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侗乡旅游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1:2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中国旅游新闻网7月20日讯 7月17日-19日,以广西旅游局副巡视员苏长高为组长的旅游标准化试点中期评估组,对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进行全面评估。经过实地考察和审阅材料,中期评估组总体评价认为“三江县被自治区旅游局确定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省级试点县以来,旅游标准化建设并促进旅游业发展成效显著。”

中期评估通报会现场

  旅游标准化是对旅游行业生产、经营、服务、管理等活动中的重复性事物和概念,通过制定标准、贯彻实施标准和对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求得全行业的最佳秩序和经济社会效益,从而促进旅游产业高效、健康、有序地发展。旅游标准化是我国旅游设施硬件水平和旅游服务软件水平与国际水平接轨的路标,其完美程度、先进适用程度以及开展程度,是衡量旅游行业是否成熟、是否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自今年1月,自治区旅游局在三江县召开全面推进旅游标准化省级试点工作会议暨三江县旅游标准化试点启动仪式以来,三江县按照“全县创标、景区创A、酒店创星、服务创优、管理创新、产业创效”的“六创”旅游工作方针,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

中期评估组组长苏长高在通报会上讲话

  中期评估组两天内在三江县现场考察了宾馆饭店、旅行社、旅游咨询中心、景区景点、餐馆等12个旅游及相关经营单位,审阅了32卷近20 万字的文字资料和500多张图片。在中期评估通报会上,苏长高代表中期评估组高度肯定了三江县旅游标准化试点的主要成功做法和取得的成绩,一是领导重视,部门协同,精心部署,强化责任,扎实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二是利用各种方式加强宣传,使旅游标准化深入人心;三是旅游企业积极贯彻实施旅游标准,制订地方旅游标准工作初见成效;四是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促进三江县加快推进旅游景点建设、旅游基础设施、接待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尤其是对三江县大力推进高端酒店建设,部分酒店为推行旅游标准化进行大规模装修,以及制订《侗族百家宴服务质量规范》等5项地方旅游标准,大加赞赏。

  苏长高对三江县下一步扎实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促进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意见。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对旅游标准化建设的认识,要讲究实效;其次,要加大贯彻实施国家和自治区旅游标准的力度,抓紧出台实施地方旅游标准;再次,要认真做好提高游客满意度有关工作;最后,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旅游开发建设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三江旅游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

中期评估组检查指导工作

  苏长高同时还对如何整合县城各景点创建4A级景区,如何尽快提高程阳风雨桥景区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谈到如何做好三江旅游大发展的规划思路问题时,苏长高认为,一要根据旅游资源的不同特点规划建设若干个综合旅游区和特色旅游区。二要根据旅游市场的需求,对三江的旅游支撑要素之间作科学有序的发展规划,从而使旅游各要素之间协调有序地发展。三要对三江旅游进行经济效益评估并拓宽投资渠道,包括如何提高旅游业的经济效益、旅游业对GDP和财政收入的贡献及预测、游客花费情况分析等。

  据悉,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三江县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旅游效益逐步提高,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今年上半年,三江县接待游客总数已达74.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93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7%和17.8%。目前,三江县已经拥有旅行社4家,国家4A级景区2处,3A级景区1处,宾馆饭店和社会旅馆400多家,其中三星级2家,在建四五星级酒店4家;包括旅游购物、餐馆、娱乐、交通等在内的旅游相关经营单位达500多家,旅游就业人员达3万多人。旅游业已成为三江县的支柱产业。

热词:

  • 旅游就业
  • 旅游行业
  • 旅游设施
  • 旅游产业
  • 旅游企业
  • 旅游景点
  • 侗乡
  • 旅游开发建设
  • 旅游购物
  • 旅游咨询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