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宜州旅游巧打“名人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6:35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天涯也有江南信,梅破知春近。夜阑风细得香迟,不道晓来开遍向南枝。玉台弄粉花应妒,飘到眉心住。平生个里愿杯深,去国十年老尽少年心。”这首脍炙人口的《虞美人·宜州见梅作》,是北宋号“山谷道人”的黄庭坚贬谪宜州后赏梅所作。

  山谷词下,龙江河畔的宜州,如今已是聚贤之地,这座城市吸引着海内外游客,同时也迎来了“八桂书风”,成功举办的首届“黄庭坚奖”全国书法大赛,征集到海内外7000多件参展作品,200多幅入选及获奖,被广西书法家协会赞许为广西历年来举办的各类书法比赛中作品数量之多、参赛选手的地域分布之广、参赛的作品水平之高所“绝无仅有”,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为此发来贺电。

  这是宜州市积极探索历史名人旅游发展新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宜州市把历史名人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融入文化旅游中去,融入推进文化建设的战略中去,充分发挥历史名人资源在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旅游、发展文化产业中的积极作用,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品位和档次。

  作为著名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2010年以来,宜州成功举办两届刘三姐文化旅游节,打响具有宜州特色的“刘三姐”品牌。今年来,宜州市更是坚持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开发,编制了《广西宜州刘三姐故里旅游区总体规划》,按照人与自然有机结合的原则,由单一的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建设完善刘三姐音乐喷泉广场,高标准、高档次打造市民休闲娱乐场所;大力提升刘三姐故里旅游区硬件质量和接待服务水平,目前该景区已成功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围绕“刘三姐”品牌,宜州多家旅游特色商品店铺推出了三姐绣球、牛肉条、什锦菜、红兰酒等特色旅游商品;投资1.6亿元,计划用5年时间,在刘三姐故里旅游区建设歌仙桥、刘三姐歌剧院、东方穴居酒店、超五星产权酒店、自驾车营地、水幕电影、临江露天浴场、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景点和旅游设施,目前,部分景点已初具规模。

  宜州城西龙江北岸天门山下的冯家湾,是状元冯京的出生地。冯京自小聪明好学,才华横溢,并在科举考试的乡、会、廷试中“三元及第”。中国历史上能连中三元的只有13名,冯京是其中之一。为纪念冯京建设的冯京公园,经过改扩建,如今已成为初具规模的宜州市游客集散中心,整体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与自然山水交相辉映,中心配备有豪华观光大巴16辆,现代化办公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客运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已安全运输旅客3万多人次,今年还开通了“南宁、桂林、柳州至宜州旅游专线”,计划在年内组织全国及广西区内游客4万人次以上到宜州参观旅游。

  300多年前,徐霞客游历宜州,并用2万多字在《徐霞客游记》中记述游历宜州的山水溶洞,被专家学者誉为“旅游与考察完美结合的典范”。清咸丰年间,石达开驻师宜州,携部下登会仙山,游岩洞,韵和诗文,并刻之于壁,《中近代史辞典》称之“为现在所发现的唯一的太平天诗文碑刻”。如今,这些名人游历的山水溶洞,都已成为会仙山景区、三门岩寺景区的重要景点,得到妥善保护,常年游客不断。

  抗日战争时期,浙江大学竺可桢校长以过人的胆识,带领千名浙大师生员工,于1937年冬举校西迁,1938年8月抵达宜州,在宜办学14个月,宜州因此成为浙大的“精神家园”。为缅怀浙江大学师生在抗战时期与宜州人民同舟共济、相濡以沫的这段历史,宜州建设了浙江大学西迁纪念广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宜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随着旅游市场的需求从纯自然旅游活动向知识型文化旅游转变,重视营造文化氛围,已成为旅游开发中的共识。宜州不但有着非常优越的区位优势,也是一座历史名城,文化名人众多,文化积淀深厚。发展旅游,文化是灵魂。生态与文化相结合,是宜州旅游的一大特色。宜州将大宣传与开发历史名人资源力度,把绿色生态、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民族风情等相结合,打造一批享誉国内外、具有较大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旅游文化精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善,推动各部门保护开发利用历史名人资源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历史名人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积极促进历史名人资源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努力使历史名人资源等各种文化遗产惠及百姓,推动宜州的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记者权晟 通讯员梁忠银)

  来源:河池日报

热词:

  • 名人牌
  • 会仙山
  • 生态与文化
  • 旅游设施
  • 旅游厕所
  • 旅游活动
  • 刘三姐
  • 旅游景区
  • 旅游产品
  • 旅游特色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