公共停车场
  • 盲道
  • 公共服务设施
  • 导盲犬
  • 缓坡
  • 截断
  • 眼睛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