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开放转型力促“富民强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6:3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华网南宁8月2日电(记者孙志平、程群)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不断深化开放合作,为经济运行稳中求进、总体向好打下坚实基础。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广西地方生产总值5329.54亿元,同比增长11.4%,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以来,面对年初持续低温阴雨等诸多不利因素,广西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增长局面。从已经公布的数据看,上半年广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实现617.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高于全国同期1.5个百分点,创近3年来最高增长水平;农业投资同比增长76%;糖料蔗、蚕茧、商品木材和水牛奶等农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林下经济发展全国领先。

  农村经济发展让农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广西灵山县佛子镇桂山村农民周兴演靠孵化鱼苗售卖,年收入近20万元,成为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他告诉记者:“政府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加之各项优惠政策,致富增收有了保障。”与此同时,广西农村基础设施正不断完善,农民生活质量逐步提高。如今广西已基本实现乡(镇)通油路、村村通公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实现全覆盖。

  五菱之光、风行景逸、延龙汽车……一辆辆不同款式的汽车在广西柳州市生产制造,并销往世界各地。在当前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下降的背景下,柳州汽车工业正“弯道超车”逆势上行。

  柳州汽车工业是广西工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做大做强做优广西工业系列政策出台,到“14+10”产业体系的确定,再到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广西工业稳步发展,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成效凸显。上半年广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2个百分点,排全国第2位。

  南宁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广西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4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9%,高出全国与东盟贸易增速11.2个百分点,位居西部首位。贸易增长迅速的同时,投资活动也日渐活跃。广西毗邻东盟的优越区位优势使不少企业以广西为跳板,“试水”东盟。今年上半年,广西私营企业对东盟进出口35.1亿美元,占双边贸易总额的73.8%,继续保持最大贸易主体地位。

  随着以东盟为重点开放合作的不断深化,广西在国际国内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渐突出。今年4月1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正式开园,马来西亚随后又正式批准成立马中关丹产业园区。4月12日,21辆越野车在钦州保税港区到岸通关,这个距离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正式成为我国第五个沿海整车进口口岸。

热词:

  • 保税港区
  • 广西农村
  • 转型发展
  • 东盟
  • 规模以上工业
  • 增加值
  • 双边贸易
  • 增速
  • 农业投资
  • 油路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