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柳州山歌王红遍网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5:3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柳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简介]

  李隆球:1952年出生于融水苗族自治县,中共党员,中医主治医师。首批“广西歌王”,被授予“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柳州山歌)代表性传承人”称号,享受国家津贴。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西山歌学会副会长。

  [核心提示]

  7月11日,李隆球60岁生日,他的10个徒弟纷纷从各地赶来。每个徒弟从自家带来一把米送给师父,师父则回赠给每人一本他的新书《网上寻歌》。

  这是李隆球出版的第7本山歌集。和以往不同,这本册子收集的是他与歌友网上对歌的精彩内容。这位从大苗山农村走出来的山歌王,凭借着他深厚的功力和在山歌界的声誉,一跃成为网络山歌达人。作为“柳州山歌”的代表性人物,首届“广西歌王”的获得者,李隆球走进了网络时代。

  借助互联网不可替代的优势,近年来,柳州歌友纷纷从现实走进虚拟的网络“唱”山歌。相比于传统的见面对唱,网上对山歌可随时随地进行,不受时间不爱地点限制,因此,网络山歌平台迅速发展,歌友队伍迅速壮大。李隆球的这本《网上寻歌》也是柳州山歌第一次结集出版的“网络山歌”。可以说,《网上寻歌》正式将“柳州山歌”推向网络时代。作为老一辈歌手,60岁的李隆球(网名“五味子”)也通过网络拥有无数粉丝。

  以歌代言60年

  “小小娃仔摇铜铃,跟着一帮唱歌人;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这是李隆球写的自叙山歌。李隆球说,他是在山歌中生,在山歌中长,在山歌中活了60年。2006年,李隆球罹患食道癌,躺在病床上还在唱山歌,用手机和歌友发短信对歌。现在身体安好,他深深地感动,“山歌是我的第二生命。”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传统音乐理念专业2012届硕士研究生刘振涛的学位论文,就是以李隆球为主要采访对象,探究广西大苗山山歌的歌唱模式。刘振涛将李隆球们唱的山歌称为“广西官话山歌”。我市北部的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广西官话山歌”的盛行地。

  李隆球的山歌天赋既秉承了家庭基因,也浸润于贝江沿岸大苗山地区浓郁的山歌情结。牙牙学语时,他就跟着舅舅梁焕章、梁焕棋他们哼山歌了。据李隆球介绍,他是家族的第六代山歌传人。现在,他的外甥王玉平是他的10个徒弟之一,也获得过“歌王”的称号,算是这个山歌世家的第七代传人。

  李隆球的父亲是民间中医,他子承父业也当了一名中医。退休后,他和老伴在融水县城玉华小区开了一个诊所。在融水,“歌王”李隆球远比中医李隆球影响力大,爱唱山歌的李隆球风趣幽默,病人来了,他时以山歌插科打诨,使人痛着也咧嘴笑个不停。“又当医师又唱歌,广西区内也不多;一给病人除痛苦,二给百姓送欢乐。”

  李隆球爱唱山歌达到痴迷的地步,他走到哪唱到哪,见啥唱啥,即兴编唱,随心所欲。别人的表达是说,他的表达是唱出来的。今年春节期间,我第一次见到他,他送一本书给我,开口即唱:“《鱼峰传歌》送喻芬,水平不深歌意深;莫笑巴人喝土酒,牧童遥指杏花村。”

  1984年,他参加了广西山歌学会举办的第一期山歌培训班,通过这个被歌友誉为“山歌大学黄埔一期”的学员,他提高了编唱山歌的艺术理论水平,即兴编唱能力达到了出口成章的精湛水平。徒弟们说,李隆球和人对歌,边喝酒边唱歌,连唱三天三夜都不会没词。

  地方党委、政府也非常重视山歌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李隆球经常被邀请参加各种培训和宣传活动,他编唱的廉政山歌、计生山歌、普法山歌广受群众喜爱。

热词:

  • 歌王
  • 柳州山
  • 网络时代
  • 五味子
  • 歌友
  • 网上寻歌
  • 广西歌王
  • 柳州山歌
  • 孙悟空
  • 超编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